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影視新鮮人
2021/10/18

專訪新演員許少瑜:當一個快樂的演員,善用「二次表演」精進自我

「大家好,我叫許少瑜,今年二十九歲,金牛座,A型,非常固執,興趣是打拳、健身、跳舞,這也是我之前的職業,再來就是喜歡打遊戲。」

頭一次聽到演員這麼正經八百地自我介紹,有點老實,有點可愛,有什麼給什麼,不加油添醋,也不拖泥帶水,許少瑜就是如此認真的人,若對某件事感興趣,「喜歡」就是他的原動力,鞭策他前進。

不過,他絕不會僅滿足於喜歡,會進一步設立目標,並全力以赴做到最好。當他熱衷健身、跳舞,便去考證照當健身教練、街舞老師;喜歡拳擊,便練到能參賽的程度,才對得起「興趣」二字。

而他正努力鑽研表演,「我想讓更多觀眾看到我的戲,甚至可以上台領獎,」他頓了頓,繼續說道:「但這很難,演戲不是運動,付出多少就可以拿多少,我也還在學習。」聽得出他的認真與執著,即便風險很高,投入的時間與報酬未必成正比,他仍不想為自己設下停損點,因為真心喜歡,甘願孤注一擲。

開心,是一切的原動力

早在大學時期,許少瑜便對影視產業抱有憧憬,在前公司的安排下當起主持人,也拍過微電影,只可惜一切都還懵懵懂懂,前公司便解散了,夢才開始做,轉眼便成幻影。但他並沒有因此灰心喪志,「那時我才大學,覺得沒關係,第一個想法是畢業後要先賺錢,就去當教練。」他的能力有目共睹,不到25歲就被中國挖角去當高階主管,直到他自覺在教練領域沒什麼能再突破之處後,他便想,或許是時候再次追夢。

從穩定高薪到不穩定的收入,讓剛轉換跑道的他有些不適應,不斷調整心態,放下物欲與比較心態,一切從簡。捨棄這麼多,值得嗎?「開心就好。」他淡淡地笑著,時隔約四年,才重新獲得夢寐以求的「門票」,努力把握都來不及了,其他東西真的可以先擺一旁。

「對我來說,鏡頭表演最大的魅力在於,它是很生活、很自然的,你不用刻意耍帥,只要把自己的專業做好,放到鏡頭上,就很有魅力。」

許少瑜十分坦白地說,過去確實有點被影視產業的光鮮亮麗所吸引,實際接觸後才發現,這圈子並不夢幻,反倒帶有生活的迷人況味,這才是留下的真正原因。

演員只能從自己出發,用「同理」靠近角色

努力耕耘了四年,許少瑜憑《HIStory2–越界》、《靈異街11號》的表現嶄露頭角,開始被觀眾記住。非科班出身的他,靠著獨立摸索、向前輩請益,建構出一套屬於自己的方式。

拿到劇本後,他會先了解角色的基本設定,若有不足,便想辦法補齊,包含出生背景、學經歷等奠基一個人的成長軌跡的細節;接著,尋找自己與角色的共通點,從中去放大情緒、貼近感受,最後試圖讓兩者合而為一。「我不會完全演成那個角色,因為我永遠不會是他,可是我可以把自己少一點,讓那個角色多一點。

許少瑜堅持「把自己做好」──用最好的狀態迎接角色,這是對自己、也是對合作對手的尊重。在拍攝現場,他習慣安靜地在一旁暖身,避免打擾其他演員,同時舒展身體,為釋放表演能量做預備。下戲後,他會花5到10分鐘靜心,檢討當日表現、思考如何改進,隨後將自己歸零,迎接隔天全新的挑戰。

用「二次表演」精進自我

「當下演完可能沒時間去看回放,但播出時一定要看自己那段,然後做二次表演,通常你會有不同的感覺。」

許少瑜分享他自我精進的方式,很日常,卻很重要,也不難執行;並指出,在家通常是較為放鬆的狀態,也是更好進行二次表演的契機,常會冒出「原來還可以這樣演!」的想法。

「我覺得二次表演蠻重要的,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再來就是多看劇,美劇、英劇、韓劇、陸劇、台劇、日劇都看,每齣劇的特色、節奏、演員的表演方式都不太一樣。」許少瑜幾乎每看一部劇,就會做至少一次的二次表演,以《我們與惡的距離》為例,當時看到吳慷仁飾演的人權律師「王赦」與周采詩飾演的「丁美媚」談論如此在意人權的原因,及他前往尋找謝瓊煖飾演的「李母」,邊推著攤車、邊試圖尋找「李曉明」的犯案動機,許少瑜馬上按下暫停鍵,對著鏡子不斷練習揣摩角色心境。

有時,他還會錄下練習片段,反覆檢視自己的表現,「我覺得要演到你了解到這個戲、這個表情,別人看起來是怎麼樣,那就要用『讀』的方式,直到你有個底,就不用錄了。」進行二次表演時,他特別著重在當下最自然、直覺的表現,確認自己的表情、情緒、反應有沒有到位,並以此做為評判自我表現的標準。

遊戲的決勝點跟表演很像

相較於剛出道時,許少瑜發現自己開始懂得放鬆了,原來不必過於用力,依然能讓情緒到位。「演員一直在追求自然,在過生活的時候,就是去打開自己的耳朵、眼睛觀察每個人,如果以後遇到類似的場景,就可以拿出來用,那是最自然的。」

他還會和朋友一起「玩」觀察遊戲,「你們可以一起猜,坐在旁邊的人是做什麼的?穿得西裝筆挺,拿個公事包,80%是賣保險!他旁邊的人是誰?男友、女友,還是在追求狀態?他為什麼 O 型腿?平常坐姿是不是怎樣⋯⋯」一舉例,就不小心冒出一個接一個的提問,透過這樣的遊戲延伸出各自的小劇場,進而建立多元的素材資料庫,讓許少瑜樂在其中。

提到遊戲,近期許少瑜還去參加手遊的電競比賽,他直呼一點也不簡單!「手遊比賽很難,緊張時還不能大肆伸展動作,意念要非常專注在得每一分,壓力非常之巨大。」他分析道,電競比賽的決勝點大概可以分成三項:「技巧」、「臨危不亂的處理能力」和「克服緊張情緒」,其實和表演很像,「重點還是靠技巧支撐,當你有一定的技巧,比較容易處理緊張跟害怕的情緒。」

成為一名快樂的演員!

最後,我問許少瑜想成為什麼樣的演員?他近乎是立刻脫口而出:「成為一個快樂的演員!」他已經自我呼應開場時的回答。自始自終,他都認為「開心」是事物的源頭,「你喜歡你的工作,才會繼續想做下去,才會願意去努力、改變,當你不快樂,什麼事都不想做,就會離它越來越遠。」

從打拳、健身、跳舞到表演,許少瑜一貫堅持從興趣出發,隨身攜帶好「喜歡」的心情,讓他即便遭遇困難、面臨低潮,都能收拾好心情,越挫越勇。「多演些戲吧!」他真誠道出心中所想,期望讓觀眾看到不同面向的許少瑜,也讓自己得到不同層次的快樂。從這場談話中,我們相信他做得到,而且會做得不錯,因為他確立目標了。


☀ 許少瑜

金牛座│180cm│70kg

電視劇

  • 2020 《伊如陽光》
  • 2019 《靈異街11號》
  • 2018 《第一響槍》《癡情馬殺雞》《 HIStory2-越界》
  • 2017 《機密訊號》《極品絕配》《我的愛情不平凡》

網路電影 / 短片

  • 2020 劍魂如初《傳承之書》
  • 2019 《女孩要幹嘛第二季》
  • 2018 《抓癢神探》《女孩要幹嘛》
  • 2013 《午後心動》《相信愛》

主持

  • 2019 《小姐搞事情》
  • 2018 《毛孩PETPET狗》
  • 2013《食在夠麻吉》

採訪、撰稿:黃羽萍

編輯:薰鮭魚

攝影:楊雅晴


#許少瑜#影視新鮮人#演員#新演員#History2越界#靈異街1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