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特別企劃
2022/10/28

新秀初擊│專訪新演員蔡墨含:我做回慾望主人,追逐渴望當一名演員

「……我因為這段影片而飽受威脅,我很害怕,我只要想到我自己會失去多少東西我就無法入睡,我就這樣清醒了好幾個晚上,迎接著白天。一切都在瞬間變得很清晰,真正束縛我的不是威脅我的那些人,而是我自己。讓我無法放下又擺脫不了的就是我的慾望,我想要找回我自己,我要找回自由,我才是慾望的主人,而不是慾望的奴隸。」

採訪中,蔡墨含唸出韓劇《上流社會》裡女主角的一段獨白。

主角對慾望的剖析與自白牽動了蔡墨含。她坦言,自己一直在人性與道德的邊界探索,她承認自己是個不專情的人,而她並不怕揭露自己醜陋的一面,這是她,是人性,是袒露的慾望。

蔡墨含作為特殊化妝師進入業界已經10年,在年近30歲時,她毅然決然地做回慾望的主人,追逐渴望的夢想。

「我踏入演員比預期得早,因為我給我自己的想法是,不知道這輩子什麼時候會開始當演員,但我一定會當,即便40歲了,我還是會嘗試做為一個演員。關於開始表演這件事情,我只能說,我無比快樂。」
新秀初擊成果展劇照(攝影/許庭禎)
新秀初擊成果展劇照(攝影/許庭禎)

Q:接觸表演的契機是什麼?又怎麼決定朝成為職業演員邁進?

A:我國小演出英文話劇時就發現自己很享受表演,高中想去唸華岡,我媽不肯。但也很幸運,我國中就有繪畫特效化妝的技能,發現它可以發展成一個工作,於是大學去了溫哥華念特效化妝。回國後就作為化妝師直接進劇組。

我期許自己28歲前要遇到結婚對象;在事業上有所成就;也希望能被一位藝人作為指定化妝師。這些我在 28 歲前都做到了,瞬間覺得人生漫無目的,很空虛。2019年到 2020年,我的情緒開始有一些變化,直到2020年聲音演出《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時,決定去追求我自己的夢想。

Q:妳曾分享,起初進入表演領域看不懂的東西,現在好像慢慢看懂了。請分享是在時麽樣的情境或演出經驗中,得到這樣的感觸?

A:我以前看不到什麼叫「交流」,我現在看得到了。像是,以前上陳佳穗老師的課,我在跟對手對台詞,有0.1秒我的魂飛出去了,立刻被他抓包:「回來,你去哪?」現在我也看得到這個東西了。

或是,以前上黃尚禾老師的課時,當對手的表演不符合我的預期,遇到過度誇大或不誠懇的對手,我就會不知道怎麼接。於是努力學習對手給我什麼,我試著接受,透過這個人的反應,再回去給我真實感受到的東西。

像這次徵選,就有遇到對手可能過度緊張,原先兩個角色是要擁抱的,當我手伸出去扶他往我這裡靠時,他是僵硬的。原本在擁抱後,我有一句台詞是:「那這樣有沒有比較好?」但現場很明顯對手看起來不好,那我怎麼可能會問他這樣有沒有比較好,我索性這句台詞就不講了。

我現在變成是,從對手的反應給出當下合理的演出。如果我執著台詞,那表示我也只是在自己演自己的。那天做到這件事情,我就覺得很感謝,表演太玄了!我自己其實也一直還在感覺,也有很多東西是一知半解、還無法感受的,那就是要到現場去體驗。但我不著急,因為我知道這需要時間。
(攝影/KRIS KANG)

Q:妳曾談論過對於表演的「恐懼」,並分享一年前經歷感情戲時陷入其中、太用力把自己送出去,不知道如何保護自己。請問在過了一年之後,嘗試平衡丟出自己與保護自己的過程中,妳現在如何看待表演與妳自己的關係?

A:我表演是感受型的,很不會動腦。遇到感情戲時我會真的喜歡上別人,這件事又違反我的道德觀念,其實我的道德觀念很重,我是很批判不專情的人的,所以也就是我批判我自己。我一直很痛恨這件事,這會讓我去懷疑自己是不是很不好的人。

最近上徐瑞良老師的劇本分析課,他教會我一件事情,「允許自己的情緒,允許你是有感受的人。」允許我自己喜歡上別人,那又怎麼樣?我當下還是會批判自己,但我正試著不去批判,而是去面對這個問題,接受自己是這樣子的人。

我希望未來自己可以是個收放自如的演員,我可以在表演上給出很真實、充滿感受性的表演,但下戲的時候能夠知道什麼東西才是重要的——因為,人都會被慾望綁架。

Q:演員路上影響你很深的人事物?

A:我作為化妝師入行後,接觸到第一部片的演員們,謝瓊煖姊、林雨宣、方宥心、楊惠閔,以及一位化妝師Mika ,我們自稱「五月花」。他們是我在躊躇要不要當演員,躊躇不前時支持我,覺得我可以的好夥伴。

演員吳慷仁。他在我嘗試成為演員的時候,告訴我:「就多試試,永遠不會太晚。」

王淮仲老師。有次上課我覺得自己在浪費大家時間,又想哭又覺得丟臉,說怕浪費大家時間,他回我:「我現在就是把時間花在妳身上。」也就是他沒有要放棄我,他要幫助我,這讓我覺得很感動。

徐瑞良老師。有時後因為工作疲累會很浮躁,但每次到他的課堂,上了他的課以後,我的能量就會回來,很感謝他教會我接納自己的情緒與接納自己是什麼樣子的人,這件事情非常重要。

蔡墨含提供(攝影/Mars Wu)
蔡墨含提供(攝影/Jay.P)
蔡墨含提供(攝影/劉璧慈)

Q:在這次新秀初擊的表演上,最希望讓大家看見什麼特質?

我比較希望能夠突破自己,至少要有進步,自己想突破的可以有所突破,能跟搭擋孫君實有很真實、很好看的交流。就是好好地去做表演。

孫君實有跟我說過,遇到我之前他對未來有點迷茫,但看到我都要30歲,突跳出來要做演員,又完全不怕傷害,不怕別人看到我醜的一面,我覺得我就是新演員啊,就是一再練習嘛,這件事很激勵他。

Q:未來如果有機會,最想演的角色?

我想演太妹,那才是我的個性。我本身就是太妹,好像比較是那種在黑道大姐頭底下,讓她很滿意的小妹,很兇,平時要衝要殺都可以。我很會耍狠勁,但遇到嚴肅事情還是會認真面對。

(攝影/KRIS KANG)
Amanda Fang -【 Breathless】 劇照
Amanda Fang -【 Breathless】 劇照


撰稿:吳孟倫

編輯:蘇曉凡

劇照攝影:許庭禎

棚內攝影:KRIS KANG


#新演員#新秀初擊#新人#拍手學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