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拍手名人
2021/12/19

金馬獎美術設計心法:不要只是當一名執行者,應把自己視為美術導演或編劇

2021年的電影盛事金馬獎已於上月27日圓滿落幕,然而,電影人的日常仍持續進行。這些華麗、精緻的畫面背後,是幕後人員經常上山下海、絞盡腦汁地四處找場地和道具,一步步打造而成,他們是電影製作環節中不可或缺的人員之一:美術設計。

在頒獎典禮前,金馬執委會舉辦「美術設計論壇」,邀請《百日告別》導演林書宇主持,與六位提名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的入圍者——《不想一個人》陳柏任、《詭扯》蕭仁傑、《月老》王誌成、《瀑布》趙思豪、《緝魂》梁碩麟與廖惠麗,分享各自的美術心法。

即便都「寫實」,也有很多種呈現

《不想一個人》是一部寫實電影,陳柏任坦言,過往只要有時間與導演范揚仲碰面,彼此就會聊故事、聊人物,時間長達三年,希望能在寫實基底下呈現角色樣貌。

蕭仁傑則笑說,自己對電影還懵懵懂懂的時候,便被大學同學許富翔騙進這個圈子,但隨著作品的累積,讓他逐漸喜歡上這份工作。他仔細分析此次與許富翔合作的《詭扯》,由於黑色喜劇的調性已經很「不正經」,更讓他覺得美術與場景必須建構在寫實面。兩人討論後得出共識,聚焦在三個精神:「一是莫名其妙、亂七八糟;二是看起來正常,但其實不正常的惡趣味;三是用很認真的狀態做不正經的事。

除了《詭扯》,蕭仁傑還負責《青春弒戀》的美術設計,他藉此強調,每個人對「寫實」的定義不同,建議美術直接拿出參考圖,讓服裝、造型能互相搭配,並和攝影協力,在預算限制下,靈活地運用有限資源。

《不想一個人》美術設計陳柏任
《詭扯》美術設計蕭仁傑

掌握預算平衡,讓道具發揮最大效益

拿過多次獎項的王誌成憶起高中時期被刻劃青少年面臨成長抉擇的《戀戀風塵》所觸動,尚且對電影一知半解的年紀,就已經著迷於影像。他從「百吉冰棒」的廣告入門,爾後參與了侯孝賢的《南國再見,南國》,自此踏入電影圈。

他特別回應蕭仁傑提及的預算問題,強調:「散景永遠都是惡魔!」在商業片中,美術更需要想辦法極大化場景的效用,例如《月老》中的「陰間」,原先規劃好幾個空間,他和導演九把刀討論後,刪減掉幾個場景、重新調度劇本,試圖讓拍攝場地濃縮在附近區域,節省租借與移動的成本。此外,美術組還製作了一百多支保麗龍玄武岩,透過「排列組合」、東搬西挪地運用,「一定可以在條件之下,找到可發揮又可以玩的做法,成本控管就是,美術組多做一點,避免一些穿幫鏡頭,後製壓力就少一點,很多東西是可以變化的。」

同樣從廣告跨至電影的趙思豪則表示,他和導演鍾孟宏相識二十幾年,至今已合作九部作品,並屢獲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獎之肯定,而《瀑布》是鍾導第一次在棚內搭景,趙思豪依照大樓場景與鍾導討論、設計女主角的家,尤其是拆景順序的規劃──哪些牆面可以打開、執行動線怎樣才順暢──以免拍攝現場陷入混亂。

《月老》美術設計王誌成
《瀑布》美術設計趙思豪

兩位以上的美術設計合作,建立明確分工模式

最後奪下本屆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的梁碩麟、廖惠麗與未到場的黃美清,是本次入圍名單中,唯一採取合作方式的組合,他們的分工主要由廖惠麗負責場地設計和搭景、梁碩麟為場景加上角色個性,兩人構思想法後再向黃美清提案,讓她彙整、組織整體架構。

「我以前覺得導演都想好場景了,就會想辦法全部給他,但現實是沒辦法,現在會把自己想成美術編劇或導演,思考哪邊可以調整、靈活運用,整體預算下修,導演通常也會很興奮。」廖惠麗提到,由於《緝魂》有時間上的壓力,搭景與找場地必須同時並進,最後把空間串在一起;然而,讓「現行場地」配合「搭景」的缺點就是,設計條件限縮,要找到適合的租借場地變得難上加難,花費的時間、精力可能超乎預期。

除了場地、道具,造型設計也是畫面裡相當重要的元素,必須再三溝通、協調,才能讓人與物看上去和諧。梁碩麟分享道,美術設計人員通常會給予「氛圍圖」,讓團隊對於角色的四季穿著、在空間裡的樣貌有個清晰的想像,「美術還是服務角色,不是表現自己。」他強調。

兩人還特別提到,程偉豪是他們首次遇過已準備好完整美術提案的導演,正因世界觀很明確,美術設計有完整的指引,能依循導演的思路進行創作,最後的成果也與他們的想像十分接近。

《緝魂》美術設計梁碩麟
《緝魂》美術設計廖惠麗

給予美術新鮮人的建議與鼓勵

講座尾聲,六位也對有志從事美術設計的讀者提出一些建議。首先,他們強調,這是一個「責任制」的產業,既然你選擇了這份工作,就必須為作品負責,盡可能地把它做好。

第二,不要只是當一名執行者,而應把自己當作美術導演或編劇,並將導演視為你的創作夥伴。唯有如此,才能齊心協力地解決卡關難題,一起讓故事變得更好。

第三,獨立思考很重要,多看電影、多看劇場、多接觸不同類型的演出,這些都是你的養分。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請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才能服務更多好作品。 

撰稿:黃羽萍

編輯:呂嘉薰

圖片:金馬執委會提供


#最佳美術設計#電影美術#金馬58#美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