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影視新鮮人
2022/01/27

專訪新演員王柏人:付出常沒有相對的回報,當演員不就是這樣嗎?

「王柏人」這個名字,或許對許多人來說稍嫌陌生,但若提起《健身房的十種人》、《喝醉酒的十種人》等充滿生活感的《十種人》系列短片,想必對拍攝者之一的「脖子」就略有印象了。

綽號「脖子」的王柏人,因拍攝網路影片而受關注,他開過公司、上過《大明星小跟班》、《娛樂百分百》等綜藝節目,也自行籌拍網路影集《半熟少年》並擔任男主角。

2018年團隊拆夥、YouTube頻道停更,消失在大家面前兩年多後,2021年8月,王柏人在臉書粉專發文,沒有多為過去的爭議事件解釋,而是開誠布公這段時間所經歷的低潮與反省,文末寫著:「我失業了,快來找我演戲吧。」告訴自己、也正式宣告,那個熱愛表演的王柏人,要努力朝著演員道路邁進了!

從程式語言課到劇場舞台

幾分鐘前剛完成形象照拍攝,一縷縷抓整過的髮絲、勾勒後微微上揚的眉峰,王柏人顯得架勢十足。一坐下來,他拿著訪綱禮貌詢問,上頭列的資料,似乎有一部不是自己參演過的作品,又經過幾分鐘的回想,才想起來是學生時期客串過的角色,意外憶起那短短幾十秒的戲份,他笑得靦腆又開心。

王柏人是科班出身,不過最初考上大學,念的其實是資管系。那時,鎮日以程式語言為主的課程,讓他心生懷疑,怎麼跟別人口中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不太一樣?於是決定加入社團,讓日子有趣些。「踏進社辦只看到一位話劇社的學姊,她說演出很缺人,於是我就加入話劇社。」沒想到這誤打誤撞,竟開啟王柏人對表演的熱愛。

首次踏入劇場,王柏人的任務相當簡單;躲在大幕後的他,要在台前學長表演到一個段落時,拿椅子上台。

「正式演出時,我待在全黑的後台,卻可以感覺到隔著一道布幕,是全亮的舞台,有觀眾、有掌聲,我開始想像,如果有一天也能在台上演戲,將感動傳遞給大家,會是什麼樣的感受?」

這氛圍既奇妙又興奮,那次之後,王柏人每天下課的第一件事就是衝到話劇社排戲。他知道自己不只想玩玩而已,更想認真學習,升大三那年暑假,他決定重考,也順利進入戲劇系就讀。

當YouTuber磨練即興表演

四年戲劇系的時光,王柏人遇到更多對表演認真以待的同學、老師,有更多時間和對手一起對角色、劇本更深入地思考與討論。

「第一個表演老師朱宏章給我很多表演上的啟發,他很要求我們在表演上的情感表達,老師常常會說:『如果內心沒有動機,就不要講出這句台詞。』」短短幾句話,他至今仍印象深刻,每每在表演時,總會提醒自己去思考何謂「真實的表演」。當然,這並不容易,王柏人說,自己還在努力練習階段。

不過,在戲劇系打下的基礎,對於他日後當YouTuber拍影片相當有幫助,即便在只有簡單大綱的前提下,他也能快速抓到表點重點,有效率地演繹劇情,甚至給出有底氣的表演;在經營YouTube頻道期間,他大量磨練即興表演能力。

這段當「網紅」的日子,有收穫、也有困惑。為了將夥伴們兜在一起拍攝更多影片,王柏人與友人集資成立公司,既是表演者,也是經營者,蠟燭多頭燒反而讓他有些迷失方向,加上後來發生拆夥爭議,王柏人倏地消失在大眾面前,沉淺了一陣子。

在網路上搜尋王柏人發生的拆夥糾紛,馬上會跑出好幾頁連結,但我們往他內心搜尋,他緩緩道出:「這是我第一次親身體會網路霸凌,但我選擇不多解釋,我知道自己拍影片、做表演的初衷是想讓大家開心。」

幸好,他並沒有消沈太久,換來一段樸素低調的日子,反倒讓他回頭檢視過去幾年的付出,推論出自己想要的未來。

他知道自己是喜歡表演的,只是成立公司、當老闆後,要管帳務、員工福利、面對股東,不停開會、交流、應酬,離表演越來越遠。「開公司真的是我想做的事嗎?某一個瞬間我忽然感謝老天爺,如果祂沒有讓爭議事件發生,一拳打醒我,我可能還在會計報表的數字間掙扎。」

如今能心平氣和地聊這些,是王柏人經歷兩年多低潮後的成長。正巧,過去曾合作過的演員王自強找上門來,鼓勵他好好面對創作、表演,王柏人戴起牙套、報名表演課,重新開始。

「不要放棄」真的很重要

再次接觸表演,王柏人要自己真正地從頭開始,不論是在導演鄭文堂的課堂上嘗試找到角色與演員間的連結、從演員陳幼芳的表演課中扎實鍛鍊劇場表演,或是呂曼茵表演課帶給他的自我探討與啟發,王柏人積極透過上課充實自我。

他也想起初入社會後幾次參演戲劇的感想,常是滿腔熱血而渴望回饋,越大的期待便伴隨越大的失落,因此常覺得付出沒有相對應的回報,王柏人困惑地回母校諮詢表演老師徐堰鈴,徐堰鈴沈默10秒,回了一句:「演員不就是這個樣子嗎?」

王柏人笑說,那時完全無法理解老師的意思,但再經歷幾年的歷練,去年看到老師以《光的孩子》拿下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主角時,他頓悟了。「像老師這麼厲害的表演工作者,這十多年來也是一直默默努力,我怎麼能放棄?」不要放棄學習、不要放棄找機會,王柏人終於為自己定錨。

聽到他的精神喊話,不禁想起訪談一開始,請他以動物來形容自己,他不假思索地回應:「大象,牠雖然行動很緩慢,但每一步都踩得很踏實。」

王柏人不遙想未來,現下只在意是否認真投入每個當下。訪談結束後,他誠摯、禮貌地道謝,留心多看了幾眼他離去的背影,一步一步,都是踩好踩滿的。



採訪、撰稿:田育志

編輯:呂嘉薰

攝影:楊雅晴


#王柏人#王柏人脖子#演員#新演員#男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