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攝影/KRIS KANG)
特別企劃
2022/11/05

新秀初擊|專訪新演員黃苡軒:表演是一股能量,讓我可以想像自己

2022拍手學堂第一屆實戰演員培訓課程,培育出16位新秀「小拍」,這群新演員帶著一股熱情,義無反顧地跳進表演的大海裡,在到達發光發熱的舞台前,他們為表演堅持往前游。透過系列專訪,帶著大家更認識新演員們台上台下的模樣,也窺探他們首次出擊時的那般純粹與專注。第九位小拍,是本科教育系,雙主修資工系的大學生黃苡軒,從小便熱愛表演,繞路多回,如今終於走回初心。

(攝影/KRIS KANG)

距離畢業只剩下最後一學期,黃苡軒除了參加這次的演員培訓課程,平時也還在學校打工,約好的這天,她匆匆在校園一隅開啟視訊接受訪問,收訊斷續,收音差強人意,她抱歉的神情誠懇又甜美的讓人難以生火。

「這是我第一次最正式的表演課,最大的學習就是我真正開始學會做演員。」才開場,甜姐兒就給出總結式的答案,像是已經在心裡排練無數次。原來,這開門見山的宣告背後,有個貫串她求學生涯的主題故事——「因為我不是科班出身,我走表演這條路都是自己來。」

黃苡軒在台南出生長大,從小就是電視兒童,月亮射手座的她,心裡裝著所有從電視上看來的夢想,但在她夢想清單最前面的,永遠是當演員。

(攝影/KRIS KANG)

Q:第一次接觸表演是什麼時候?還記得是什麼感覺嗎?

我小時候是電視兒童,國小就很想當演員,但台南很少有機會可以接觸。

第一次接觸表演是高一,那時台南有個台南市文化局與在地劇團合作推出的《影響.新劇場》青少年演出計畫,我們接受半年訓練,包括肢體開發、聲音開發,那時候我就確定我想做這件事。那一次演出主題是萬花筒,我們互相演出彼此的故事。

表演最吸引我的,是劇場裡面的黑盒子,那時候導演就說,這裡沒有對錯,可以不斷地丟接。

那時我覺得自己能量很大,但沒有一個場合或空間,可以讓你完全變一個人,或某種讓你能量釋放或縮小的訓練,只有在那裡,我覺得可以達到對自己「可以」的想像。
新秀初擊成果展劇照。(攝影/許庭禎)
新秀初擊成果展劇照。(攝影/許庭禎)
新秀初擊成果展劇照。(攝影/許庭禎)
新秀初擊成果展劇照。(攝影/許庭禎)

Q:一直都熱愛著表演,當初怎麼沒選擇就讀相關科系?

我在高中成績是後段班,又很常跑去劇場到處玩,像是混進成大戲劇社跟著大學生排練,那時候下課偷偷摸摸跑去成大,回家再從成大走到補習班,跟家人說我下課了。升高三那年,成大學生也畢業了,他們要創立工作室,第一部作品有問我要不要一起,我當時答應,所以暑期輔導也常常缺席。那時候演一個瘋癲的女生,雖然排練很享受,但一直偷偷轉換學生、演員身份,其實狀態也不太好。

所以我跟高中同學都有點距離,那時候我已經在探索自己,自己其實也充滿矛盾。

我國小國中是打籃球,本來想朝職業籃球發展,但家人覺得當興趣就好,後來考上台南女中,本來大學想考牙醫系,那是家庭對自己的期待,大一考了資工系轉學考,因為覺得學程式對未來職涯發展很有幫助。但我一直沒放棄表演。

我姊姊念台藝大電影系,所以家人不希望家裡有第二個人走藝術。其實學測志願我有填北藝大,有拿到複試通知,台藝也是,但第二階段需要繳1200元,我沒錢跟姊姊借,她不借就是不借,面試那天我在家哭得唏哩嘩啦,所以就一直有個遺憾。

(攝影/KRIS KANG)

Q:那你現在決定走回初衷,家人支持嗎?你自己的心態又是如何呢?

我現在考慮去報考戲劇研究所,當作完成自己那時的夢想。現在心態就是,我不做不會知道自己可以做到哪裡。我蠻行動派的,雖然不夠自信,會覺得別人光鮮亮麗,但某一方面,我也會告訴自己,別人做得到我一定可以。

現在家人很支持我做這些事,尤其是姐姐會一直鼓勵我,扮演打醒我的角色,我有時會覺得自己資源不夠,但她覺得不能這樣想,而是要去做功課,要去把自己準備好,也會把她在選角那裡學到的跟我說,我們都是小菜鳥,一起摸索,互相交流。

我的表演經驗都不太厲害,沒拿過完整角色,但我真的為了戲劇表演什麼都可以做,以前幫成大學生拍片,上山下海,到充滿蜘蛛、瀑布底下等地方,我都OK。

我也很能接受別人的批評指教,不會玻璃心,小時候在球隊時教練說過,所有板凳都很渴望上場,所以一上場一定要百分之百投入,球在你面前一定要有企圖心,在場上比別人弱,受傷的就是你。

台南十六歲小戲節 x 影響・新劇場《發角 Huat Kak》。
台藝大電影創作專題作業《待辦事項 Before the Suicide》。
南庄志工導覽解說比賽宣傳片。

Q:你心目中視為偶像的演員?

現在很嚮往章子怡,她是我非常欣賞的演員,渾身是戲,天生有電影感。其實張艾嘉、周迅、舒淇也都是我的偶像,都給人一種氣場的感覺,都有一股自信,演什麼像什麼,我期許自己可以朝他們的境界努力。

Q:在這次新秀初擊的表演上,最希望讓大家看見什麼特質?

演員就是要有多面向,希望給人一種白紙的感覺,讓人可以在這位演員身上看到很多潛力,當然也希望擺脫可愛,讓別人看到我是能量很強的人,各種可能都可能在我身上發生,我也都願意嘗試,是「表演的信念感」吧,希望別人看到的。

Q:如果有機會,最想嘗試什麼樣的角色或作品形式?

最想演警匪片或喜劇類,就是非常跳tone,或很複雜、燒腦懸疑的類型。檳榔西施也可以!只要是打破形象,有點社會上非主流的角色人物都可以。

(攝影/KRIS KANG)


撰稿:鄭淳予

編輯:蘇曉凡

成果展劇照攝影:許庭禎

棚內攝影:KRIS KANG


#新秀初擊#黃苡軒#新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