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攝影/KRIS KANG)
特別企劃
2022/11/11

新秀初擊|專訪新演員柯媁晴:確定自己所做的表演,它就一定會好看

2022拍手學堂第一屆實戰演員培訓課程,培育出16位新秀「小拍」,這群新演員帶著一股熱情,義無反顧地跳進表演的大海裡,在到達發光發熱的舞台前,他們為表演堅持往前游。透過系列專訪,帶著大家更認識新演員們台上台下的模樣,也窺探他們首次出擊時的那般純粹與專注。第十五位小拍,柯媁晴明明很有個人特色,卻說自己是普通演員,她嘗試在普通與日常中,找出各有特色的表演方式。

(攝影/KRIS KANG)

若要說什麼是「柯媁晴感」的表演,她希望聽到的答案是古靈精怪;但若問及她如何定位身為演員的自己,她卻自認是個「普通」的演員——普通的矛盾、普通的怪、普通的古靈精怪。在舞台上、在角色裡,柯媁晴相信就連普通都能有千百種模樣。

不特別去強求或規劃,柯媁晴並沒設想是否要將表演視為一生的歸途,但她能百分之百、毫無疑問地肯定:這是她現在最想走的路——「怕自己做不好的時候,其實真的會做不好。」——無論演戲或人生,柯媁晴選擇別說太多、別想太多,做就對了!

(攝影/KRIS KANG)

Q:還記得第一次表演是什麼時候嗎?那時候的感覺是?

A:對我來說,第一次接觸表演的記憶是在幼稚園表演舞龍舞獅的時候,那時候代表我們班去表演,自己覺得非常榮耀(笑),沈浸在大家的目光下時就覺得:「哇!好有成就感!」,可能就是從那時候開始覺得舞台是個很棒的地方。但那時候也沒有想著我要「表演」或是要成為演員,只是單純很喜歡站在台上的感覺。

我沒有覺得表演是我天生的使命,或是有一定要達到的目標,但對我來說,它就是現階段我很想做的事情。別的工作也有它的魅力,但表演有別的工作沒有的迷人之處,像是我很喜歡跟大家一起工作的感覺,大家有個共同目標、想把它做好,像是有一群戰友。

新秀初擊成果展劇照。(攝影/許庭禎)
新秀初擊成果展劇照。(攝影/許庭禎)
新秀初擊成果展劇照。(攝影/許庭禎)
新秀初擊成果展劇照。(攝影/許庭禎)
新秀初擊成果展劇照。(攝影/許庭禎)

Q:你對「表演」的定義或理解是什麼?

A:我覺得表演是一個很怪、很矛盾的東西。它是演的,可是也是真的,有時候跟人生蠻像的,會有很多矛盾的時刻。表演有時候也會讓我學會面對自己,像我是一個很急的人,所以該學著放慢,不管是在表演或生命經驗上都是,要學會等待,不要一直瞎忙。

表演算是我的老師,教我一些關於人生的東西,讓我更能意識到自己在幹嘛,或是該怎麼做選擇——跟表演一樣,你可以有很多選擇,人生也是這樣的。

表演其實就像是一種超能力,除了讓演員體驗到不同的人生外,演員也可以透過表演創造出一種氛圍,或說改變一種氛圍。我相信人類有一種跟動物相似的本能,譬如地震要來了動物會知道,人類的本能可能因為社會化而消失了。對我來說,表演就是我們的本能,就像是通靈一樣(笑),很迷人又很怪。

(攝影/KRIS KANG)

Q:許多表演與角色希望呈現出的隱喻是相對複雜的,你會怎麼去呈現那些難以直覺表現的角色?

A:基本的表演我可以做到60分,但我更想讓大家看到角色的複雜面,這就是人很有趣又很美的地方,沒有完全的可恨或完全的可愛,人都是是立體而非平面的。

我現在演出角色,如果它跟我越靠近,我越難呈現,所以我會去看其他同學的表演,感覺每個人從自己出發的表演有哪些不同,再發現自己缺少或擁有的細節。

Q:是否曾演出哪個角色另你印象特別深刻?

A:我之前演過一個憂鬱症想自殺的人,在真實世界裡我曾幫助我有憂鬱症的朋友,但在劇本裡我是那個有憂鬱症的人,於是我就去反芻當時的感受,去想對方在想什麼,讓自己變成旁觀者。讀設定時其實沒有特別的感受,是沈浸在表演的當下才突然有種特殊的感受——兩個靈魂突然有了一個交集,當你在那個交集點的時候,會突然像是有一陣熱流竄過。

(攝影/KRIS KANG)

Q:最希望讓大家看見你在表演上什麼樣的特質?

A:我想讓大家知道我很普通。普通人也可以表演,每個人都可以表演。今年台北電影節的非常新人,有一位演員李雪,我覺得她很特別,雖然不是大家印象裡對女演員認知的特別苗條或特別有氣質,但她很有自信,我很喜歡她那種很有自信的感覺。我想讓別人知道我很普通,但我也有我的魅力,也有我怪的地方。

有些人的表演會讓人看了會覺得:「對!他就是會有這些套路。」譬如說有「劉冠廷感」或「林依晨感」,我不怕別人這樣說我,甚至我其實滿開心有人這樣說。

(攝影/KRIS KANG)

Q:這次培訓課程讓你收穫最多的是什麼?

A:自信,我越來越堅信「你確定的就是對的」這件事。就像你怎麼可能懷疑自己剛剛有沒有去尿尿?確定你自己在做什麼,不要不安心,表演才會好看,別人才會也知道你在做什麼——你的表演沒有什麼對或錯。

另外,王淮仲老師有講到表演的線條,第一堂我們做了一些身體的線條,譬如說繞頭、繞肩膀,很像一個行星的環,我就帶著那樣的線條跟著我的對手一起流動。這個概念有讓我重新思考表演這件事,想著戲的線條、角色的線條、肢體的流動、談吐的流動、情感的傳遞,我覺得這是我突飛猛進的地方。

Q:有特別想演出特定風格或類型的角色嗎?

A:我想演魚乾女!我覺得大家可能會有點包袱,但我在家就很魚乾,我想讓大家看看什麼叫扮醜、什麼叫真的魚乾。可能觀眾會覺得「女生怎麼可以這樣!」但同時也會覺得「好像我也是這樣子。」能引起觀眾的共鳴。就像是蔡淑臻在《村裡來了個爆走女外科》演的女醫師那樣。

(攝影/KRIS KANG)


撰稿:黃于真

編輯:蘇曉凡

成果展劇照攝影:許庭禎

棚內攝影:KRIS KANG


#新演員#新秀初擊#柯媁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