拍手傳媒
拍手學堂
2021/06/07

我想當演員|找經紀人之前,演員可以先思考的5件事

許多演員常有這個困擾,甚至已經成名的演員,在合約期滿時,可能也會重新思考一次──到底該不該找一位經紀人?其實,這個問題可以很廣泛地討論,但本文將先聚焦在「演員」找經紀人前,可以先思考的問題。畢竟,正式簽約後,就是3~7年的事,的確需要好好地事先思考、評估。有這部分需求的演員,或對於加入演藝圈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藉由本文自行思考看看。上篇將聚焦在五大觀念重點,而下篇將邀請台灣業界經紀人們針對此主題,給演員們的建議。

一、想當演員?模特兒?還是想要紅?

這個問題非常重要!不管是想當演員,還是想成名,都是很值得努力的夢想,差別是需要努力的「方向」會完全不一樣,需要找的經紀公司也會因此而不同。因此,請先問問自己:想當演員嗎?想要很快紅?還是想以此維生、賺錢?

想要當演員的人,你需要努力的方向會是增進自己的表演能力,不斷嘗試表演上的各種可能性,平時多接觸戲劇、電影等。若是想當模特兒,那可能要多訓練自己擺pose的能力、肢體的協調等。若想要成名,現在有非常多管道能做到這件事,像是當KOL、Youtuber、Podcaster等,當然各自又有不同的努力方法,例如Youtuber可能需要學習寫腳本、拍片、剪片等,這和「演員」努力的方向,真的完全不一樣。那若是想賺錢呢?不妨自問:「賺錢的方式很多,為何是演員?演員能夠如何賺錢?」多丟問題給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麼?才能找出適合自己的路,進而前進。

當然也有人說,要邁向「全方位藝人」。譬如說從模特兒出身的許瑋甯,轉戰戲劇後,成為被許多獎項肯定的演員;又或是自偶像女團出身的楊丞琳,除了唱歌、演戲,也擔任過主持,最後在音樂及戲劇上都得到了肯定。

因此,不管從哪條路徑開始,總得先選擇一條吧!如果你暫且還找不到這個問題的答案,也沒關係,建議在找經紀人以前先多方嘗試,「做了」就會知道「想不想要」了。


#演員#經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