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攝影/KRIS KANG)
特別企劃
2022/11/09

新秀初擊|專訪新演員張雅惟:追尋表演,是我生活中無法分割的一部分

2022拍手學堂第一屆實戰演員培訓課程,培育出16位新秀「小拍」,這群新演員帶著一股熱情,義無反顧地跳進表演的大海裡,在到達發光發熱的舞台前,他們為表演堅持往前游。透過系列專訪,帶著大家更認識新演員們台上台下的模樣,也窺探他們首次出擊時的那般純粹與專注。第十三位小拍,是活潑直接的張雅惟,對待表演,她同樣如此,用絕對的真摯與認真,在那當下,專注地與觀眾交流。

(攝影/KRIS KANG)

採訪最後,我問是否有想補充的事情,張雅惟思索了幾秒,開口說:「我覺得人生最重要且困難的,就是抱持善良。所有的表演與生活,最核心的出發點都是愛。」足夠年輕的心、足夠澄澈的眼眸,張雅惟像沒有固定型態的水,持續在不斷流動的世界裡碰撞、掏洗、被切割、復又交匯。所參與的演出,從黃鴻升的《我不是空笑夢》、原子邦妮的《這樣我就能忘記你了》,到最新參與的《隔離後見個面,好嗎?》,在與不同角色融合與道別的旅程裡,她給自己留下的關鍵詞——是真誠與坦然。

(攝影/KRIS KANG)

Q:第一次接觸表演是什麼時候?還記得是什麼感覺嗎?

A:小時候有點明星夢,第一次接觸到片場和演戲是有劇組來學校找演員,一開始真的是從路人開始演,慢慢演到有一點鏡頭,再有一點台詞,後來才到配角、主角,一路慢慢向上。

比較值得分享的應該是大學時,第一次有了像是主角的作品,是演出原子邦妮《這樣我就能忘記你了》MV。剛好那時候我失戀,心境跟MV主題很類似,很自然地融入那個意境,那次也是第一次收到了觀眾的回饋,「看這個女生流淚就很心疼」、「跟著想起了自己的戀愛故事」……我第一次感受到,哇!原來我在做的這件事情,真的能帶給別人一些什麼,真的能夠觸動到觀眾內心的某個部分。

(攝影/KRIS KANG)

Q:在表演方面,你覺得自己最吸引人的特質是什麼?

A:我覺得是我比較願意去呈現自己最赤裸、最真實的一面,可能有些人比較不能接受表露無遺,尤其是面對自己比較不好的那一面上,但我都可以很真誠、很坦然地告訴別人我的所有。

Q:你心目中有哪位視為偶像的演員嗎?

A:周冬雨、張曼玉。

周冬雨的話,我覺得她不管演什麼都有點不可取代,不是她演的話就會完全不一樣。

張曼玉的話,她的魅力在於她的真實與坦然,她一開始被罵不會演戲,但她就是接受,再繼續努力,不會為了輿論而改變自己,這樣真實地做自己,對我來說非常迷人。

(攝影/KRIS KANG)

Q:你多次提及「真實」與「坦然」,對你來說,這兩件事的重要性是什麼?

A:我覺得在表演的當下,其實你不能「演」,雖然是在「演」戲,也學了很多技巧,但我給出的表演裡,超過一半是真摯的交流。有些演員會比較在意技術面,什麼時候要做什麼事,但太專注於這些,會讓我覺得沒有真實地表達出情感或想傳遞的訊息。

我所講的坦然並不僅是表演當下,而是作為演員,在分析劇本、與角色連結時,很多時候談的是角色內心醜陋的那面,不是非得挖出自己很痛苦、很傷心的回憶。但我覺得一定要誠實,要知道自己是什麼樣子,願意讓觀眾看見你,也才看得見這個角色。在表演當下與觀眾真實地交流,才能讓角色真實地被看見。

新秀初擊成果展劇照。(攝影/許庭禎)
新秀初擊成果展劇照。(攝影/許庭禎)
新秀初擊成果展劇照。(攝影/許庭禎)
新秀初擊成果展劇照。(攝影/許庭禎)
新秀初擊成果展劇照。(攝影/許庭禎)

Q:有特別想演出特定風格或類型的角色嗎?

A:不見得是溫暖角色才能給人力量,像是《我們與惡的距離》裡,不同立場的角色都能夠傳遞能量,這也是我想演戲的其中一個原因,我想透過表演去了解不同的角色,這樣我好像就能同意世界上有各式不同的人存在著。

就算在天差地遠的角色裡,在表演的同時,他都有一部分是會跟自己連結在一起的,在這個過程裡,我也不斷地了解自己,找到不同部分的自己。表演對我來說,是了解自己、連結自己,也是跟這個世界連結的方式。

Q:從第一次表演到現在也過了幾年,很好奇是否曾想過要放棄這條路?

A:很多時候(笑)。每過一段時間就會有一次撞牆期,不斷在被擊垮及重組間反覆輪迴,時間一直在流逝,被大家看見的進步也不見得有那麼多,但過程中應該也有提升一點點心理強度吧。

我覺得,對演員來說,最重要的心理素質是學會接受自己,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接受自己此刻的狀態,接受那些你生命中不願意面對但必須面對的事情。

(攝影/KRIS KANG)

Q:在演員路上,有為自己設定什麼目標嗎?

A:我會想挑戰電影。我覺得電影的鏡頭表演很難,因為它會有後製,在片場可能今天拍第57場、明天拍第2場……每個鏡頭不斷地被切碎、再重來、再切碎,情緒會一直被打斷這件事,對我來說很有挑戰性。

如果是目標的話,現在我能想到的是,希望我的表演能帶給觀眾一些感動、一些啟發,讓他們對生活中的小事有一些新的想法。我覺得就像電影《藍色大門》裡所說的:「還是會留下一些什麼吧?留下什麼我們就會變成什麼樣的大人。」

我的每一刻都還在成長跟改變,甚至我也沒有辦法百分之百的確定自己就是熱愛演戲、這輩子就是要做這件事情,有可能下一個月又想放棄。可是此刻、當下,我是這樣渴望的——追尋表演這件事情,已經成為我生活中無法分割的一部分了。

(攝影/KRIS KANG)
原子邦妮《這樣我就能忘記你了》。
黃鴻升《我不是空笑夢》。
崑山科大視訊傳播系畢製《艾娃AVA》。


撰稿:黃于真

編輯:蘇曉凡

成果展劇照攝影:許庭禎

棚內攝影:KRIS KANG


#新演員#新秀初擊#張雅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