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北影
2022/07/03

【2022 非常新人】李雪:我喜歡自己每個作品,因為每次都是盡全力去做

今年的台北電影節「非常新人」出現了張時髦又獨特的面孔,她是李雪。

這女孩很難靜下來。從梳化開始跟每位工作人員打成一片,這邊「哥哥」那邊「姐姐」的,招呼每位初見的人,毫不扭捏。訪問還沒開始,她已經把現場演成一齣熱情滿屋,不用起身,也讓整個空間裡的人都跟隨她的氣場飛舞起來。

Q:首先,請妳先用自己最舒服的方式自我介紹。

A:我是李雪,aka干城公主(笑)。天蠍座,上升金牛,所以我蠻務實,但月亮在雙魚,又非常浪漫(羞)。今年26歲,號稱18歲(拋媚眼)。興趣是畫畫、唱歌、談戀愛,專長是跳舞、交男朋友。愛吃麥當勞薯餅,怕黑、怕鬼也怕高,怕蟑螂,但喜歡爬蟲類動物,絕對敢愛敢恨。

Q:可以解釋「干城公主」的由來嗎?

A:我爸來自花蓮吉安鄉干城村,我是村裡最漂亮的,自稱干城公主!不過干城村人口也沒有很多就是,我每次回去都愛到處問候村民,我爸說我很適合選里長。

Q:不談選里長,這次獲選非常新人的心情如何?

A:很開心!我很少得失心很重,這次卻破天荒緊張。可能上一屆有很多好朋友入選,像是李沐、潘綱大、盧以恩,我就更覺得一定要拿下這個身份。公布那天,經紀人打來通知我時她還哭了。

Q:妳覺得「非常新人」四個字代表什麼意義?

A:就是一個新的啟程。我好像一開始先搭著一艘小船在渡河,現在要橫跨太平洋了,必須換一艘大船,成為非常新人,對我來說就像換了大船。唐(綺陽)老師說我今年的運勢很旺,我很期待今年將遇到的所有事情!去年底悶了一陣,唐老師的話讓人燃起一絲希望。

Q:過去曾經以什麼身份參與台北電影節?有在台北電影節看過什麼讓妳印象深刻的電影?

A:過去有以《亮亮與噴子》的演員身份參與。我沒有讀相關科系,從小沒有看電影的習慣,有了演員身份才開始看比較多。每次遇到師姐黃姵嘉都會有點緊張,她開口閉口都在講我沒看過的電影。不過,我前陣子看完《孟買女帝》,超中我!我自己很喜歡看卡通,小時候看《海底總動員》,只覺得「那隻魚不見了(奶音哭)~」長大看反而覺得,哇,那小魚就像以前的我,不想聽爸媽的話,所以選擇離家。

Q:接觸表演之前,妳對自己的未來有過什麼想像?

A:想當明星,想當唱跳歌手。因為以前就喜歡張惠妹、王心凌、蔡依林、蕭亞軒,從小愛唱歌跳舞,完全沒想過演戲。後來在華岡藝校夢想幻滅(被嫌胖),才決定好好當舞者。

Q:說說妳成為演員的起點?表演帶給妳什麼樣的感受?

A:起點是參加台藝大戲劇研究所某屆的班展作品,他們要找會跳舞的人,如果我不會跳舞,就接不到那個角色了。表演的感覺確實跟跳舞不一樣,但那角色和劇情跟我本人很相似,就是一個叛逆小屁孩的故事。對我來說,演戲好像是有人跟你說:「好,停一下。」或「好,開始。」直到殺青,還有種茫然的感覺:「咦?沒了喔?」以為拍片就是這樣,很好玩。

Q:舞蹈和表演帶給您的刺激與啟發有何不同?兩者在妳心中是互相排擠或互為養分?妳如何分配?

A:我從中班開始學芭蕾就愛上跳舞,國中看了《我愛黑澀會》,轉換想學街舞,我偷偷練習,又自己偷偷報考華岡藝校,花了很多金錢和精力在爭取跳舞的機會,如果放棄了,等於浪費以前所有的投入。撇開這點,跳舞是真的能讓我快樂的事,哪怕我現在拍了一星期的戲,休息時最想去的還是舞蹈教室。那是我最熟悉、最放鬆的地方,教小朋友跳舞就像充電;希望我不論再忙,一星期至少能保留一堂課。

相對來說,我對表演是不安心的。我跳舞跳了二十年,演戲才五年,可能到現在都還在適應表演。最記得《亮亮與噴子》導演李宜珊跟我說過:「只要你不覺得不自在,別人也不會不自在。」聽進去後,我就更有自覺是個表演者,要對自己有自信。

Q:最喜歡自己的哪個作品?為什麼?覺得最貼近自己的又是哪一個?

A:我好像都蠻喜歡的,因為每次演出都是盡全力去做,事後就不會懷疑自己。雖然有時在大銀幕上看到自己會覺得:「媽呀,臉怎麼那麼大啊⋯⋯」但想想又覺得:「好啦那就是我的特色!」要說最貼近自己的角色,《鏡子森林》、《通靈少女2》還有電影《一杯熱奶茶的等待》都是,這些角色的個性都是大剌剌又有義氣、重感情。

Q:妳未來最想挑戰什麼類型的劇本或角色?

A:最想演《孟買女帝》那樣的角色!那其實就是我的個性。我前陣子突然想演啞巴!想知道真的不能說話的時候,能怎麼表演?而且學手語感覺很有挑戰性。不然就演嚴肅正經的人,我想當百變怪。

Q:疫情延宕許多影視製作時程,這兩年多來,妳在工作與生活間的切換有什麼新調整?除了表演,妳還投入哪些學習?

A:影響超多啊⋯⋯算是出社會後很大的一段低潮。我搬家,開始獨立付房租,還養了一隻貓,生活壓力已經很重,還突然來一場疫情。本來可以教的夏令營全部取消,好像一顆炸彈投下來,生活全毀,心理狀態瓦解。我又是很需要出門社交的人,疫情高峰時悶得快崩潰,幾乎每天會哭。

於是我就開始做手作,以前就會做串珠飾品,現在會做礦石編織,或畫纏繞畫。這是我學到讓自己安靜下來的方法,常常可以心無旁騖整個下午沒胡思亂想。另外,我也要求自己每天早上一定要化妝,然後在頂樓跳繩。疫情期間最棒的事就是入圍了金鐘獎,出現一道曙光。

Q:最想跟哪位導演或演員合作?

A:我很想遇到瓊煖姐姐(謝瓊煖),我國三時曾跟她一起演過兒童劇。我從國一開始,每天都會call in進強哥(趙自強)的廣播節目《九點強強滾》唱歌,連唱三年,唱到他都認識我。我還曾在節目上請他幫我寫推薦函,好讓我去申請華岡藝校。後來強哥要推出兒童劇《舅舅的閣樓》,找我去演劇中跳舞的小孩,於是認識了瓊煖姐。後來在金馬電影學院又遇一次,直到前陣子,瓊煖姐私訊我,說很喜歡《致親愛的孤獨者-凱涵》,還說看到我這樣長大很開心,希望哪天可以一起合作。我太想以我現在的樣子去見她,一定超感動!

圖片:台北電影節提供
圖片:台北電影節提供
圖片:台北電影節提供

#台北電影節#非常新人#李雪#演員#新演員#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