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專欄
2017/07/07

全球化現實的殘酷童話|玉子

相信大家童年都聽過童話故事,成年人認為這是建構想像力及認識世界的第一步,我個人認為這是一廂情願的想法。

還記得我小時候看繪本《野獸國》(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就決定要跟故事的主人翁一樣叛逆跟爸媽頂嘴(從小就習得斷章取義),結果被媽媽用掃帚狂揍一頓,也算是另類認識世界的方法。

以童話故事作為隱喻,反映世界殘酷面的電影作品,像是宮崎駿系列電影的核心概念——環保與反戰、指涉西班牙內戰的《羊男的迷宮》、改編童話故事《藍鬍子》的《腥紅山莊》,都是很好的例子,甜美夢幻的場景下一秒就成為夢魘,具象化我們成長中的幻想被現實擊碎的集體經驗。

Netflix原創電影《玉子》就是如此正面重擊的一部電影。由《末日列車》導演奉俊昊所執導,劇情描述10年前一個跨國企業宣布在智利找到一個全新物種超級豬,非基因改造且大量減少碳足跡,送往全球各地培育長大,並約好10年後,選出一頭其中養育最好的超級豬在紐約亮相,而故事就從韓國山區一名農夫的孫女美子開始,看她如何克服重重阻礙,橫越歐亞大陸從首爾追到紐約,只為了保護隨她一起長大的超級豬玉子。

看似簡單的劇情結構反映了兩個主要的價值衝突:人類與動物的情感,及畜產業背後象徵的跨國資本主義。

巧妙的是,片中並沒有絕對的善惡之別,看似正義的一方並不總是用正確的手段,反派也不一定有著邪惡的初衷,辯證回到了小女孩直觀的情緒反應上,也同時是個尖銳的提問:「吃肉必須付出什麼代價?」證明非基因改造不過是商人賺錢的一種說法與手段。對此導演給出了觀點,但選擇依舊留在觀眾手中。

這部電影中關於畜產業的描述、基因改造、屠宰牲口的過程,跟現實唯一不同之處,就是主角超級豬玉子,其他的部分都是既定事實,甚至更加殘忍,看完後不禁讓人審慎思考,人類為了滿足自身的口腹之慾,對其他生物與環境究竟造成多大、多難以彌補的傷害呢?

除了電影內容發人省思,電影外的世界也引起一陣軒然大波,起因是由Netflix投資的《玉子》和Noah Baumbach的《Meyerowitz Stories》入選今年坎城影展,跳過在戲院播映的過程,直接在自家平台上發布,此舉引起了坎城影展主辦單位的不滿,甚至訂定從 2018 年開始,所有坎城影展的競賽片都必須在法國戲院放映計劃的規定。

串流平台如何改變電影的形式與觀影經驗,是一個流動的現在式。在當代,「何謂好的影視作品?」可能是身為觀眾的你在觀看電影《玉子》的同時,也能拿來想想的問題。

預告:

info:

◆劇 名:《玉子》(Okja)

◆媒 體:電影

◆導 演:奉俊昊

◆編 劇:奉俊昊、強·朗森(Jon Ronson)

◆卡 司:蒂妲·絲雲頓(Tilda Swinton)、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安瑞賢、保羅·迪諾(Paul Dano)、史蒂文·連(Steven Yeun)

◆上映年份:2017

◆長 度:120 mins

 

 

撰稿:EdK.


#ClappinsTheater#玉子#章子怡#電影#movie#Netflix#Okja#廟口拍噗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