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特別企劃
2022/10/27

那一晚,專屬於他們的光芒——2022拍手新秀初擊之夜

本週一(10/24)晚上,信義四四南村的​​PLAYground南村劇場•青鳥•有•設計劇場裡,舞台上的聚光燈對準一群初次登台展現魅力的新演員。這16位新演員來自「拍手 Clappin」首次規劃長達一季的實戰演員培訓課程,他們經歷一次次課堂實戰,一再洗鍊表演心法,並將所學精煉於一身演技,在當晚綻放表演光芒。

成果展演取名為《新秀初擊》,有著新演員帶著決心登台演出之意。這是「拍手」首次舉辦大型對外的展演及交流活動。創辦人吳芮甄(臺台)致詞時表示,「拍手一直都希望能給新人一個舞台,讓他們被業界看見。台灣需要更多給新演員展露和被業界認識的機會,人才培育與養成,除了需要時間及更多舞台外,演員們也需要更健全的管道來自我突破及成長,拍手會持續努力,孵育更多潛力新人,並建立一套健全的演員生態圈,讓更多優質演員進入到影視圈發光。」

擔任拍手團隊課程總監,亦負責本次實戰課程總導師的黃河也說道,「拍手最核心的價值是建立平台、互相溝通。非常希望大家分享真心的想法、意見,互相幫助,讓這個環境跟產業更好。」

「拍手」創辦人吳芮甄、「拍手」課程總監黃河。

本次實戰演員培訓課程的課程統籌,是擁有多年演員培訓經驗的資深講師高偉哲。師資團隊除了高偉哲,也包括影視編導江金霖、演員兼表演指導王淮仲及戲劇選角胡乃婷,系列課程主題規劃分別有「寫實表演」、「短景練習」、「角色塑造」及「業界導演」等工作坊。

而入選的16位學員,有人已有些表演經驗,有人是科班出身,也有純粹對演戲抱有極大興趣的新手,所有人在這三個月裡,將各自的生命經驗,一同浸潤在表演熱忱之中,融合出各種表演的可能性。

學員分別是孫君實蔡墨含黃頌宇侯貞聿鄭博允洪瑞綺詹博丞陳芷妧陳宗揚黃苡軒許宸瑒陳箴朱柏諺張雅惟許哲偉柯媁晴

16位演員分成8組,重新演繹經典影視作品橋段,涵蓋幸福、青春、趣味、悲傷或衝突等各種情緒場景,每一演員充分展線個人特色,讓這些經典作品流露出不同的韻味,演員們的情緒張力也感染台下,在緊繃時,台下觀眾屏息緊盯演員,在趣味互動時,則有笑聲傳出。

不夠熟練,但全心擁抱表演熱忱的一次演出,這絕對是16位新演員最完美的第一擊。會後,拍手也特別舉辦交流茶會,邀請近百位參與的業界人士、選角公司、經紀公司,有機會與新演員們進一步認識、交流,創造更多合作可能。

《新秀初擊》新演員陳箴 、許宸瑒。
《新秀初擊》新演員陳箴 、許宸瑒。
《新秀初擊》新演員孫君實、蔡墨含。
《新秀初擊》新演員孫君實、蔡墨含。

不只是業界專業人士,「拍手」同樣希望這些兼具魅力實力的新演員被大眾看見,因此同步籌劃這16位新演員的人物專訪,期待透過更親近的對談與問題,窺探新演員私下的真實樣貌,並展現他們奉獻給表演的人生觀。人物專訪將於本週五(10/28)陸續刊出於拍手平台。

《新秀初擊》新演員陳芷妧、詹博丞。
《新秀初擊》新演員陳芷妧、詹博丞。
《新秀初擊》新演員朱柏諺、張雅惟。
《新秀初擊》新演員朱柏諺、張雅惟。
《新秀初擊》新演員陳宗揚、黃苡軒。
《新秀初擊》新演員陳宗揚、黃苡軒。

「拍手 Clappin 」成立6年以來,持續致力於提供演員更透明完善的影視產業環境,一路以來,「拍手」不斷嘗試多向地觸及演員相關處境與議題,希望提供演員們最實質及全面性的建議與努力方向,包括不斷測試優化的媒合系統,希望透明化工作選角資訊,使得演員免於陷入資訊不對稱的困境;也經營媒體,專注深度報導,挖掘演員創作角色的心路歷程;再者,也規劃一系列課程講座,連結新人與業界的專業經驗,縮短自我摸索的煎熬階段。

拍手團隊始終秉持「孵化演員的成長及協助下一步」的核心理念,一步步實踐更美好的演員產業地圖。《新秀初擊》是一次階段性的出擊,必定已深深打進產業脈動裡頭。

《新秀初擊》新演員柯媁晴、許哲偉。
《新秀初擊》新演員柯媁晴、許哲偉。
《新秀初擊》新演員侯貞聿、黃頌宇。
《新秀初擊》新演員侯貞聿、黃頌宇。
《新秀初擊》新演員洪瑞綺、鄭博允。
《新秀初擊》新演員洪瑞綺、鄭博允。

黃苡軒、張雅惟、孫君實、陳芷妧(左至右上到下排序)|攝影KRIS KANG
蔡墨含、許宸瑒、陳箴 、侯貞聿(左至右排序)|攝影KRIS KANG
詹博丞、洪瑞綺、柯媁晴 、許哲偉(左至右排序)|攝影KRIS KANG
鄭博允、陳宗揚、朱柏諺 、黃頌宇(左至右排序)|攝影KRIS KANG

撰稿:蘇曉凡

劇照攝影:許庭禎

棚內攝影:KRIS KANG


#拍手學堂#新秀初擊#新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