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拍手學堂
2021/05/17

我想當演員|從不同的入口邁向表演(一):最常見的 4 個表演迷思

台灣影視產業許多新演員乃至專業演員,不管是否為相關科系背景,對於現今世上的表演訓練與應用多少抱持疑惑。本文為系列文章之一,破解演員們常遇到的問題和迷思,給予想進修或入門的演員初步攻略,下篇則試圖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簡述各表演訓練門派。


1. 我不是科班生怎麼辦?

其實不只在台灣,世上許多演員並非相關科系出身,依舊成為了優秀的演員。他們並非天生就是成功的表演者,當然,「表演」需要天賦,包含個人魅力、特質、節奏感等,不過就跟任何專業一樣,即便有天份,沒有經過訓練,也無法在這個職業中走得長久穩當。想成為演員,必定得透過長期訓練及實戰經驗的累積,才能準確地掌握表演技巧。相對的,經過訓練,任何人都有機會踏上表演之路,成為專業演員。

因此,如果你不是表演相關科系,絕對還是有很大的機會向「專業演員」邁進。

反之,「某某戲劇系畢業」是否能成為你的助力,一切端看你在學時是否善用這些學習資源,否則,很容易被其他人超車追趕。非科班的朋友們,千萬不要妄自菲薄,有太多種方式與途徑能認識表演、學習表演,就讀表演科系絕非唯一方式。


#演員#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