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北影
2022/06/18

【2022 非常新人】林廷憶:努力敲門,持續修行,藉表演感受每一刻

年僅21歲的林廷憶,藉短片《雨水直接打進眼睛》裡頭的女孩乾乾淨淨游進每個觀眾的心底,從此我們記住了舉手投足皆純粹的「佳琪」。

在訪談中笑稱自己是「非常非常」新人的林廷憶,眉眼間還留有一股少女專屬的稚氣,當話題帶到獲選2022台北電影節「非常新人」的心境,我們也能捕捉到她藏在話語枝微末節的謙虛與羞赧。話鋒一轉,談起演戲或表演,那晶亮的雙眼與侃侃而談,都讓人看見她對於「演員」這一途,果然懷抱著很深、很深的喜歡。

《雨水直接打進眼睛》劇照(圖片提供:台北電影節)

Q:請妳先介紹一下自己,為什麼想成為一名演員?

A:我是廷憶,天蠍座AB型。我想成為演員的契機好像不是從自己而起,而是別人給我的。國三時有一位老師,沒來由地突然對我說:「覺得有一天好像會在電視上看到妳。」當下對這句話沒有太多感想,卻不知道為什麼它就默默地種在心裡,至今一直記著,總會在某些時刻給我靈感與方向,我想要當演員,最初的種子是這個。假如再次見到這位老師,我會想問他,從我身上看到的特質是什麼?

Q:獲選2022台北電影節非常新人,心情如何?

A:除了驚訝,就是非常感恩。我覺得自己不是非常新人,而是「非常非常」新人(笑)。能被看到,除了幸運,我不知道該作何感想,這次報名要提供評審參考的作品showreel,也是我自己花三天時間剪的。比起激動和興奮,反而比較平靜!我不會認為這是我應得的,老天爺對我實在太好了。

Q:認為「非常新人」這四個字代表什麼?

A:代表了那些在自我摸索的道路上,正在非常努力敲門的人,像在修行,但很努力地想被看見。同時也代表那種,想將東西帶到銀幕前,只是一直沒有機會的人。這是我對非常新人的定義。

Q:曾在台北電影節看過什麼印象深刻的電影?參與影展的特殊體驗?

A:我看過最印象深刻是第一次看《末代皇帝》,又是在大銀幕上,對華語電影產生一股尊敬的心情,受到很大震撼。陳冲和尊龍都是氣場非常強大的演員,有點顛覆我對演員的印象,因為那跟我的表演非常相反,我可能不會給人一種氣場強大的感覺,看到這樣的表演讓我當下學到很多。尤其是陳冲吃蘭花那一段,充滿怨恨、絕望的心情,她演得很內斂,透過吃花的行動來表現,那一幕很有能量,我很喜歡。

Q:作為新演員,不一樣的發揮會在哪裡?怎樣讓自己進步?

A:比起資歷深的演員,新演員更多的是一股純粹。譬如說這個角色剛好跟你本人貼近的話,我認為新演員會發揮得很好。他可能更相信、更擁護自己的特質,還有自己所相信的一些信條,因此在角色上會有很多共感。再來我覺得,進步的方法應該是多看作品,我喜歡電影大於劇集,但最近也開始多看一些劇,電影的表演方式跟劇集仍有些不同,目前還在摸索。

看書對我也很有幫助,尤其是張愛玲,她寫得好細膩,會極盡所能去寫內心的感受。如果要舉例,就是《傾城之戀》其中一個故事。女主角為了走自己的路,不顧家人反對跟不愛自己的男生結婚,她感受到的所有快樂都是「冷冷的快樂」,我覺得這是一個好妙的心境喔!我從沒想過快樂原來可以用「冷冷的」來形容,她寫說:「在車上的時候手是熱的,心卻是冷的」,有這樣的對比。對演員來說,仔細去想這些事情,會有非常多的靈感。

Q:承上,妳在呈現角色上,也遇到這種從未經歷過的心境嗎?

A:有欸!像《雨水》是同志題材,可能我一直以來都沒深入思考過同性愛有什麼不同,對我來說,喜歡就是喜歡。但那次演出,會發現我飾演的角色「佳琪」有很多心思,她其實沒有喜歡她的朋友,但朋友卻喜歡她,這種非雙向的感情,我從沒在現實生活中經歷過,很有趣。我在演出時,跟另一位對手演員有很真誠的交流,也是很珍貴的體會,也許之後不會再遇到同樣的情感交流了,我們現在也成為非常好的朋友。

《雨水直接打進眼睛》劇照(圖片提供:台北電影節)

Q:工作之餘會做什麼事情來獲取不同的養分?

A:我喜歡看書跟畫畫,畫畫是讓我專注在當下的練習。演員常常要專注當下才能接到別人給你的球,畫畫能讓我完全忘記時間的流動。

開始喜歡畫畫是在高中。我高中某段時間有口吃的問題,後來看語言治療發現可能是壓力大,當時身邊的人都在追求跟我很不一樣的東西,我覺得壓力好大,很害怕、很迷惘,沒有什麼人能聊的時候,就變成一種心理壓力,再變成口吃。後來,畫畫對我來說是一種解脫。

我也會繪圖送朋友,像我姐姐非常喜歡水母,她想要一個水母的刺青,就要我畫給她。我有一個葉子刺青也是自己畫的,因為我蠻像一株雜草(笑),自由生長、無人聞問,但雜草不管到哪裡都可以生存得很好,我很喜歡這種感覺!不管走到哪裡都可以看到它冒出來,沒有辦法把它全部根除。刺青的葉子上還有一條紅色的線,代表血緣,家人、家庭給我信心,讓我知道「我是很有生命力的」!

《雨水直接打進眼睛》劇照(圖片提供:台北電影節)

Q:表演帶給妳的感受是什麼?

A:表演給我一種跟日常生活很不一樣的感受,它很注重當下跟別人的交流。日常可能不會留意到每一刻正在發生的事,可是在演戲時,「每一刻正在發生」變得很重要,會影響表演的品質。

Q:最想跟哪位導演或演員合作?

A:我之前一直講想跟楊雅喆導演合作,可能搜尋「林廷憶」就會跟著跑出「楊雅喆」,顯得我好像是迷妹(大笑),所以我現在想要改講演員文淇。《血觀音》是我最喜歡的國片,很有力道,許多場景很打動我,彷彿刻在腦海裡,想重複看。其實我第一次正式的試鏡就是去試《天橋上的魔術師》的「小蘭」,可惜最後沒獲選。不過我會好好面對、好好看待每次試鏡,那都是練習,我回去還會寫筆記。

每次試鏡不管多小、多短,我都會覺得「我有一個地方可以再做得更好,我一定要記下來」。

撰稿:蔡妤晨

編輯:呂嘉薰

圖片:台北電影節提供


#台北電影節#非常新人#林廷憶#表演#演員#新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