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攝影/KRIS KANG)
特別企劃
2022/11/03

新秀初擊│專訪新演員陳芷妧:確定自己準備好了,是我最大的優勢

2022拍手學堂第一屆實戰演員培訓課程,培育出16位新秀「小拍」,這群新演員帶著一股熱情,義無反顧地跳進表演的大海裡,在到達發光發熱的舞台前,他們為表演堅持往前游。透過系列專訪,帶著大家更認識新演員們台上台下的模樣,也窺探他們首次出擊時的那般純粹與專注。第七位小拍,是作為律師的陳芷妧,從小就愛表演,繞了一圈,把退路都走遍,才回歸初心,選擇做一名演員。

(攝影/KRIS KANG)

說到「打破框架」這種事,大概沒有人比陳芷妧更在行了。就讀法律系,考取了律師執照,在外人看來可以一帆風順的節骨眼,毅然轉職當演員;天生有張清新空靈的長相,卻想撕掉「水水」標籤,頭髮甩甩,大步走開人人稱羨的氣質路線。問她怎麼膽子那麼大?陳芷妧說她倒不是心臟比別人強,只是在嘗試過各種道路之後,超級確認那些都不是自己的心之所向。

繞了一大圈,才又和表演走在一塊兒,這一次,陳芷妧學會鬆手一點。她不再糾結於世俗眼光,還半開玩笑地自嘲已經不是大學剛接觸表演時,總是在意鏡頭裡自己漂不漂亮的「膚淺女生」——個性中二古怪,卻對表演有著深深的執念;是公事公辦、條理分明的律師,也是能同理複雜人性的演員。

「我想清楚了,我準備好了。這個就是我最大的優勢。」把律師的退路都走過一遍了,陳芷妧比誰都還要破釜沈舟。她拿掉所有妨礙「呈現好表演」的雜念,再次「水水」地迎向表演。只不過這次的「水水」不再是拿不掉的標籤,而是一種驕傲自信的態度。

陳芷妧做好準備,要如水一般,輕鬆自在地迎面而來的挑戰和角色。

(攝影/KRIS KANG)

Q:聊聊你和表演的緣分。

A:最一開始接觸表演應該是小時候學跳舞吧。回想起來,當時就還滿喜歡表演的,只是從來沒想過要把它當作一個職業。我從小就是很循規蹈矩地唸書,一路就這樣唸到成大法律系畢業,大三開始有一些上鏡頭的表演機會,不過當時也沒思考那麼多,單純就是有機會試試看。再加上,當時有一種「律師比較算是一份工作」的感覺,所以對於表演也沒想得太深。

25歲人生有了一個轉捩點,下了一個滿重要的決定:暫時不做表演。大學時代還不清楚自己到底是喜歡表演本身,還是單純「喜歡被注目」而已。當時有點容貌焦慮,覺得好像得把自己經營成某個樣子,身心狀況都不是很好,所以就決定先遠離表演的環境,好好確立自己的動機之後,才能更專注於目標上。

而我現在很確定,我喜歡的就是表演本身這件事。

新秀初擊成果展劇照。(攝影/許庭禎)
新秀初擊成果展劇照。(攝影/許庭禎)

Q:休息了兩年,是什麼讓你決心重拾表演?

A:我考到了律師執照,在事務所上過了班,這個永不會錯的backup plan都執行了一半,結果還是沒辦法繼續下去。我最想被牽絆的,仍舊是表演。

我很喜歡探索人心,因為它沒有標準答案,會選擇唸法律可能多少也跟這個相關。我對戲劇表演也特別有感,或許也是因為它需要不斷地往內心探索。
(攝影/KRIS KANG)

Q:那現在的你,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呢?

A:我常常覺得自己很像水。大學時期被定義成空靈氣質的形象,但其實我不是,我超級中二的,只是一直在ㄍㄧㄥ而已。人不是單一面向的一種動物,我確實有時候很安靜、給人空靈的感覺;但我也確實很中二、講話健談又好笑。我有很多不同的面向。

我不覺得自己是一個容易被定義的人,感覺自己就像水一樣,倒進什麼容器就變成什麼樣子。這種擁有不同面向的特質運用在表演上,就比較能同理、共感角色。
而且在經過陣痛期之後,現在的我思考清楚了,確定自己準備好了,而這就是我最本質也最無法被模仿的優勢。
(攝影/林子敬)
(攝影/DingYu)
(攝影/DingYu)

Q:你心目中視為偶像的演員?

周迅、章子怡。

周迅的話,小時候會覺得聲音很低覺得自己很不行這個樣子,周迅聲音低沈,但也有很嫵媚的樣子,在各個角色之中都很自在,沒有因為聲音而受限,加上她也不是科班,表演很自然。我也會思考周迅是本色演出還是方法演技為主。認真的「演什麼像什麼」。

章子怡,則是我休息的那一年看了演技綜藝節目《演員請就位》,發現她是一個非常熱愛戲劇的人,電影當然演得好,但談論戲劇的時候還是充滿熱情。看了那個節目也釐清自己的思緒。

(攝影/KRIS KANG)

Q:休息再重新出發後,有給自己設立什麼目標嗎?

A:這方面我真的很佛系。我希望我的表演是一直在進步的,但因為這個進步很難衡量,不想用「接到什麼角色」來定義自己。再加上,如果時時刻刻都要頂著「我是演員」的頭銜,也會把自己壓力太大,反而什麼也做不好。雖然這樣說有點籠統,但「好好過日子」、「舒適過自己」大概可以說是我的目標吧!

Q:未來如果有機會,最想嘗試什麼樣的作品風格或角色?

希望可以演到一個大方自然不做作的角色。以前很容易被定型成「壞女人」的角色,比較沒有試過展現我原本特質的機會。

(攝影/KRIS KANG)


撰稿:段雅馨

編輯:蘇曉凡

成果展劇照攝影:許庭禎

棚內攝影:KRIS KANG


#陳芷妧#新秀初擊#新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