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攝影/KRIS KANG)
特別企劃
2022/11/07

新秀初擊|專訪新演員陳箴:我喜歡故事,想成為完成作品的一份子

2022拍手學堂第一屆實戰演員培訓課程,培育出16位新秀「小拍」,這群新演員帶著一股熱情,義無反顧地跳進表演的大海裡,在到達發光發熱的舞台前,他們為表演堅持往前游。透過系列專訪,帶著大家更認識新演員們台上台下的模樣,也窺探他們首次出擊時的那般純粹與專注。第十一位小拍,演歌雙棲的陳箴,在氣質滿分的外表下,她正在演戲路上冒險,想長出另一個不同於陳箴本人的角色。

(攝影/KRIS KANG)

陳箴說話的口吻冷靜俐落,妥貼地節制情緒外露,不只一個初次認識的朋友覺得,她像是從迪士尼世界走出來的公主。說到這裡,她臉上浮現「公主問號」,原先理性平靜的口吻頓時拔高:「我想說這是什麼?我不覺得呀!」

當然,氣質這回事有一半可以歸功於家庭背景。陳箴在充滿愛的家庭中長大,對爸媽常把「I love You」掛嘴邊也不扭捏,她也很懂得看人臉色,家人相處和樂。處女座的她,自認性喜簡單平淡,生活最好不要遇到太複雜的情緒、太戲劇化的情節。

矛盾的是,她骨子裡其實也憧憬冒險,內心常常充滿小劇場,有部電影可說是觸發了她內在的隱性人格。

「我小時候看完《天生一對》,以為琳賽·蘿涵(Lindsay Lohan)演的角色是一對真實的雙胞胎,知道她一人分飾二角就很驚訝!」她說,琳賽·蘿涵就像個只大她幾歲的姊姊,卻能靠肢體、姿態、口音把兩個角色做出區隔,小小的陳箴登時視為偶像。「我會自己偷偷練習,表演這件事就在我心裡種了下來。」

(攝影/KRIS KANG)

Q:第一次接觸表演是什麼時候?還記得是什麼感覺嗎?

接觸到表演,是我剛從澳洲回台灣時,進到唱片公司從事詞曲創作,也有要往創作歌手路線發展,那時候公司有表演課,就問我們有沒有興趣,我沒有想太多,因為我的生活是偏平淡平穩,那時候想說接觸到不同角色、情節,也許我可以寫出厲害的歌。那時候沒有壓力,所以很享受課程,像是老師會說一個情節或播放一段音樂,讓我們想像,我很容易進入爆哭之類的,就喚起自己很喜歡表演這件事。

我第一次正式的演戲,是演一個霸凌別人的人,出場就要踢水桶、罵七字經,那一次也是第一次接觸到吻戲,完成作品的感覺讓我很開心,作品完成的成就感。

我從小就喜歡音樂,所以我很想要寫歌,成為那個圈子的一份子,那我從小也很愛聽故事,所以我現在也想成為完成戲劇作品的一份子,我覺得有這個情節在。
體驗幾次演出下來,很難以言喻,當你真的感覺到了陳箴本人不會感覺到的情緒,或是生活情節,我就會覺得人的一生好像沒有辦法體驗這麼多,好像只有演員可以。
新秀初擊成果展劇照。(攝影/許庭禎)
新秀初擊成果展劇照。(攝影/許庭禎)
新秀初擊成果展劇照。(攝影/許庭禎)
新秀初擊成果展劇照。(攝影/許庭禎)
新秀初擊成果展劇照。(攝影/許庭禎)

Q:在演員路上,影響妳很深的影視作品?

因為小時候我喜歡跳進自己的小劇場,所以就想到以前看電影《天生一對》。

小時候不懂,以為那真的是一對雙胞胎,後來才知道是同一個人,我當下很驚訝,也崇拜是演雙胞胎的演員琳賽·蘿涵,她用不同的口音、肢體,做了很棒的區別,非常自然。所以之後在自己的小世界時,我會試著演那對雙胞胎。我覺得那時候就種下了想當演員的種子,覺得當演員很酷。

其實不管是看小說、看電影,精彩之處,我都會在腦中演一次,或者三八一點,會在家裡演出來。

(攝影/KRIS KANG)

Q:在這次新秀初擊的表演上,最希望讓大家看見什麼特質?

我對於任何角色都抱持蠻開放的心態,我也想要了解不一樣的靈魂,所以我是很開放的。可能既定印象,會覺得我適合什麼樣的角色,那我會希望大家會看到我什麼都可以試試的可塑性。

大家對我的第一印象,經常是覺得我很溫柔,講話有條理,雖然自己講很奇怪,但有人會說我很像迪士尼公主,很有氣質,當然會開心,但也希望別的面向能被看到。

像是我的想法很天馬行空,古靈精怪,這部分我比較常在我的音樂裡展現,所以有人聽了我的音樂後,會說原來我是寫這種音樂的人。

(攝影/KRIS KANG)

Q:做音樂跟當演員,兩個創作身份有什麼異同之處?

藝術都是相關的,會舞蹈的人,做演員,一定肢體上感受力會是強的。那我覺得我是聽覺,我有的時候會為角色選歌,這會讓我更快進入角色。演完去寫歌也意外地快,寫出以前不會寫的東西。

戲劇中,我們是輸入,寫歌像是輸出,但我來越來越覺得在輸出的過程中,你又會再得到東西,這又是輸入,然後這些新東西好像又可以輸出到角色。其實是相通的正向循環。
(攝影/KRIS KANG)

Q:在演員路上,有為自己設定什麼目標嗎?

我覺得就是緣分。我覺得可以準備的是自己的狀態。

平常能做的準備就是多看電影多看書,你才會碰到新的角色,你能更快地去離它更近。然後身體的狀況也要準備好,不管是體能還是其他。

我資歷太淺,但真的幾次演完是很快樂的,有點想是靈魂出竅,我很想要再多體驗,期許自己不管碰到什麼角色,跟在什麼狀態下去演戲,都能達到那個感覺,可能我現在感受的還不是最完整,應該更入戲,跟更厲害演員能體驗到的東西一定不一樣,所以會想要努力去探索這件事,我都還在感受中。

(攝影/KRIS KANG)


撰稿:鄭淳予

編輯:蘇曉凡

成果展劇照攝影:許庭禎

棚內攝影:KRIS KANG


#新秀初擊#新演員#陳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