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攝影/KRIS KANG)
特別企劃
2022/11/06

新秀初擊|專訪新演員陳宗揚:學會同理角色,表演潛力便無限大

2022拍手學堂第一屆實戰演員培訓課程,培育出16位新秀「小拍」,這群新演員帶著一股熱情,義無反顧地跳進表演的大海裡,在到達發光發熱的舞台前,他們為表演堅持往前游。透過系列專訪,帶著大家更認識新演員們台上台下的模樣,也窺探他們首次出擊時的那般純粹與專注。第十位小拍,是水電工陳宗揚,會選擇這份工作,全是為了一心一意追求當演員的夢想。

(攝影/KRIS KANG)

陳宗揚履歷上的大頭照是一頭直順的及肩長髮,給人溫順的第一印象,視訊連線後,出現在我眼前的,卻頂著顆張狂的爆炸捲髮,才見第二眼,他就帶給人強烈的反差。

開場寒暄沒多久,更跳tone的就來了。他是新竹人,卻跑到高雄讀大學,大學讀的是資訊管理,但一心一意想從事表演。見我中規中矩地爬梳他的基本背景,他有些迫不及待地告訴我:「而且我現在的工作更跳tone喔,我是水電工。」還真是衝突的一個人,不過他老兄衝突得很大方!

從小,陳宗揚就發現自己對表演有莫名的企圖,老師總會點他上台發揮的機會,他心裡有個直覺,覺得自己應該可以做個演員。有天他懷抱七分篤定三分懷疑跟老媽說自己想讀華岡藝校,老媽嘩啦啦一桶冷水當頭潑下:「你讀那幹麼?還不如去學個一技之長!」

衝突從來都不是他的主動選項,乖順從命不費吹灰之力。可學表演的念頭就像滴在他心裡的墨點,無聲暈開。儘管他在大學期間認真學過寫程式,終究在大四前徹悟,沒為演員工作努力一回,絕對是人生的遺憾。

(攝影/KRIS KANG)

Q:是怎麼開始接觸到表演的?

從小學國中高中一直都在活動裡表演,我只是覺得我很放得開、喜歡玩,沒有意識到原來我很喜歡表演這件事。大家也習慣拱我上台餘興表演。我沒參加過任何戲劇社團,因為我讀的學校也沒這東西。

升高中時,我有跟媽媽說想讀華岡藝校,她說你讀這些幹嘛,去學一個技能。但種子種下了,等到大學畢業,它開始發芽。

我也認真寫過程式,但我一想到那個枯燥乏味的生活,我真的沒辦法……所以開始去找機會,先從臨時演員開始,我的水電工作也是為了輔助我想做演員這件事,因為它的工作時間彈性。

(攝影/KRIS KANG)

Q:那你怎麼開始起步你的表演經歷?

我大三下就把課全部修完,去認真找表演機會,後來在屏東發現一個劇組在找跟組演員,我去待了一個禮拜,想搞清楚劇組怎麼運作的,那一次我才發現,當時演員與氛圍演員是兩個世界,作為氛圍演員,工作人員叫你走到哪裡你就到哪裡待著,但我想要的不是這個。那次經驗其實不太好,因為劇組可能都只是隨便抓來一個人。

後來我在網路上找到學生製片的社團,我就在上面找演出機會,那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階段。

第一次是去拍一個短片,類似《天黑請閉眼》的劇情,我一張白紙去演,很多不確定,一直問「可以嗎?」工作人員也都說「OK!OK!」沒有要求我調整,但最後成品我只有露出一隻手,可能我演得太爛了。那次經驗讓我有了想去上課的念頭。

新秀初擊成果展劇照。(攝影/許庭禎)
新秀初擊成果展劇照。(攝影/許庭禎)
新秀初擊成果展劇照。(攝影/許庭禎)

Q:去上表演課之後,對於你的表演有什麼幫助?

我第一次當主角,是演了一個像《多啦A夢》裡的大雄角色,以前學表演都是想哪裡要哭、哪裡要生氣,但那一次我的感受不是這樣的,受到環境影響,感情就會自然流露,而不是零碎的表情,是完整的感受,帶出完整的角色。

其實之前也有去不同單位上課,但學的表演方法是一小段一小段的,每個老師教的方式也不一樣,是從各種角度去吸收知識,無法完全融會貫通,而這次拍手課程很有系統,加上時間緊密,收穫真的很多。

直到現在,累積演了20幾部學生製作,猛然回頭才意識到這些,過程中只會一直感覺到不滿足,一直想學新東西。是後來朋友說,我的表演跟以前不一樣,我才知道自己有在進步。
(攝影/KRIS KANG)

Q:在這次新秀初擊的表演上,最希望讓大家看見什麼特質?

希望是有自信,因為我太常自我懷疑了(笑)。表演有帶給我更多能量,讓我相信自己是可以的,除了成就感,表演也肯定了我自己的情緒化、自我懷疑,因為想得很多,也可以是很有創造力。終於找到這種個性好的那面,有點像是跟自己和解的感覺。

Q:你心目中有哪位視為偶像的演員嗎?

王寶強。因為我閱讀過他的經歷,我也不是科班出身,就覺得他的經歷好豐富,遇過這麼多痛苦的事情,最後終於被發掘。其實周星馳、沈騰、黃渤也都是,瘋狂喜劇的內核都是一個人,一再發生難過的事情,遭受苦難,但大家就會覺得很好笑。只是王寶強更是,因為他們其他人至少都還有一點好看(笑)。

(攝影/KRIS KANG)

Q:在演員路上,有為自己設定什麼目標嗎?

想接觸商業拍攝,能半隻腳踏入這圈子。中期的話,我希望在30歲時(啊快到了!),可以拍過一部商業電影裡面的角色,再小都沒關係。

Q:如果有機會,最想嘗試什麼樣的角色或作品形式?

高富帥可能是我的罩門,我不會演帥,其他的都可以,哈哈。認真演帥通常很糗,但如果演出一個有自信、有朝氣、狀態很好的樣子,若是換成這樣想,好像就可以幫助我演帥哥!

我曾經遇過不想演男同志,以前會覺得我就不是同志啊,但後來我還是演了,因為覺得機會擺在眼前為什麼要拒絕。演完之後,自己也上了一課,明白到你喜歡的不該是性別,而是眼前的這個人。

經過那一次,現在願意去理解我所不理解的角色了,視角有更打開。當你可以同理角色時,潛力是無限大的。
(攝影/KRIS KANG)

apple podcasr

撰稿:鄭淳予

編輯:蘇曉凡

成果展劇照攝影:許庭禎

棚內攝影:KRIS KANG


#新演員#新秀初擊#陳宗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