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拍手學堂
2021/05/17

拍手學堂|從不同的入口邁向表演(二):表演體系全攻略

許多演員對於現今世上的表演訓練與應用多少抱持疑惑,哪一個較出色?如何定義好壞?到底該如何選擇?又該如何學習?向誰學習?繼上篇【最常見的4個表演迷思】,本文將列舉一些目前被廣泛應用的表演體系,讓有意進修表演或參與表演課程的演員們,擁有基礎認識,進而能有決定與選擇的脈絡。

首先,在表演訓練的各門派中,沒有任何一位大師稱自己的表演論述與訓練方法為「系統(system)」,當然,後人可能會將其「系統化」,但在尊重原始發展歷程的前提下,也應盡量避免使用此字詞,將各訓練方式稱為體系、技巧(technique)、方法(method) 較為適當。

就算是科班出身的演員,也不一定熟悉表演訓練的各門各派,原因在於,即便在海外經歷過所謂「正統」的訓練,好的師資也會將這些表演體系、訓練重點,融合自我觀點再調整,歸納出一套套對應不同的學生條件與狀況的訓練方式。

簡單來說,一道法國料理,即便有標準作法,到了異地,廚師也會因應當地的食材、文化、受眾喜好而有所因應,這樣的調整在表演訓練中是必要且有效的。

當然,不管是表演課、工作坊、排演,了解這些訓練方式的源頭與理論,對於「演員」在表演上絕對是有益無害。


5個影響最深遠的表演體系

以下簡單介紹5個影響當代表演鉅深的表演訓練體系:

1. Stanislavski


#表演體系#攻略#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