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拍手學堂
2021/05/15

演員書單:曾少宗──你能透過書單透視我

其實,每次要分享最近在看的書單,都有一種被透視的感覺,都會讓我想起電影《曼哈頓戀習曲》裡的台詞:

你可以從一個人的播放歌單中了解他是個怎樣的人,我知道你有這個能力,而這正讓我困擾呢。

書單與播放歌單一樣,閱讀的心情、買下它的地方、當下的心理狀態,好像都能一覽無遺,但也確實,文字安撫了靈魂某些空缺的部分,直到闔上書的最後一頁,仍有餘韻。

這裡跟大家分享五本書,共勉之。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保羅‧科爾賀,1988

❝一直對於神學與人類學有很深的興趣,這無關宗教,會常常思考,所謂的「天命」到底是什麼?是什麼樣的契機帶領我們走上現在的道路?這本書跟了我好久,從我剛剛進入演藝圈就一直在讀,不同的階段、不同的挫折、不同的人生經驗,每次都會有新發現。故事以古老寓言形式訴說一個追尋金字塔底下寶藏的牧羊少年的故事,不能跟你說結局,只能跟你說,現在我們身邊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有其徵兆,打開敏銳的智慧,天地萬物都在跟你對話。❞

《一個演員的生活筆記》李立群,2020

❝很喜歡看前輩演員們的生活手札,雖然只是生活裡瑣碎的雜記,叨叨念念著日子,但正因為這些碎片式的日記,才會有源源不絕的表演生命力。我的生活太狹隘了,需要大量的刺激與資訊,同時也要小心翼翼地過濾著。

想把一個戲稍微演得好一點,要多跟你意想不到的人接觸,而且是發自內心的接觸,永遠是一個演員要預防、要練習的事。」──李立群❞

《先知的鞍囊》巴希薇.納迦瓦尼,2016

❝「九個人物、 九種信仰,在黃沙漫漫的大漠之中,一只鞍囊讓他們命運交錯。」

這本書對我來說太有趣了,會讀到它也是在某個契機下,我跟同是演員的朋友邱昊奇聊起近期在意的書單時,他從他家裡的書櫃上借給我的。我們對於神秘學有共同的愛好,常聊起各自對生命的見解就會花上好多時間。先知的鞍囊指的是在駝獸背上放置隨身物品的皮袋子,在朝聖途中遭竊,一天之間流轉於異教徒小偷、祆教新娘、無神論的首領、印度教貨幣兌換商、猶太教奴隸、佛教朝聖者、什葉派教士、天主教托缽僧,以及一具屍體的手中。在不同文化、不同世界觀的眼光之下,鞍囊反映出每個人的所想所望、自由、財富、名聲、權力……然而,靈魂的救贖究竟在何方?我想,我也拿到鞍囊裡散落於世界各地寫著細如線絲般的紙捲。❞

《為什麼最便宜的機票不要買?》艾莉森薛格,2019

❝機會成本、沈沒成本,不管有沒有意識到,我們每天都在冒著大大小小的風險,既使是最小心的人,也無法自外於此,問題根本不在於要不要冒險,而在於你正在承擔哪一種風險,就如同飛行時選擇最便宜的機票,在風險評估上,就要冒著班機延誤、取消或不舒適的風險,兩害取其輕,其實有可能會有第三種方式來減輕程度。知道目標在哪裡,才有辦法取捨,也才有辦法進行風險管理。回過頭來,最終的決定權都在自己手上,自己擁有了生命的抉擇權,心裡才能自由不被外界左右。

「我們得承擔風險,才能過更好的生活 ; 我們必須冒險,才能得到渴望的目標。」❞

《推翻李欣頻的創意學》李欣頻,2007

❝這是一本量子力學的書,李欣頻老師的書我也是讀了又讀、想了又想,當我們一旦起了意念,即會產生量子糾纏,處於一個虛擬的世界裡。日子過得匆忙,每天必須大量地與人交談、吸收不必要的過多訊息,會讓思考、語言進入無意識的自動反應系統,久了就會麻木。每日的除了Keep walking,最重要的還要”keep quiet”在靜下心的同時,用刪去法剔除不必要的思路,以想像力來認識自己、創造自己,尤其是在世界疫情的影響下,學會獨處,開啟腦中的想像力變得格外的重要。

書裡引申美國著名管理學家Tom Peters很有趣的一段話:「不要做正常人,這個世界太多正常人了……想像比知識重要,要有戲劇性的改變,否則就滅亡。」打破現有空間,找到未來的自己,請求他的協助,因為你們都身處於非線性的宇宙裡。❞

編輯:薰鮭魚

書籍圖片:網路


#演員書單#閱讀#表演#演員#曾少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