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拍手名人
2021/10/09

映後側寫:做一齣感性的黑暗懸疑片,《誰在你身邊》導演何潤東邊拍邊哭

三年前以《翻牆的記憶》拿下金鐘獎戲劇節目導演獎的何潤東,最近帶著第二部自製自導自編的黑暗懸疑影集《誰在你身邊》與觀眾見面。劇中,徐若瑄與張鈞甯擔任雙女主,金鐘影帝莊凱勛出演男主角,在本月3日播出首兩集後,進行線上映後分享。何潤東除了大談創作理念,徐若瑄也分享自己詮釋「曾詠潔」一角的心路歷程。

保持「拆禮物」的心,看下去才知盒子裡裝什麼

線上映後分享一開始,導演何潤東臉上掛著藏不住的期待,「這是我自己很喜歡的作品,但是我擔任導演又參與後期製作,已經無法很客觀地分享對這部戲的觀後感,很好奇觀眾們看完前兩集後有什麼感覺?」

若說在首集中馬上就吸引觀眾目光的,一定得提到曾珮瑜所扮演的「心魔」——瞳(ひとみ/Hitomi)的媽媽這個角色?因為丈夫用刀毀去自己與女兒的臉龐,甚至疑似性侵犯女兒,讓曾珮瑜在劇中精神崩潰,先後殺了丈夫與女兒後自殺。緊湊又詭譎的情節讓許多觀眾忍不住發問:「這段是幻想嗎?為什麼在第一集就放入這段劇情?在後續的集數中會解開這樁悲劇的謎題嗎?」

導演何潤東

聽聞一連串的提問,大學主修美術與繪畫的何潤東回應道,自己一直認為畫一幅畫,不一定需要明確告訴觀者想要表達的意思,現在執導戲劇也保持同樣心態。「其實這部戲裡面有很多開放式的內容,我想讓觀眾自己去感受,每個人看的時候能去思考跟自身產生什麼樣的共鳴?」他語帶保留笑說,這段或許在接下來的劇情會有後續發展,但也未必是觀眾期待的「撥雲見日式」解答,端看每個人在觀看《誰在你身邊》時,在內心連結起什麼樣的想像。

「其實我拍這部戲的時候,我的中心理念是希望對觀眾來說,這部戲像是有人匿名送上一份禮物,在拆開前不會知道裡面有什麼;戲裡有談論婚姻,也有恐怖元素,就算一開始還摸不清《誰在你身邊》的主題也沒關係,就跟著角色們一起慢慢探索,看看到最後開出來的禮物到底會是什麼。」

何潤東巧秒打了個比方,希望隨著每集劇情推進,能帶給觀眾揭開禮物的驚喜,他也特別強調,每個人收到的禮物都是不一樣的,絕對會有專屬自己的觀影感受。

徐若瑄飾演的「曾詠潔」與莊凱勛飾演的「簡志勝」恩愛夫妻遭變故。

徐若瑄突破詮釋樸實人妻,逼哭導演一家子

女主角徐若瑄這回在《誰在你身邊》中飾演女兒失蹤、打雙份工扛家計的「曾詠潔」,身兼人妻、人母,既有甜美的回憶畫面,也有滄桑而認命的現實感,十分吸睛。

「曾詠潔」認為,不論任何困難都有解決的方法,總笑著面對、體貼先生的強撐的個性,在精神與經濟雙重壓力下,逐漸產生幻聽、幻覺,時而內斂、時而爆發的表演,何潤東直說,太太在家中看完前兩集,都被徐若瑄給逼哭了。

徐若瑄在《誰在你身邊》中飾演女兒失蹤、打雙份工扛家計的「曾詠潔」。

徐若瑄則是感謝何潤東的邀請,才有機會挑戰過去沒嘗試過的樸實角色。這回揣摩個性逆來順受的「曾詠潔」,其實,徐若瑄是以媽媽做為角色參考。

徐媽媽本身就是這樣一個偉大的女人,小時候爸爸也曾賭博,當時為了家庭的完整,媽媽也是撐到最後一刻才離婚。所以,我能體會那種不會輕易放棄你愛的人的感覺,你知道他本性是好的,會認為他只是在挫折的低潮期,只要給他時間,他最後是會回來的。」至於「曾詠潔」是會撐下去?還是選擇放棄?徐若瑄賣了個大關子:「大家繼續往下看就知道了!」

除了從媽媽身上獲得啟發,在表現「悲傷」上,徐若瑄也演繹出不同層次。在第一集中,有場「曾詠潔」在公車上講電話邊哭的戲份,徐若瑄仔細點出,那時角色的心境還不到絕望,即便辛苦,也還想著要撐住,「這場哭戲得忍住不讓電話那頭的人發現自己在哭。」緊接在後的劇情,因為先生「簡志勝」(莊凱勛  飾演)的誤解成了最後一根稻草,徐若瑄表示,這時「曾詠潔」已經徹底心冷,「我記得那場戲是一鏡到底,我的表演動作非常緩慢,眼淚自己留下來後,我淺淺一笑,其實就是詠潔在笑看自己的人生吧,笑看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聽徐若瑄提起這場戲,何潤東在另一個視窗中也說道,那場戲原本沒有打算拍那麼長,「但那抹微笑實在太棒了,看Vivian一直演,我也沒喊cut,但在monitor另一邊我都快哭死了!」

打造詭譎氛圍,連壁紙都會「說話」

延續「一鏡到底」這個話題,何潤東笑說,自己常使用這種拍攝手法,因而得來「何一鏡」的稱號。

「一般恐怖片常常剪接剪很碎,然後接上一個突如其來的畫面,製造驚嚇感。但有時候我覺得一個鏡頭慢慢移動或拉近,搭配音樂也能製造類似的效果。」在《誰在你身邊》的鏡頭安排上,何潤東試著創新,「我是真的有付出努力,帶著這個誠意希望可以拍出不一樣的東西。」他相當真誠地自白。

何潤東還特地分享自己在第一集中很喜歡的一顆鏡頭,那是「曾詠潔」一邊收盤子一邊和妹妹「曾詠琪」(張鈞甯 飾演)通話,當時Hitomi的倒影一閃而過,「如果是恐怖片拍法,可能就會打個燈在Hitomi身上,讓她變得很明顯,但我這樣拍,其實觀眾沒有看到也不影響劇情,如果有看到的人就會變成是一個Bonus。」何潤東還邪笑表示,不刻意強調Hitomi的手法,反而會讓觀眾懷疑自己是不是像「曾詠潔」一樣也有了幻覺,更增添劇情的詭譎氛圍。

正為了打造整體的黑暗懸疑感,從攝影、燈光到美術設計,何潤東都吹毛求疵。「像是詠潔房間的壁紙,顏色有點綠綠的又帶點咖啡色,圖樣形狀也是重複的,有一種壓抑感。」這樣的細節,何潤東也不放過,令徐若瑄忍不住說:「你看!我們連壁紙都會說話!」

最後,何潤東提及,《誰在你身邊》看似有許多謎團,但調性並非設定成辦案性質或警察片,「如果是按照破案的邏輯,會需要清楚跟觀眾交代嫌疑人是誰,主謀是誰等等,但這次是走感性多於理性的路線。」他希望,觀眾能持續鎖定後續集數,更細緻地去感受每個角色所呈現的人性深層面。

張鈞甯飾演的「曾詠琪」與徐若瑄飾演的「曾詠潔」姊妹情深。

撰稿:田育志

編輯:呂嘉薰

圖片提供:HBO GO


#誰在你身邊#何潤東#徐若瑄#莊凱勛#張鈞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