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拍手學堂
2021/05/31

我想當演員|試鏡時,是否該從一進去就帶著「角色狀態」?

演員們通常都有這個經驗:接到試鏡資訊之後,尤其是劇集、電影或篇幅較大的角色,一定在家裡很認真地分析了劇本,反覆練習角色的情緒、狀態,一遍又一遍,也用心地找出了自己的詮釋,想在試鏡時讓選角們知道自己的用功與能力。

一個好演員在進到試鏡間前,想必已經做了很多準備。問題就來了,一進到試鏡間就在「角色狀態中,是好的嗎?這樣是否能讓選角覺得自己很用心呢?

面對這個問題,需要聰明地分配技巧,以下提供幾個試鏡重點供參考。


一、不只要認識角色,也要認識你

當你在試鏡時,試鏡者不僅想知道你的表演技巧,也想「認識」你這個人。如果你一進試鏡間就刻意待在角色狀態裡,也就失去讓他們認識眼前這個人是否合適一起工作的機會。

在試鏡短短的幾分鐘內,選角或導演也必須感覺到,如果是你拿到這個角色,會如何控制與安排自己在工作上的表現與態度。如果沒拿到這個角色,他們永遠無法認識你是誰,自然很難記住你,或許就再也不會找你了。

試鏡的表現容易被遺忘,但「人」是可以被記住的;要把每次試鏡都當成一次投資,讓選角有機會日後一次次找你。

選角與製作人們,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能看出一個演員的潛力與特質,如何在試鏡間安排自己的話語,顯露出你是一個專業的表演者,同時也是個良好的工作夥伴。太過刻意地在角色中,等於錯過一次讓他們認識「真正的你」的機會,他們很快就會將注意力轉移到下一個人身上。

那身為演員,該如何讓選角、導演、製作團隊知道你對於「角色」的準備與思考呢?


#演員#試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