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攝影/KRIS KANG)
特別企劃
2022/11/08

新秀初擊|專訪新演員許宸瑒:我想瘋狂表演,抓住每一個來的機會

2022拍手學堂第一屆實戰演員培訓課程,培育出16位新秀「小拍」,這群新演員帶著一股熱情,義無反顧地跳進表演的大海裡,在到達發光發熱的舞台前,他們為表演堅持往前游。透過系列專訪,帶著大家更認識新演員們台上台下的模樣,也窺探他們首次出擊時的那般純粹與專注。第十二位小拍,是已有出演多部影視作品的許宸瑒,過了30歲的他,正好跨過一次瓶頸,正試著用放鬆的方式對待表演。

(攝影/KRIS KANG)
(攝影/KRIS KANG)

許宸瑒說起話來慢慢的,採訪過程,會先思考消化問題,才慢慢吐出想法。這樣的不疾不徐,原以為是對職業演員的駕輕就熟,畢竟許宸瑒已出道幾年,早已累積一些影視作品。但實情並非如此,反倒是遊走表演路上的這幾年,讓他知道,這條路之長,也沒有公式,能做的只有順其自然,等待機會。

原先擔任健身教練,收入頗豐,但卻仍毅然決然轉行表演,因為「這裡」的成就感才是所屬,「當演員,若是被認同,比我當教練得到的成就,是高出許多的。」但受到疫情影響,許宸瑒也長達兩年半沒有演戲,是這次培訓課程終於再把他的熱情與執著喚回,而他仍在堅持練習表演,等待機會一到,就能緊緊抓住。

(攝影/KRIS KANG)

Q:第一次接觸表演是什麼時候?還記得是什麼感覺嗎?

第一次演戲是在戲劇《我的愛情不平凡》裡擔任大助,可能我在現場蠻乖,後來導演就給我這個角色一個名字,被升級的感覺。

我覺得表演很有趣,當時也很新鮮,因為去到桃園預售屋拍攝,那是以前不能去到的地方,也遇到很多演員前輩。只要演完之後,就會很期待看自己在鏡頭上的樣子,會等待播出。

我從小就喜歡表演,喜歡被認可,這跟被霸凌過可能有關,所以表演慾也蠻強的。當表演被認同,其實比我做教練得到的成就感還要高很多。

但現階段其實都是小成就啦,也遇到很多挫折衝擊,兩者會互相抵銷,但很嚮往更大的舞台。

(拍手團隊攝影 / 楊雅晴)
(拍手團隊攝影 / 楊雅晴)

Q:在演員路上,影響你很深的影視作品?

我韓劇看蠻多的,最近很喜歡《​​豬玀之王》,裡頭的小孩主角是由崔賢珍飾演,他演得非常好,很自然但又很精準,我覺得這滿難的,通常要演得自然,不會這麼精準。他一開始內心很黑暗,後來便善良,眼神裡的力氣完全不一樣,角色線條非常明顯。另一位主角是演員金成圭,他在另一電影《某一天》演刑警,也是演得很好,讓人不寒而慄。

我覺得演幫派兄弟的人,都可以勝任刑警,因為兩者氣口有點像,亦正亦邪其實就在一線之間。

還有《非常律師禹英禑》,我覺得飾演主角的演員朴恩斌很厲害,一般人對於自閉症、憂鬱症,都有一些既定印象,我覺得比較難突破,但她完全顛覆自閉症既定給人的印象,演得很可愛,以往往內的自閉角色,到她這裡變成往外的。

(拍手團隊攝影 / 楊雅晴)
(拍手團隊攝影 / 楊雅晴)
(拍手團隊攝影 / 楊雅晴)
(拍手團隊攝影 / 楊雅晴)

Q:你過去已累積一些影視作品,你有自己的表演心法嗎?

做教練或其他多數工作,其實只要肯努力就會得到收穫。但演戲不是這樣的,它很需要生活歷練,需要理解,需要在各方面都花時間沈澱,所以很容易有自我懷疑期、撞牆期。

我前幾年剛遇到一次,但是目前我剛過30歲,思想跟幾年前有差了,有些事情看得比較開、比較淡,讓我在表演上會更放鬆。但下一個撞牆期會何時到來,我不知道,一定會有很多個。

在生活上,我會記得生活中發生的一些感覺,當下再演練一遍,試著抓住。最近的例子是,我去剪頭髮,他們有一個戶外的地方,有員工會在那裡休息,我剛好有電話來,也就開門出去,有一個女員工在抽菸,腳翹得比較高,怕引起尷尬,當下我裝作沒看到的樣子,那就是很自然的反應。這如果在一場戲裡頭,容易表現得很刻意。所以等她離開了,我有再試著演一遍。

記得每個痛苦瞬間,再加上多看劇,這些都可以讓我表演時選著用。

(攝影/KRIS KANG)

Q:這次拍手的培訓課程給你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這次課程給我很大的幫助。課程當中,我們是一直在做表演的,加上課程很密集,還有團隊演練,它讓我上緊發條,表演狀態回到疫情前比較熟練的狀態。

我也在課程中實現了很想做的表演,像是挑戰情緒很重的角色,老師也幫我調整,讓我落淚時刻可以更精準,也挑戰到了瘋癲的角色。

也有看到自己的問題,我太急了,會想要展現很多樣貌,但其實不用這麼急,因為鏡頭很近,慢慢做才不會顯得手忙腳亂。

也看到同學呈現同一個本時,每個人表演方式都不一樣,有些人的表演感覺是我沒想過的。

新秀初擊成果展劇照。(攝影/許庭禎)
新秀初擊成果展劇照。(攝影/許庭禎)
新秀初擊成果展劇照。(攝影/許庭禎)
新秀初擊成果展劇照。(攝影/許庭禎)
新秀初擊成果展劇照。(攝影/許庭禎)

Q:在這次新秀初擊的表演上,最希望讓大家看見什麼特質?

我希望進到一個很瘋狂瘋狂表演的階段,任何機會來都能掌握,白話來說,就是無限工作啦。滿希望選角看到我,可以知道我是會表演,他幫我調整什麼,我都可以馬上做到。

Q:在演員路上,有為自己設定什麼目標嗎?

沒有特別想過,因為目標很容易撲空,訂下一年想演幾部戲,一點用都沒有。現在只想把狀況要拉回來。

要說的話,可能希望三年內,自己能常出現在影視作品中,或演活一個形象,滿想演道上兄弟,或者斯文變態、斯文敗類。

(攝影/KRIS KANG)


撰稿:蘇曉凡

編輯:蘇曉凡

成果展劇照攝影:許庭禎

棚內攝影:KRIS KANG


#許宸瑒#新演員#新秀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