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攝影/KRIS KANG)
特別企劃
2022/10/30

新秀初擊|專訪新演員侯貞聿:我演的安生,也是一種安生

2022拍手學堂第一屆實戰演員培訓課程,培育出16位新秀「小拍」,這群新演員帶著一股熱情,義無反顧地跳進表演的大海裡,在到達發光發熱的舞台前,他們為表演堅持往前游。透過系列專訪,帶著大家更認識新演員們台上台下的模樣,也窺探他們首次出擊時的那般純粹與專注。第三位小拍,是從隔壁系來的舞者侯貞聿,在台上,與其跳舞,她更想透過角色與觀眾連結。

(攝影/KRIS KANG)

侯貞聿是舞蹈系畢業,後來選擇注目自己的渴望,在23歲時開始接觸表演,努力做為一名演員。採訪中,請她想像身為一位跳著舞的舞者,畫面最終定格在雙腳,運用如此意象,會如何演繹來讓大家認識這位演員?

「一開始焦是糊糊的,黑白畫面。我穿著破舊的舞衣,在排練場重複訓練某一段我一直做不好的動作。努力嘗試,可是每到某一個旋轉我就是會失敗,很苦惱,但反覆練習著。最後的畫面停在我的腳尖,那是一個成功的轉。」

在追求演戲的一路上,侯貞聿不時自我懷疑、缺乏自信,在同一個失誤或懊悔的情境中不斷苦惱,想著怎麼做自己才能表現得更好,但她沒有選擇逃跑。

想像裡的反覆練習,也是她在人生排練場的態度,不斷旋轉,是為了不偏離屬於自己的中心。

(攝影/JACK KUO)

Q:為什麼想從舞者轉來當演員?

A:大概是大學時,看別人演戲時開始會假想,女主角換成自己或我去詮釋,那會是怎麼樣。

大學剛畢業時我大該知道,在人面前表演好像是我能夠駕馭的事情,因為我是舞蹈系出身,畢業後有幾條路可以選,進舞團、教課或成為表演藝術老師,但我覺得這些都不是我人生想走的方向。會選擇演員是因為我認為,如果現在不試試看,以後更沒有機會。

小時候舞蹈教育,肢體是重點,到了演員之後是很不同領域的,但都是在人群面前表演,只是變成我要開始講話了,我的肢體要比較收下來了,內在要跑一些情感的東西。

Q:作為演員的初衷或想透過演戲傳遞給觀者什麼?

A:希望可以把觀者抓進我的世界裡,他能夠跟著角色去經歷一切,能因為我的表演,有些體悟或被撫慰,我會覺得被觀者肯定了,也能與他們產生連結。

我是一個沒有自信的人,通常需要別人認可或告訴我說這樣可以,或哪裡還需要改善。那作為角色好像……如果我今天讓觀眾有所共感,對我來說也是一種肯定。
新秀初擊成果展。(攝影/許庭禎)

Q:妳曾分享:「進入表演領域後,才發現是自己的靈魂進駐了角色的軀體,賦予角色的一切,都來自自身。」請談談是在怎樣的情境或演出經歷中得到這樣的感觸?

A:我上了一個表演課,需要呈現一個電影劇本裡的角色,當時我們演的是《七月與安生》,我們清楚知道不論怎麼演都無法成為馬思純或周冬雨。當我呈現安生的當下,我還是不知道自己演出來會是什麼樣子,是透過跟老師與對手,讓我慢慢相信自己就是角色本身。

在演到與七月大吵的戲時,講到其中一句台詞:「可是我男朋友在我眼前被撞死了。」我瞬間覺得自己好可憐,其實安生跟七月都有各自可憐的地方,我沒有預想到會覺得自己可憐。演的時候,我感受到可憐的情緒,是真的好希望被最好的朋友七月理解。然後我就開始大哭。當下真的很爽快,演的時候會想自己怎麼掉進那個洞裡,結束後茫到不行。

那次經驗讓我覺得,好像不用那麼害怕自己無法去完成角色的樣子,或是說,我演的安生也是一個安生,我能夠用我的方式去理解安生。
(攝影/KRIS KANG)

Q:在這次的培訓課程中上,妳是否發現自己的不同面向,或對表演有什麼新的體悟、學習?

A:這次呈現,我演的角色是明星。幾個老師來看過後,給的回饋是,「不要去演明星,妳就不是明星,為什麼要演明星?」

導演說他當時這樣配對或分組,是因為把我們放在一起比較成立,以及他覺得我們比較靠近這個角色。他嘗試去找出怎麼樣是最適合我們的樣子,但那天演出大家太試圖嘗試去成為角色,反而忽略了自己的個人特質。這是我最近在反思、學習的課題。

在這次培訓過程,老師、同學有跟我說,我好像越來越有自信,有一點點成長。

關於表演,以前我太多擔心放在自己的表現上,腦袋太亂太雜。現在,在表演之前,我會先想著這個角色需要完成什麼事?在這場戲需要被看到什麼?只要去想角色現在需要什麼,好像就不會太可怕。
品牌SHIATZY CHEN。
品牌SHIATZY CHEN。

Q:演員路上影響妳很深的人事物?

A:我覺得可以走到現在,有2、3年了,真的是在這段過程所遇到的老師與經紀們,他們給我的肯定是我可以繼續堅持下去的原因。

老師可能會說,他覺得我很棒,說我好的地方是可以給的東西很真實,但我很常不相信自己,不過這也會讓我同時知道自己哪裡做得好,哪裡需要再加把勁。

或是我試鏡完,我的經紀人就會傳訊息鼓勵我,或者有些機會是看過我的試鏡或演出而找來的,這些都會讓我覺得自己有慢慢靠近這個圈子,過去的努力不是白費的,那就可以繼續努力!

Q:在演員路上,有為自己設定什麼目標嗎?

希望在30歲以前,可以至少成為業界大概知道跟肯定的一個演員。

如果我被這個圈子認可受到一點肯定,我爸媽可能會比較放心。對他們來說演員太不穩定,希望我去當學校老師比較穩定。

我不想要現在就為了讓爸媽放心,我還是想去闖闖看!

(攝影/KRIS KANG)


撰稿:吳孟倫

編輯:蘇曉凡

成果展劇照攝影:許庭禎

棚內攝影:KRIS KANG


#新演員#拍手學堂#新秀初擊#侯貞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