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攝影/KRIS KANG)
特別企劃
2022/11/01

新秀初擊|專訪新演員洪瑞綺:我是很會說故事的演員

2022拍手學堂第一屆實戰演員培訓課程,培育出16位新秀「小拍」,這群新演員帶著一股熱情,義無反顧地跳進表演的大海裡,在到達發光發熱的舞台前,他們為表演堅持往前游。透過系列專訪,帶著大家更認識新演員們台上台下的模樣,也窺探他們首次出擊時的那般純粹與專注。第五位小拍,是外表看似成熟、心思細膩,但同時對表演保有「赤子之心」的洪瑞綺。

(攝影/KRIS KANG)

髮型波浪微捲,雙眼渾圓靈動,嘴角不刻意揚起。洪瑞綺給人的第一印象,就和她自己喜歡的日本動畫《藍色恐懼》女主角一樣,有點豔麗,也有些酷勁,甚至讓人有點難想像,她的實際年齡只有20出頭。

外表確實能讓人讀出一些訊息,而洪瑞綺的成熟並非毫無來由。她在許多人對未來還一知半解的高中時期,就已經進入劇團做幕後工作。要做好幕後準備,需要充分的細心和嚴謹的思考,也因為如此,洪瑞綺看待表演總是縝密。不過,成熟外表偶爾也會騙人,尤其是當談論起表演,她想很多,講很多,也笑得很多,活生生演繹出什麼是「赤子之心」。

(攝影/KRIS KANG)

Q:是怎麼開始接觸到表演的?

A:我其實小的時候非常害羞,很不會表達自己,小學3年級的時候,爸媽帶我去上英語戲劇課,結果被選到當女主角。那時候就覺得表演很好玩,讓自己非常放鬆,那次經驗像是打開一道通往表演的門。

之後高中自學,擁有更多個人時間可以安排,我也開始更有意識地大量接觸各式各樣的表演,像是配音、影像剪輯……等幕後工作,也有擔任模特兒。

Q:在表演方面,你覺得自己最吸引人的特質是什麼?

A:我認為我還滿有想法的。拿這次的學堂舉例好了,我們試鏡課有36個人,大家的獨白都是一樣的,我就會想說,如果只是一句台詞,口吻不同而已,那不就太無聊了嗎?所以我再替角色設定了小故事,讓我的呈現和其他人的不一樣。

這可能和我之前從事幕後工作也有關係。做幕後需要很多理性思考,燈光怎麼打才會美、走位怎麼抓才會自然,諸如此類的事情其實有點烙印在我的潛意識了。當轉戰到幕前,做表演之前也會習慣先思考:「如何成就這個角色?」

《新秀初擊》成果展。(攝影/許庭禎)

Q:演員路上影響妳很深的人事物?

A:我高中參加的劇團的總監,他常常在練習完之後跟我聊天,算是有點開導我吧,或給我加油鼓勵。我們演出都會有一個「說書人」(也就是旁白),在演員表演的同時講述故事給觀眾聽,通常是由總監擔任說書人。有一次,總監要我模仿他,試試看當說書人,我才發現,原來自己是一個很會講故事的人!

當下我很感動,因為能夠把故事演繹得好,是成為演員很重要的能力,因為那次經驗,某種程度上也大大增加了我的自信心吧。

(攝影/KRIS KANG)

Q:你心目中視為偶像的演員?

A:要說「偶像」般地崇拜好像沒有,不過我非常喜歡關注年齡和我相仿的演員,像是王淨、李沐、王渝屏,在看他們的演出的時候我比較能代入、想像,我也常常看他們被採訪的文章,或是在社群上很隨性的生活片段,試著去揣摩他們如何從生活中汲取表演養分,又怎麼把日常轉化成屬於他們自己的表演方式。

Q:在演員路上,有為自己設定什麼目標嗎?

A:如果可以的話,很希望在25歲之前能夠演到電視劇或電影的特約角色。我很喜歡電影《女朋友·男朋友》,主角一路從年輕演到成熟,從青春單純到被狠狠傷害,面對變質人際關係、感情和與世界的連結。在那麼靠近我們的情節裡面展現出演員多面向,我期許自己也能夠有機會參與這樣的演出。

不過目前來說,養得活自己就很滿足了(哈哈哈),可能是理性魂跑出來了,有做好心理建設,假設都接不到戲的話,還是得認命做其他事情才行。



撰稿:段雅馨

編輯:蘇曉凡

成果展劇照攝影:許庭禎

棚內攝影:KRIS KANG


#新演員#拍手學堂#新秀初擊#洪瑞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