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拍手學堂
2021/04/29

【創作者們】洪子烜 X 洪昰顥:動作片不全是「硬碰硬」,也要講究笑點

在台灣類型片的發展上,以動作劇情為主的電影不多,而導演洪子烜所執導的作品,流暢精準的動作場面,節奏明快的畫面調度,在此類型上交出漂亮成績單,《狂徒》被譽為開闖台灣動作電影的新風貌,新作品《白日夢外送王》則在動作與劇情的設定上增添喜劇元素,呈現更豐富的層次。

這次,拍手學堂就邀請了主持人黃河與洪子烜、動作指導洪昰顥一起分享在動作片的創作、執行上,有什麼樣的使命與未來想像?

初期拍攝從自己的喜好出發

《狂徒》不僅在台灣擁有高度評價,也被好萊塢報導點評為「融合八〇年代香港驚悚片與七〇年代美國影集的骯髒、灰暗風格」,洪子烜回應,作為自己首部劇情長片,拍攝時常是直覺式的投射過往喜好的風格,例如灰階色調、林森條通的巷弄感。

「我很喜歡在動作裡面放入喜劇元素,這部分啟蒙於韓國的《神偷.獵人.斷指客》,裡面的三位主演宋康昊、李秉憲和鄭雨盛本來就是演技派,但讓我驚豔的是,劇中將喜劇元素融合得很巧妙,三個主角很酷、很帥但也會有很白痴的時刻。」在創作《狂徒》時,洪子烜結合這樣的想法,和洪昰顥討論動作設計時,不會只有全然的硬碰硬,更講究「笑點」。

一旁的洪昰顥表示,從小受港片影響很深,也接觸不少韓國電影,拍攝《狂徒》時自然也潛移默化地加入喜劇元素於動作橋段。簡而言之,洪子烜認為,創作者初期從事拍攝,還是得從自己的喜好出發。「但你從喜好出發之後,就要開始觀察,像我拍完《狂徒》,會更敏銳地去思考我的喜好還需要再加什麼?或是拿掉什麼?才能被更多人接受!


#拍手學堂#洪子烜#狂徒#動作片#創作#洪昰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