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攝影/KRIS KANG)
特別企劃
2022/11/10

新秀初擊|專訪新演員朱柏諺:我是結果論者,上台表演就要做到最好

2022拍手學堂第一屆實戰演員培訓課程,培育出16位新秀「小拍」,這群新演員帶著一股熱情,義無反顧地跳進表演的大海裡,在到達發光發熱的舞台前,他們為表演堅持往前游。透過系列專訪,帶著大家更認識新演員們台上台下的模樣,也窺探他們首次出擊時的那般純粹與專注。第十四位小拍,是擁有多項才能的朱柏諺,而在表演路上,從追求他人認同到自我了解,如今正是不斷累積能量,醞釀爆發的階段。

(攝影/KRIS KANG)

「光是角色的步伐,就透露很多事。」朱柏諺最近勤於練習走路,在他看來,生活與演戲無法分開。

演員的養成,不是課本裡學得來的,必須從課堂跨進生活,才能從生活走到表演,乃至於如何成就一個角色或成為一位職業演員,這是一段不斷學習領悟的旅程。

而所踏出的每一步伐都是起點,「我要怎麼走過去?很堅決?很雅痞?很隨便?……」朱柏諺細心體會每一步的身形是否晃動、移動時的步伐長短,以及節奏與停頓。而步伐走去的不只是一個目的地——朱柏諺所期許的彼方,全來自於表演,可能是一場戲,一種狀態、情緒,或者被記住的名字。

(攝影/KRIS KANG)

Q:第一次接觸表演是什麼時候?還記得是什麼感覺嗎?

A:大概是在前年,我第一次接廣告拍攝,是全聯的中秋烤肉季。雖然那時候還有點搞不太清楚拍攝時該注意什麼、導演與廠商要的是什麼,有點像木偶,但也是在那時候,我覺得自己好像真正地接觸到(演員)這個行業了。

那次之後,開始讓我對這行多了些興趣。其實那時候,我對表演感到「沒搞頭」,好像不是職業取向,甚至是單純為了賺錢,但那次之後,我才意識到,好像表演熱忱還在。

而真正讓我想要成為演員的契機,是影集《美食無間》的拍攝經驗,我演柯叔元身旁四個小弟中的一個,有些部分需要做情緒,柯叔元後來有特別跟我們說,覺得我們四個人很在戲裡面,當下我認為是客套話,畢竟旁邊三個都是科班出身,但他後來甚至特別向導演介紹我們,我才想或許他那句話是真的,才冒出想法:是不是真的有繼續的能力,那不然來試看看吧!

(攝影/KRIS KANG)

Q:你有嚮往演出哪些角色或作品形式嗎?

A:我比較在意角色的個性,想演內心五味雜陳的那種人,像是很溫柔的毒販,但這樣的角色,以我目前狀態還需要調整。

若說適合現在的我的角色,應該是搞笑片吧,像是鋼鐵人東尼史塔克(Antony Edward Stark)或喜劇演員凱文哈特(Kevin Hart),兩位都是條理邏輯很清楚,講話節奏跟機關槍一樣快,我比較像這樣的角色。

之前在班上跟同學對戲,就被說東西到我這裡會變成喜劇。原本是想要去克服,但我現在似乎想先把能量最大化,把優勢發揮出來,下一步才是試走別的戲路。所以現在如果有機會,我會優先挑戰喜劇。

(攝影/KRIS KANG)

Q:對你來說,表演是自我認同的一種方式嗎?

老實說,當時選擇當演員,就是從別人認可我開始,我在演戲上沒有那麼大的信心,到現在都沒有,都是我盡量做到好,聽到別人的回饋,我才覺得或許自己真的有這個能力。

不過,現在表演對我來說最大的效益是自我了解。這次上課過程,我有慢慢抓到自己的情緒,我為什麼生氣、為什麼難過、為什麼胡思亂想等等,知道不同的情緒是從哪裡來的。以前要演悲傷的戲,我一定完全走不出來,可是現在可以試試看了。

過去,我只要不開心,都是逃避,去做開心的事情把壞情緒沖淡,完全不想體會難過或是生氣。但現在,我會去了解自己為什麼會有這種情緒?開端是什麼?引爆點是什麼?從開始練習到現在,我對「難過」和「開心」兩種情緒的了解,是進步最多的,雖然這兩個是很基本的情緒,可是你看,其實我一開始連它們都搞不好。

新秀初擊成果展劇照。(攝影/許庭禎)
新秀初擊成果展劇照。(攝影/許庭禎)

Q:在這次課程之後,你處理情緒的方式有所轉換,這如何影響到你的表演呢?

A:以往做角色功課,我都是從自己過往的經驗帶入,這很笨!但現在,我知道要把角色建構出來,真正了解整場戲與劇本的目的,了解角色情緒的起伏,甚至是這一顆鏡頭裡的情緒起伏。以上四點,是我把一場戲走好的關鍵,如果可以做到這些,那我認為,自己的表演應該可以有70分。就70分,我不敢說太高。

Q:你曾學過鋼琴與擊劍,也從事音樂創作,不同領域的創作經驗,是否影響到你的表演方式?

A:擊劍有一點很重要的是講求「放鬆」。所以表演課上的緊張時刻,我比較能讓自己的心態跟身體盡可能地放鬆,雖然也不能說是完全地放鬆,但能讓自己上場前有準備、調適的空間,不至於徹底搞砸角色設定、形象。

學習鋼琴對我最大的影響是「頑固」,可能有些人彈琴只求有及格就好,但我不會,我會想去追、去磨,想再試試看,所以對待我的表演,我也是堅持要做好,沒練好就是一直練,在家裡搞砸表演跟在一百人面前砸掉演出,不是一樣的。我是結果論者,在上台表演不好,那就是不好!

(攝影/KRIS KANG)

Q:在演員路上,有為自己設定什麼目標嗎?

A:短期目標是希望可以演出有名字的角色。我現在所有演出過有名字的角色,都是我自己的名字——柏諺,但我希望有一個角色能被人家記住,而他(角色)一定是有名字的。觀眾不可能記住一個沒有名字的角色。

長期目標就是希望可以演到男一、男二,或是配角。

(攝影/KRIS KANG)


撰稿:黃于真

編輯:蘇曉凡

成果展劇照攝影:許庭禎

棚內攝影:KRIS KANG


#新演員#朱柏諺#新秀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