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攝影/KRIS KANG)
特別企劃
2022/10/31

新秀初擊|專訪新演員黃頌宇:我追求眼神裡面的東西

2022拍手學堂第一屆實戰演員培訓課程,培育出16位新秀「小拍」,這群新演員帶著一股熱情,義無反顧地跳進表演的大海裡,在到達發光發熱的舞台前,他們為表演堅持往前游。透過系列專訪,帶著大家更認識新演員們台上台下的模樣,也窺探他們首次出擊時的那般純粹與專注。第四位小拍,是剛從本科畢業的黃頌宇,享受即興表演,在本次課程中一路拾獲過去未曾注意的細節,拼出更寬廣的表演世界。

(攝影/KRIS KANG)

如果人生是一場表演,上帝問要不要劇本?黃頌宇肯定是選擇不帶稿進場的那一類人。

「我喜歡即興演出,可以考驗臨場反應,雖然結果不是大好,就是大壞。但我比較喜歡過程。畢竟世界上沒有什麼是絕對的,除了科學。」對黃頌宇來說,表演想必離科學最遠。

表演是人心的再現,是經驗的積累,在黃頌宇的身上,表演亦是一位演員的末日狂想,他深深著迷科幻電影的不真實,所懷抱的末日情結,是作為一位演員,最為狂熱的所在。

(黃頌宇提供)

Q:為什麼會選擇走向演員這條路? 

A:我高中唸應用外語科,我喜歡英文,但沒有很喜歡學校教的那種英文,所以升大學時,就想轉換跑道。後來看到表演藝術系,加上小時候就喜歡看電影,就覺得蠻有趣的。

大二時,群星瑞智經紀公司來學校海選,我本來沒有要去,但就被同學推出去,我講了一段獨白,就那樣通過了第一階段——那個時刻讓我有點意識到,也許可以走走看這個方向。

Q:第一次接觸表演是什麼時候?還記得是什麼感覺嗎?

A:第一次上台演戲是大一表演課上的呈現,我已經忘記那時要呈現的是什麼,只記得心情非常緊張,上台後有點不知所措,那次是壓力很大的,也有點挫折,甚至有想說要不要乾脆休學算了(笑)。但辦休學太麻煩了,所以沒去辦。

對我來說,我第一次真正的表演,是大二的一場舞台劇,那時已經比較習慣演戲,上台前一樣緊張,但上台後單純覺得好玩,很神奇地沒有緊張的感覺,像是身體逼自己往前走。

我發現自己喜歡即興的人,雖然可能沒有安全感,但我滿喜歡考驗自己的臨場反應,雖然結果大好大好,但我比較相信那個過程。

(攝影/KRIS KANG)

Q:除了學校的課,你平時還會怎麼練習表演呢?

我是個悶騷的人,當到一個陌生的環境時,我會很安靜地去觀察每一個人,他們的風格和底線,摸透之後,才開始尋找適合跟他們說的話。

我也會想像自己演繹電影裡的角色,想著「我該用什麼心情去講那句台詞」,單純去模仿,像最近我就看了《讓子彈飛》,也試著模仿主角。

有時候我也會對著鏡子跟自己說話,目的是為了看自己的表情,譬如對著廁所的鏡子說:「你為什麼要這樣?」接著再即興回自己一段話,也曾經嘗試用責怪語氣跟自己對話。

Q:這次培訓課程讓你收穫最多的是什麼?

A:光是看著一群一起努力往前的人,就會很受到激勵,這非常震撼、打動我。演技方面,我看戲的角度拓寬了,以往不管看自己或別人,可能會漏掉的細節,透過老師講解,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新秀初擊》劇照。(攝影/許庭禎)
《新秀初擊》劇照。(攝影/許庭禎)

Q:在這次新秀初擊的表演上,最希望讓大家看見什麼特質?

我希望觀眾可以發現我的一些「隱藏」特色,像是表演時手勢很多,這算特色嗎?(笑)或者我其實蠻「台」的一面,而不是只看見我「酷酷的」那一面。說得完整點,就是希望被觀眾看見不同面向的我吧。

Q:你心目中視為偶像的演員?

A:最近很崇拜《絕命毒師》裡的華特·懷特(Walter White),以及 Netflix 劇集《食人魔》裡的伊萬·彼得斯(Evan Peters)。我最看重表演時的「眼神」,他們兩位都很厲害,但不是特別去訓練眼神,而是要訓練眼神裡面的東西,讓你的內在透過眼神去講話。

(攝影/KRIS KANG)

Q:未來如果有機會,最想嘗試什麼樣的作品風格或角色?

A:我很喜歡科幻、末日類型的電影,小時候最愛《魔鬼終結者》,長大後是《星際效應》、《末日之戰》。我很著迷於它們的「不真實」,就是喜歡殭屍、世界毀滅,這些題材也增加了我的想像力吧,比如我睡不著時,就會想像「有殭屍的話我該怎麼辦?」我會一直想、一直想,就真的整夜睡不著。

所以我最想演科幻片。我一直很期待九把刀的《殺手》系列能拍成電影。

之前我參與過拍攝電影《月老》的演出,是滿好玩的經驗,感覺自己真的在發揮所學。雖然只有6天,但因為是第一次參與電影拍攝,在現場會一直感受到「喔!原來拍電影是這樣做事的。」也有覺得幕後工作人員好累。

(攝影/KRIS KANG)


撰稿:黃于真

編輯:蘇曉凡

成果展劇照攝影:許庭禎

棚內攝影:KRIS KANG


#新演員#拍手學堂#新秀初擊#黃頌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