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拍手學堂
2021/05/21

拍手開房: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表演課?表演課真能幫助演員?

拍手學堂於2021年5月16日Clubhouse開設主題「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表演課?──台灣環境裡的表演體系」,除拍手創辦人吳芮甄、拍手學堂團隊黃河、黃尚禾、主持人高偉哲,也邀請了下列不同表演體系的老師及演員們共同交流,大家各自對表演訓練的了解為何?有哪些特色?如何幫助演員?沒能趕上開房沒關係,特此彙整重點,一起靠近表演。

何謂表演「系統」?

在切入正題之前,你可能得先知道,沒有所謂真正的表演系統,大多是各表演體系的老師們在創作、演練的過程所延伸出來的「方法」,在一定的經歷下才有可能稱之為「系統」。然而,國外會盡量避免「系統」這個字。為什麼?唯有在足夠的方法和邏輯成立後,才可稱為系統。

不管你是不是科班出身,多少會對表演體系產生疑惑,其實,可以先了解自己喜歡哪一種類型的表演,從喜好的表演風格去挑選相應的訓練體系,或從自己懼怕、缺乏的領域下手學習和突破。


如何開始接觸或意識到表演方法?

演員黃尚禾:

我在台大戲劇系時,是與姚坤君老師學到寫實的表演系統,後來到紐約才開始吸收不同的體系,像是Michael Chekhov就是在紐約開始學習的,後來開始拍片驗證,也發現劇場表演系統,是可以運用到鏡頭上的。

演員黃河:

我開始接觸到所謂的表演系統,大概是從易智言導演從UCLA帶回的Meisner Technique,一開始並不了解,只是跟著易導做,是小時候先有實作經驗,才開始慢慢理解。經歷過許多作品後,才開始看書整理自己用過哪些表演方法,才意識到,自己較常使用的是Meisner和Chekhov的體系作為工具,來幫助自己現場的表演。

(聽眾)演員百白:

建議新演員先透過書籍找到自己有感或想加強的表演系統延伸閱讀:演員必看的表演工具書),再跟業內的老師或前輩了解每個系統的差異,哪個適合自己?Michael Chekhov對我來說是最美好的實際操作過程,是個尊重演員「個體性」的派別。Michael Chekhov非常需要想像力,不論是身體、聲音、氛圍或跟其他演員的關係,想像力是演員的價值。Michael Chekhov很倚賴演員的想像去進行身體的創作,一個演員的「身體性」到底是什麼?例如你光是聽到不同的腳步聲就知道誰回家了,如何在同質性的角色去創造出不同的區別?學了Chekov後,我建立角色的一開始會先找到一個「身體特徵」,再讓一個身體特徵影響全身,進而創造出這個角色的狀態。

 


不同表演體系之重點

來賓彭若萱:

Michael Chekhov是以俄國寫實表演為根源產生的系統,史坦尼斯拉夫司基寫實表演體系後,史坦尼的學生以寫實表演為基礎,因為戰爭而傳到國外,到美國後開始產生各種不同以寫實為主的系統和方法,但Chekhov以寫實為基礎的表演系統。現在有Michael Chekhov台北中心。

若想了解Michael Chekhov,可閱讀《致演員:麥可‧契訶夫論表演技巧(To the Actor)》 ,這本書是唯一一本華語在這個系統的翻譯書,也是Michael Chekhov的唯一著作。Michael Chekhov的華語訓練中心會從台北出發,再從台北來擴及到整個亞洲華語演員圈。

來賓陳威宇:

Mr. Voice這個系統是從北京帶回來的,它融合認知心理學和各種不同的門派。我曾經在聲音訓練的過程中越來越不喜歡唱歌,因為聽不懂老師的指令而產生挫折,因而覺得自己沒有天份,所以就覺得這個方法是不是不適用所有人?最後,找到這個北京的原以為是騙人。老師說,聲音的概念是沒有音高,聲音就是頻率。我才開始理解到,聲音的限制來自心理認知,而不是生理限制,著重在如何利用生理肌肉(聲帶之類的)。

 來賓譚天:

Jacques Lecoq(賈克樂寇)源自法國,主要關於默劇還有運動員的訓練方式。有很多演員訓練會用到的中性面具,另外如實表達身體、小丑等訓練,也都是可以幫助演員發展角色身體的部分。

黃尚禾也分享大學時接觸過賈克樂寇體系,後來開始鏡頭表演時,才發現這套體系可以讓自己更知道怎麼使用身體,創造更不一樣的角色。

 來賓潘冠宏:

Meisner Technique這個系統為方法演技派傳來美國後,其中一個重要的派別。主要的訓練在於拋掉腦袋的控制,演員在現場進行真實的丟接。讓演員在當下真實回應對手,渴望達到劇本建立的目標,真實地回應與執行。著重在「當下」,允許演員在當下感受即興的空間。

來賓林微弋:

Linklater聲音訓練系統為專門給演員說話的聲音訓練系統,主要關於「想像力」。在這個系統裡,每個人的原廠設定都至少有2~4個八度音調,已足夠每個人百分百表達自身所有的情緒、慾望、想法等。「I am enough.」這句話是這個訓練系統的體現。

為什麼很多人或演員會覺得自己的聲音不行?重點是因為我們在生長過程中經歷過的緊張、壓力、被社會化的過程,都會讓我們的聲音被壓抑。這些長大的過程,「心理」是很大塊的障礙,尤其是華人,我們都不敢嘗試、怕做錯、怕丟臉,而在台灣找「對錯」跟找「真實」是跟歐美演員最大的差異。心理障礙帶來物理性和身體性的限制,對表演來說,沒有對錯很重要。這門系統提倡不去在任何人身上找到「完美」的聲音,而對「真實」、「誠實」的聲音有興趣,我們對「你」有興趣,「to free your voice is to free yourself.」

主持人高偉哲:

關於「酒神」表演工作坊,簡單來說是來自希臘阿提斯劇院的訓練系統,酒神是戲劇之神,「建構、毀滅、重生」是它的核心,回歸根本,認識身體內外的感知,喚醒動物本能的慾望,進而貫穿身心,挖掘身體的秘密,釋放能量。


表演體系如何幫助演員?

黃尚禾:

如何讓系統變成演員自己可以用的工具?這件事很重要。我看過很多新演員喜歡在身體上做設置,或在學完各種系統後,想要使用但很無力。更重要的是,在學習各種表演體系後,可以花時間內化成自己的,可用、真實的,可以回到當下真實的交流。在台灣表演體系選擇不多的情況下,新演員要好好找出哪些系統是適合自己的。

黃河:

我知道鳳小岳使用純正的Meisner方法來做各種不同角色呈現,他同時也在台灣推廣Meisner。我自己在表演上也偏向Meisner,因為易智言導演帶回來的也是這個。

從我開始接觸表演到現在,學習表演方法跟在現場拍片是兩件事演員要看自己需要哪些工具去面對哪些問題。表演沒有絕對,多認識也會對其他系統持比較開放的態度,大家各取所需,目標都是做出更好的表演、成為更好的演員。

之前有一次在準備表演時,林辰唏在我旁邊,聽到她發出一些怪聲音,問後才知道,她使用「酒神」這個表演方法,透過呼吸、顫抖等方式去打開身體的感受。在台灣沒有太多表演系統的狀況下,聽到有演員分享「方法」超開心。

對我來說,所有的表演體系都是方法和技術,我們的表演只是透過不同的媒介來呈現,這些工具可以協助我去面對新的問題和執行時遇到的困難,「拍片是拍片,表演是表演」要兩者皆通,才有辦法做到你的目標,演員就是要把這兩件事搞懂,尤其是影像演員。我盡量去獲取我可以使用的工具,盡量去學習工具怎麼用,以免在拍片現場還要回頭去掌握表演。表演應該是事前準備好的,到現場是去執行的。


影像與劇場演出要如何應用不同的表演方法?

彭若萱:

回到Michael Chekhov這個系統,這是以「身體」出發的表演方式,藉由找尋「身體動能」讓準備的角色功課被演出來,並且重複相互檢視,在過程中找到角色新的可能性。例如,做角色功課時做了某些身體特徵的設定,排練時就用身體找到動能去跟角色的目標結合。(不一定是身體,也可能是聲音或氛圍。)在找身體特徵的過程也找到符合角色的狀態,在塑形角色的過程,這些都會越來越寫實,會變成一個trigger(啟動點),再利用心理動作找內在狀態,就是一個發掘、找到、應用的過程。

 高偉哲

尋找表演動能是Michael Chekhov很重要的觀念,透過不同的媒介去轉化、內化成角色的內在狀態。

 林微弋:

我覺得比較重要的問題是影像和劇場的系統為什麼可以通用?這個問題有個核心的問題是「人為什麼會發出聲音?」和「人會什麼會說話?」人有想要表達的東西,像是溝通的慾望,慾望要夠強,強到你非說不可,你才有可能說話。聲音是拿來滿足慾望的,在舞台上溝通的慾望,包括了你的溝通對象(包含觀眾有幾百人),慾望被滿足,你就去餵養下個慾望。

轉換到鏡頭表演,你溝通的慾望是誰?這就是演員的功課。身為演員,慾望是你唯一需要不停去創造的東西。Linklater這個系統的核心就是要不停創造慾望。慾望一旦被創造出來,演員自己不要擋路,才可以藉由創造慾望去創造角色本身的動能,試圖在每個場景達成目標。這是個龐大的系統,要學好多東西,我們才能回到「不做」,而「不做」才能創造出好表演,回到自己。問自己「你感覺如何?」是我們在教學時常問的,而不是「你聽到什麼?」

 陳威宇:

對於聲音,我們要先了解錄製我們聲音的「媒介特性」是什麼(收音的系統),像是錄音跟現場演唱的差別。聲音是傳播的關係,傳播者和接收者之間叫做「符號」,符號是什麼?要讓接收者清楚。媒介與表演者的互動及如何使用都有差別,因此聲音的時代性與文化性各有差異,受眾不同、媒介不同、應用就不同。

潘冠宏:

Michael Chekhov本身拍過很多電影,從事過很多影像工作,他說過,看完劇本,角色已經在他面前演過一次。影像和劇場對於演員是「以準備來說沒有差別,而是呈現、表達方式或技巧有區別。」

譚天:

Jacques Lecoq的訓練雖然還是以舞台劇為主,但剛剛提到的多是「媒介」。Jacques Lecoq希望學習的人用「空間」去思考,演員本身呈現的內容是在什麼樣的空間?你的身體、聲音在多大的空間畫面裡?可以試著想像,聲音是一條肌肉,那它會怎麼長?會是什麼樣的質感、顏色、形狀在這個空間延伸?這是演員與導演間的遊戲和對話,要知道導演想要你產出怎樣的內容。Jacques Lecoq的觀念是「空間是觀眾閱讀表演的第一個東西」,表演者需要意識到空間的彈性,和空間互動。

聽眾Neo Lee:

曾在北藝上過契科夫和梅式一些課程。Michael Chekhov對我來說,可以協助我找到角色的身體,Meisner Technique幫助我跟對手交流,Linklater找到情緒跟感受的釋放,聽到別人的情緒,不再控制情緒,而是讓情緒流動或釋放出來。


林微弋:

Linklater常說”It’s a beautiful day to make a mistake.” 「肌肉放鬆」是把無謂的力氣放掉,讓力氣去支撐你做本來要做的事。


問與答

Q1:聽過很多別人推薦的表演書籍,想問這些書籍對我這種肢體卡關的人有什麼幫助?《演員的自我修養》、《表演藝術》、《表演訓練法》、《演技六講》等,我該買書去慢慢研究嗎?還是我該用什麼方式?

吳芮甄:
可以透過書籍文字理解,再去嘗試;或是先體驗,從課程找出自己適合的工作方法。先認知自己想加強的部分,突破後再往前。


高偉哲:
可以去書店表演藝術區看一些書籍的摘要,去了解、分類出自己需要的方向。書再怎麼看,表演還是一個體驗的東西,都要真實體驗過比較準確。表演沒有對錯,嘗試很重要,你的既定印象可能跟課程帶給你的東西是截然不同的。


 

黃尚禾:
這次聊到的兩本書Michael Chekhov的《致演員:麥可‧契訶夫論表演技巧》和Locoq的《詩意的身體》,表演書籍在這個環境其實相對匱乏。我碰過很多演員肢體不夠好,但他在各種表演上的呈現很真實,真實、誠懇的態度、「活在當下」會比任何系統都還重要。所以,不要怕,好好學習任何你想學習的系統吧!

Q2:每個體系在拍攝現場的轉換和應用是什麼?

王淮仲:
對我來說就是使用工具的概念,先看劇本的故事是什麼?這個演員的狀態是什麼?演員的強項在哪裡?把劇場轉換到影像的思維,像是把畫面的size轉換成空間等。劇場是在排練時找選擇,影像比較辛苦的是,我們要在現場提供選擇,演員需要去思考自己的表演要完成什麼?鏡頭需要什麼?你的工具要用什麼?關於選表演課,可以把書籍當使用說明,看完了還是要去體驗,像黃河說的,拍片和表演兩者要皆通,而且還要有彈性去應付演員跟導演、劇組團隊等等的關係。

 Q3:以Jacques Lecoq系統來說,在影像表演時要怎麼運用身體?看到很多資深演員用身體表達出不同的角色狀態,新演員如何在一開始就準備好,期待未來可以用「身體」來幫忙創造角色

先扣除媒體,先假設前提是我們相信「只要你掌握了你所相信的表演體系,你就可以運用自如。」Jacques Lecoq的訓練過程先是中性面具、身體歸零、讓身體乾淨(果陀夫司基),例如跑步就是跑步,走路就是走路,而不是誰誰在跑,如果就是一個人在自然裡,他會如何活動?再來,我們會接觸「風火水土元素動植物顏色詩畫物質」,讓身體感受不同的素材,再呈現這些質感。例如你的身體可不可以紅色一點?你怎麼想像紅色?呈現紅色?這個角色有紅色嗎?這會跟表演者的主觀設定有關,你從角色身上感受到什麼?以默劇的技巧來看,如果演員是「載體」(火水土元素動植物顏色詩畫物質)這些元素會是相對客觀的,你的憤怒跟別人的憤怒不一定相同,但火水土元素動植物顏色詩畫物質是相對客觀的,這會讓我們有共同的詩意,透過身體創造出可以溝通的本質,你就可以成為一個好的表演者。

Jacques Lecoq覺得一個好演員是──如果你在看海,「忠實地呈現」你看到海的感覺──你聽到的聲音、你聞到的味道。

 Q4:何謂中性身體?中性面具?

譚天:
兩者不同,「中性面具」的「中性」不是指一般排練代表的中性,它是這個系統開發出的面具,它完全看不到表情,只有分生理男性和生理女性,不提供任何情感狀態。這是一個訓練方法,剝奪演員最擅長使用的表情跟語言,讓你只剩下身體。


彭若萱:
在Michael Chekhov訓練中,我們也不會說中性身體,只會說回到中性的狀態,盡可能先屏除演員本身的(當下的)慣性、性格、喜好等,盡可能接近中性,或是說回到今天此刻的原點去探索角色的可能性。如果不回到中性,在探索角色時可能會遇到一些限制。


Q5:如果文本的功課不work,可以從身上去找,要如何做work的文本?

彭若萱:
不是不work的文本,而是你做的功課在排練時不work。你可以再帶回來紙上找別的東西試試看,這是一個來回探索的過程,只要對你來說是可以工作和有用的就可以了。


吳芮甄:
在台灣work不work有時跟導演跟拍攝團隊有關,在現場怎麼運作叫做work?

黃河:
要依據我們的傳播媒材去選擇要呈現的樣貌,表演方法是協助我在現場快速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沒有用的文本就是用不到,但不是白做。拍片是拍片,表演是表演,我們要跟整個團隊一起工作,表演課是幫助我們在現場減少失誤跟提高達到要求的可能,而且符合角色、故事、團隊的需求和安排。盡量多看、多接觸,在片場之前做足演員該做的準備,剩下的表演選擇就是每個人的品味、審美。


王淮仲:
跟角色感同身受地在同一個旅程上。有些演員會事先選擇在現場要怎麼呈現和演繹,因為在台灣的影視環境下,你的準備時間不多。如果你跟角色的連結夠扎實,你就可以設想出很多不同選擇,到了現場就是提供選擇,專注在當下。把現場的事跟準備的事分開,其實不會有不work的準備,只會有狹小和廣大的準備。

黃尚禾:
我們大部分當演員的歷程裡,要拿到「完整的角色」是比較少見的,「怎樣在拿到不完整的角色,但給出比較好的表演」是更重要的事,你應該去相信你所理解和表達的方法是可以感動自己的,「找到角色跟自己的連結,在僅有的篇幅裡發揮」是演員比較需要思考的。

沒有對不對,只有適不適合

小結上述,讓我們先以「廚師」為例,究竟自己適合當中餐總鋪師、西餐Chef,還是甜點師傅?不妨先挑個有興趣的種類入門,接著認識刀功、火候或瀏覽各種料理方式,最後慢慢找出自己適合的去鑽研。

又或者,想像你是個畫家,畫家不會只學一個技法,往往需學會各種基本畫工和工具使用,才去聚焦發展一個風格。然而,在創作當下,畫家並不會想到要選定什麼「技法」,因為他融會貫通了,最後用自己的美學及品味去揮灑。

不管你是畫家還是廚師,是不是科班出身,對於表演,沒有哪個路徑有標準答案,但別忘了,每個路徑都是讓自己往專業邁進的方式。



文字整理:黃尚禾、吳芮甄、洪毓璟、邱暐清
編輯:呂嘉薰
圖片:拍手
-
拍手團隊:
高偉哲
黃河
黃尚禾
吳芮甄 
-
來賓/各大表演體系代表:
林微弋(Linklater聲音訓練系統)
陳威宇(Mr. Voice)
潘冠宏(Meisner Technique)
譚 天(Jacques Lecoq)
彭若萱(Michael Chekhov)

原訂6-7月舉辦之表演體系體驗課程,因疫情將延後舉辦,若有興趣參與之朋友,可先填寫預約單,若疫情趨緩,我們將第一時間通知您開課資訊。希望這段時間,大家都平平安安、身體健康!



#clubhouse#演員#表演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