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攝影/KRIS KANG)
特別企劃
2022/10/29

新秀初擊│專訪新演員孫君實:在表演裡,我不介意有點掉漆

2022拍手學堂第一屆實戰演員培訓課程,培育出16位新秀「小拍」,這群新演員帶著一股熱情,義無反顧地跳進表演的大海裡,在到達發光發熱的舞台前,他們為表演堅持往前游。透過系列專訪,帶著大家更認識新演員們台上台下的模樣,也窺探他們首次出擊時的那般純粹與專注。第二位小拍,是一位剛從表演中脫掉完美主義束縛的演員孫君實。

(攝影/KRIS KANG)

初見孫君實,白淨臉蛋配秀氣五官,還以為他是典型爽朗的那一款。聊沒幾句才發現,這誤會真是大了,他心裡根本就是一間「糾結博物館」!他必須透過負評來鞭策自己,但喜愛追求成就感的個性,又經常因為批評指教,陷入自我懷疑……誰料想得到,發動這些矛盾大對決的始作俑者,就是「表演」。

大學念商科的孫君實,早已習慣把一切事物的收穫給量化,直到接觸到了不能被外在標準有所衡量的表演,才開始碰觸種種過去不敢面對的自我剖面。

「在表演裡,我不介意當一個有點『掉漆』的人。」這句話其實說得半真半假,那是一款保護機制,在卸下背在肩上的偶包的同時,也武裝起「我就爛」的面具。唯有如此,才能在無法交出完美成績單時,還能為自己喝采,繼續走下去。

矛盾大對決最終誰會獲勝?也許這本來就不是腹黑術和正能量的較勁,真正在場上閃閃發光的,一直都是選手本人——「我演戲是不顧一切的。」這或許就是孫君實的秘密武器。

(攝影/KRIS KANG)

Q:第一次接觸表演是什麼時候?還記得是什麼感覺嗎?

A:大學的時候簽進一家模特兒經紀公司,雖然有被安排上一些課程,也有去劇團上課,但當時還沒有從中獲得啟發,只是隱約覺得,「喔,投入表演原來是這麼放鬆的啊。」這樣的感受也算是一直想做表演的原因吧。再後來又發現,自己很喜歡從表演中獲得成就感的痛快,才持續不斷地找新課程與認識新朋友來精進、充實自己。

Q:為什麼後來想當演員?

A:可能因為我是讀商科的,總覺得只要找對了商業模式就可以獲得不錯的成績,可是表演就不是一分耕耘就能有一分收穫的。我21歲才接觸到表演,到了25歲的時候突然變得超級沒自信,才發現原來我是個「愛表現」的人,所以才會很想要在表演上「有些什麼東西」。

之前求學,我習慣表現出很認真的樣子去迎合他人,這模式套用到表演上就完全行不通。表演最吸引我的,一直都是能夠很自在地、很放鬆地在過程中做自己,一旦試圖想假裝、想用力,心情就會不對,演出的自然感也跟著走味。

表演讓我更認識自己吧,像現在的我,就完全不介意在表演過程中當一個有點「掉漆」的人。
(攝影/KRIS KANG)

Q:在這次新秀初擊的表演上,最希望讓大家看見什麼特質?

A:想跟大家說,我演戲是不顧一切的。

之前當特約角色的時候,在現場難免有一種「去別人家作客」的拘束感,但還是得用最快的速度適應環境、進入角色。有一次,我飾演一位醫生的替身,要治療快要死去的病患,拿到台詞到上場只有短短5分鐘,和導演簡單溝通一下之後,我馬上進入「自己就是醫生」的狀態,呼吸急促、情緒緊張,當下我是真的好想救活這個人。我給出全部,把自己全權地交給了表演。

新秀初擊成果展。(攝影/許庭禎)

Q:你心目中視為偶像的演員?

我最近在看影集《泰德·拉索:錯棚教練趣事多》,我蠻喜歡裡面的男主角傑森·蘇戴西斯(Jason Sudeikis),他常常演喜劇電影,cult片(指被高度喜愛及崇拜的非主流電影或另類電影)。小時候看他的片會覺得白爛,不想看,但我現在才發現,他一直透過喜劇在傳達他的人生價值,他也是這部影集的編劇。

我以前會遇到,越演越不開心,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在這裡的狀況,我明明個性不嚴肅,但當想展現自己的時候就又會變得超嚴肅,是這部影集讓我想通,想繼續做表演是希望有人可以看了我的表演後,對生活爛事一笑置之,想創造與觀眾的共感。

(攝影/KRIS KANG)

Q:在演員路上,有為自己設定什麼目標嗎?

A:本來想回答「成為一部電影的主演」,但突然想到去(2021)年10月殺青的戲,有達到這個目標了(笑)。

在拍攝這部戲的時候,有享受到前置期準備、角色醞釀,體驗到原來所謂的「撞牆期」是一件痛苦卻又超級爽快的事情。再加上,「當主角」這件事讓我感覺責任更大,腦袋隨時都在運轉、思考,「下一顆鏡頭怎麼分析?」、「要如何配合做出好的表演?」等等,角色建構才能更加立體。很感激這個機會讓我更靠近表演一點。希望接下來也能一直有這樣的機會。

Q:未來如果有機會,最想嘗試什麼樣的作品風格或角色?

諷刺喜劇、愛情喜劇,《俗女養成記》那種,很貼近生活。

也想試試卑微角色。像是公司裡最混的大雷包,或球隊中最爛的軟腳蝦。這能夠連結到自己的羞恥、自尊,對我來說會是更大的挑戰。

(攝影/KRIS KANG)
台劇《天橋上的魔術師》劇照。
世新畢業製作,歌舞劇《La Mondo》。


撰稿:段雅馨

編輯:蘇曉凡

成果展劇照攝影:許庭禎

棚內攝影:KRIS KANG


#拍手學堂#新演員#新秀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