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拍手名人
2021/11/27

金馬58|最佳劇情長片《瀑布》:希望這部電影能為台灣年輕人帶來一些希望

第五十八屆金馬獎最佳劇情長片由呼聲極高的《瀑布》拿下,擊敗帶有科幻色彩的《緝魂》、奇幻愛情劇《月老》、描寫自我身份認同的《美國女孩》與揭示香港無家者困境的《濁水漂流》。

故事靈感來自導演鍾孟宏朋友的故事。他坦言,一開始並沒有想要拍成電影,直到意外看到等待拉皮的「藍色」房子,再加上現今面臨的疫情,使他萌生撰寫故事的念頭。

他進一步將「媽媽」與「女兒」的角色對調,由女兒小靜(王淨飾演)來照顧患思覺失調的母親羅品文(賈靜雯飾演)。疫情後的生活轉變,凸顯母女間的親情拉扯,那些失重、墜落的「瀑布」時刻,是你我都可能經歷的黑暗記憶。他希望透過《瀑布》這部電影,為台灣的年輕人帶來一些希望與療癒。

除了一舉拿下最佳劇情長片、最佳女主角等大獎,這次鍾孟宏捨去單打獨鬥,找來張耀升攜手、合力撰寫劇本,也獲得最佳原著劇本。

對鍾孟宏來說,這是十分特別的經驗,因為「與人合作」一向都是最辛苦,兩人之間的關係非常微妙,最後採取鍾孟宏主筆,讓張耀升負責田野調查及角色情緒轉化的分工方式。「現在想想很不可思議,這應該是我寫過最難寫的劇本。」這不僅是鍾孟宏首部以女性視角出發的作品,更是他首次在金馬中獲得劇本類獎項。

鍾孟宏更在後台感性地向擔任監製的太太致謝:「這是我第一次帶我太太( 曾少千)上台,她是我的監製,也是我未來十年的監製。」更期許未來能年年拍電影,繼續做電影夢。

撰稿:黃羽萍

編輯:呂嘉薰

攝影:楊雅晴


#金馬58#瀑布#最佳劇情長片#鍾孟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