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拍手
2022/07/07

專訪演員蔡承邑:職業演員需要天份,更要有經營思維

「地球是很危險的,趕快回火星吧。」與入行十餘年的演員蔡承邑聊到給新人的建議,他說總是先勸退。自己一路走來,執著於演員工作而犧牲許多,如今能坦然自在地面對這行的各種未知與不確定性,卻也實屬難得。口嫌體正直,嘴上說著「犧牲」,採訪過程仍能感受,蔡承邑對於身為職業演員的嚴謹與用心。

畢業於台藝大戲劇系,蔡承邑以2011年上映的電影《燃燒吧!歐吉桑》正式入行,近年作品包括BL劇《History3圈套》中的刑警「阿志」、七十六號原子犯罪影集《我是自願讓他殺了我》的議長特助「呂政穎」。

考大學時,戲劇系便是唯一志願,第一年落榜,下定決心報名重考,拚下一年。蔡承邑笑說,自己就是死心眼。

死心眼是從小累積而來的。住在高雄左營的蔡承邑,父親是軍人,經常買了中山堂、中正堂電影院季票放桌上,自小學開始,蔡承邑經常撕了票、騎著腳踏車就去看電影。到了國中,參與校內班際戲劇比賽,演一位壞學生,獲選最佳演員,因此代表學校參與高雄市拒菸反毒的戲劇比賽,再獲得優勝。從此,打開對表演的情有獨鍾。

鍾情表演,先解決生計問題

「我好像只有對表演比較有興趣。」當開始準備升大學,蔡承邑便確立目標,同學上課考試,他則把重心放在課後,回頭找到國中到校教戲的劇團,課後與週末都跟著劇團演出。

如願考進戲劇系後,有實務經驗的他,各項基本功適應得快,卻依舊深感適應不良,「當時系上比較喜歡意識流、非寫實的東西,對演員條件有所要求,站上去好看,像是一群模特兒做流動、全白衣服,畫面要唯美。但我並不符合那樣的審美標準,我個人比較喜歡社會議題、寫實的東西。」

他坦言,因為挫折感大,只有大一修過校內的表演課,往後兩、三年都待在技術組活動,直到大三被找去當舞者,並參與台藝大實驗劇展,才再一次與內心的渴望對話,「我確定了我還是想要演戲,那一次參與學校的實驗劇展,是蠻關鍵的經驗,雖然我不是什麼角色,只是一個舞者,但我看著其他人工作,好像也找到方法。」

確立心之所向後,除了開始積極試鏡,累積更多經驗與心法,他也找了表演指導陳佳穗上課、看書自修,一步步建立屬於自己的表演系統。

為了更心無旁騖地當演員,很現實地,他先解決生計問題。當完兵後,蔡承邑選擇先工作存錢,「我想要專心地只從事演員工作,不需要為了生活去做其他事。我心裡有個數字,存到那個數字就回台北演戲。」短短四年間,他做過家樂福保全、美工及表演藝術代理教師等,2015年,帶著各種崗位的養分再度北漂追夢。

表演不只是創作,更是事業

十幾年來,涉獵舞台劇、廣告、影像表演,蔡承邑早有一套揣摩角色的方法,及對表演一事的自我見解。

「每個角色都有其背景故事、慾望或恐懼,我的工作就是透過劇本線索把它們找出來。再下一步,我會回過頭去挑戰、驗證,原先我對這個角色的直覺,有時候直覺不一定是準的,需要花時間來來回回;也會去看角色跟我的生命歷練、個性有沒有共通的地方,我蠻習慣由自己與角色的共通點去擴大發展。」

到底,角色要靠近或脫離演員本色一點?蔡承邑頗有領悟地表示,從自己的角度出發,角色會更有說服力,把每個角色都演得像自己,卻又確實都是個別人物,那對他來說,便是成功。

他認為,演員分為演員與職業演員。

「職業演員指一個人可以這個工作為業,去養活自己,有能力及彈性去執行不同表演領域的演出工作。作為職業演員是需要天份的,因為必須要去學習並適應廣告、舞台劇、電影等不同形式的表演風格。」

演員是非常耗腦力的職業,蔡承邑坦言,當演員的天份也包括「經營思維」。他特別強調,演員不只是創作者,更是一門事業,「演員看起來蠻阿Q,但這其實是一個商業市場,必須回到經紀、商品去思考優勢、劣勢與通路。」

這些看似經紀人的工作項目,蔡承邑反倒覺得演員本身也該兼備。正因對自身職涯經營要求高,相對的,更希望遇到合拍的經紀人,無奈因不符雙方期待而作罷,近年都以個人身份接案。

因此,蔡承邑樂見「拍手演員媒合平台」的出現。他分享,「拍手」讓演員市場變得公開、透明,這絕對能幫助整體環境更健康,「可以讓經紀人專業化,另一方面,沒經紀人的演員也有相對公平的機會。」他笑說,自己便是經由「拍手」獲得《我是自願讓他殺了我》的角色。甚至,也經常擔任選角的蔡承邑,相信「拍手」能開拓劇組對於角色的多元想像。

選角工作也為他開啟不一樣的產業視野,「我因此更知道其他演員的層級、費用,幫助評估要把自己放在什麼位置,如何累積談判籌碼。」

繼續努力,順其自然

面對接下來的演員職涯,蔡承邑期待自己能扛起戲份更重的角色,能跟角色相處更久的時間。同時,他不諱言,目前接到的角色都較為雷同,想嘗試跨度更大的角色。最想挑戰的角色是什麼?蔡承邑毫不猶豫地回答,是電影《男兒王》裡李國煌飾演的變裝皇后,「不只形象跨度大,也有深厚的背景故事。」

先前的媒體專訪給了他一個「月領兩萬」的標題,蔡承邑笑說,現在月薪不只如此了,但仍期待邁向職業演員,活好自己,某天也能養家活口。十幾年來的累積逐漸成自然,如今,蔡承邑面對演員工作,不再是執著特定目標,而是順其自然,也更順應自己想要的工作模式,減少不必要的應酬,「只要站穩,待得夠久,都有機會的。」

採訪、撰稿:蘇曉凡

編輯:呂嘉薰

攝影:吳星翰


#蔡承邑#演員#我是自願讓他殺了我#正義的算法#職業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