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影視新鮮人
2022/07/25

專訪影視新鮮人蕭涵方:一路累積,才成為現在作為演員的樣子

一走進咖啡廳,便見演員蕭涵方頂著剛剪的帥氣短髮,與她在「拍手演員試鏡平台」上刊登的履歷形象截然不同,「今年29歲了,我想轉換自己的形象,嘗試不同樣子,不要這麼可愛。」在步入30歲前夕,蕭涵方想打開自己更多的可能性。今年,她帶著首次參與的電影《流麻溝十五號》演出,率性地與觀眾打招呼。

放下台大會計專業,從修習幕後課程開始

俐落短髮所散發出來的叛逆因子,其實不是第一次出現在蕭涵方身上。求學階段,她一路是高材生,先是就讀北一女人社班,再考上台大會計系,看似前途順遂,卻在大三那年,選擇退掉所有系上的必修課,「看著系上同學開始實習,都在往生涯下一步前進,我發現自己完全是脫節的。」聽從心之所向,她轉而修習社會系、戲劇系、生傳系等他系課程。

決定暫時放下會計本科的那一年,成為蕭涵方的人生轉捩點。

她在戲劇系課堂上遇見「動見体劇團」藝術總監暨導演符宏征,「那時候覺得劇場的魔幻時刻好棒,更傾向朝導演或影像投影技術等畫面創作發展,學習到的表演其實不多。」一開始接觸戲劇,蕭涵方想往幕後發展,於是,在老師的邀請下,擔任動見体劇團《離家不遠》的排練助理。

同時,蕭涵方也透過各種打工實習機會,累積實務專業,包括在線上拍攝平台與照相館打工、於電影《阿莉芙》作實習製片、外拍及走秀模特等,也開始參與一些學生製作影像作品表演。

要論真正作為一位演員,是在大五那年。那一屆的台大戲劇系學生製作,正好是符宏征。「我想說,自己想做一位導演,但根本沒有大型製作的經驗,很可惜。」蕭涵方因此積極爭取面試,最後以排練助理進入劇組,並跟著演員們一起訓練,過了一個寒假,符宏征對蕭涵方說,缺演員,你也下來演。

那一次的表演經驗,對蕭涵方來說,是極為理想的。「那時候我們一週排練六天,我花很多時間跟其他演員和角色相處。加上老師的系統屬於肢體劇場,我從小學舞,與這套訓練方式是契合的。這是發展型的戲,大家集體創作,角色是由內而外長出來,運用過去課上學到的方式,慢慢去發展自己的角色,這與有完整腳本的表演不一樣。讓我感覺,原來這樣也可以當演員,之前對演員的想像比較狹隘。」

學習邁斯納表演技巧,打開對「演員」的想像

演出了大型的學生製作,蕭涵方開始由幕後轉到幕前。大學畢業後,她被簽進一家香港的經紀公司,主要從事節目主持。當時,她的形象被包裝成「高冷、有距離感」,「但我本性就不是這樣的人,我只是臉長得比較臭,一講話就破功,甚至有點三八。」她笑說,經常在節目上表現太親和,導致公司很苦惱,因此逐漸減少安排她的工作。

除此之外,看著同期藝人自然親切地開直播與網友互動,也讓蕭涵方意識到自己的無法適應,更想起一開始決定轉向幕前工作的初衷,「我不喜歡這麼直接跟人交流,比較喜歡用作品與大眾說話,當初會覺得可以嘗試從幕後走向幕前,是因為我覺得演員與觀眾保持點距離,甚至覺得相比劇場,影視演員可以距離更遠,才決定朝影像發展。」

2018年,蕭涵方向公司表達想重新接演學生製作,並積極在外上表演課,並在其他演員的推薦下,接觸到「邁斯納(Meisner)」表演技巧,正式打開她對於影視演員的想像。

「這套方法強調表演的自然與有機,有兩個原則:『不設障礙、即時反應』,它要我們放下社會化的應對方式。主持做久了,我會有表演習慣,要展演給大家看。這套方法幫助我脫掉主持時的表演模式。」2021年,她與前經紀公司提前解除合約,投入大量時間去試鏡、表演。

就在邁斯納表演技巧課程的老師推薦下,蕭涵方得知了「拍手演員試鏡平台」,更因此錄取電影《流麻溝十五號》中一角,獲得參與商業製作的初體驗。

她認為,這樣的平台是新演員的一大助力,特別是建立演員履歷、拍攝試鏡帶等各種教學和服務,能讓新演員避免接觸到不合常理的試鏡機會,「歪路會少一些」,她說,自己就曾在臉書收到試鏡通知,到現場才發現對方圖謀不軌,只想拍清涼照。

蕭涵方持續使用「拍手演員試鏡平台」相關服務,去(2021)年疫情爆發,她參與拍手在clubhouse 上舉辦的經驗交流,今年也將報名拍手學堂的「演員培訓基礎班」。要說使用平台的弦外之音,那便是在平台上開展人脈,蕭涵方跟幾個認識的製作團隊保持聯繫,笑說:「製作團隊後來有其他案子時會主動聯絡我,能因此被記住,是意料之外的收穫。」

鋪滿歷程,才更相信角色

對於第一個正式影像表演作品《流麻溝十五號》,蕭涵方戰戰兢兢。她回想,試鏡時收到的人物訊息僅有「24歲,福建人,少尉。沒有主見,聽令辦事」,為了進入角色,蕭涵方與歷史系同學,花了許久時間,在白版面前填滿這個角色的血肉。

她幾歲出生?在中國遇到什麼事情?為什麼是加入國民黨而非共產黨?為什麼到綠島當幹事?透過資料與想像的堆疊,蕭涵方走進角色的生命歷程,這也是她必做的角色功課。

「人之所以變成某一個樣子,都一定有個歷程,就像我成為一位演員。鋪滿歷程,能讓我更相信這個角色的樣子。」

開演前,蕭涵方也先到景美人權園區實地感受監獄的氛圍,並讀了原著《流麻溝十五號:綠島女生分隊及其他》,但原著由被囚禁者的角度書寫,與她所飾演的國民黨女幹事的視角不相符,因此,她刻意不讀完整本書,反倒多瀏覽了當時當地居民對於那些軍官與囚犯的生活歷史紀錄,加強角色的真實感,也幫助她自己更貼近那段回不去的歷史,活靈活現地帶出女幹事一角。

迎向未知,累積身為演員的厚度

過去,蕭涵方的人生過得精準、明確,成為演員後,「未知」無所不在、接踵而至,為她的人生帶來諸多挑戰與改變,卻也正是趣味所在。「當演員可以與角色同步,甚至完全踩進角色的人生,這樣活在那個人生裡是有趣、快樂的。」

即使作為一位演員,時常需要面臨等待,蕭涵方豁達地笑說,就算有戲,演員在現場也是要等的呀!等待,是演員工作的日常,「放下心魔」是她作為演員,克服未知、靜心等待的心法,「如果執著在等待上的恐懼,會把你的狀態拉下去,你就沒辦法演好角色。」她顧慮的終究是角色。

高材生的人生髮夾彎一拐來到影視產業,蕭涵方說,過去對於「人」的想像狹隘,如今進到表演場域,她終於覺得自己成為一個人。她正慢慢累積身為一名演員的厚度,「有時候我還是會困惑自己是不是一名演員,它的確是我的主要收入來源,但其實是所有東西累積之後,我才長成現在這個樣子。」



採訪、撰稿:蘇曉凡

編輯:呂嘉薰

攝影:沈裕麒


#蕭涵方#流麻溝十五號#動見体劇團#邁斯納#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