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拍手名人
2021/10/05

專訪演員尹馨:走過風雨病厄,是表演繼續領我堅強

「其實我出院後沒多久就開始排《我們與惡的距離》全民公投劇場版,有很多體力上的限制。我想,這次也是拉到我的極限了,真的是用生命在表演。」

尹馨維持一貫的優雅與淡然,正是內心夠強大,才能如此柔軟地看待生命中的潮起潮落。然而,帶給她這份堅強的,就是表演。

去年,尹馨的健康亮起紅燈,甚至發出病危通知,人生第一次住院就是鬼門關前走一趟,「我在加護病房七天,可以感覺到我就在死亡邊緣,雖然身上帶了呼吸器,卻感到不能呼吸。」她平靜地描述當時的情況,那已經無關心情,而是生存本能,靠著意志與死神拔河。

那一刻,她忽然明白,人在瀕死之際會爆發強烈的求生意念,一些不明白的結也會神奇地鬆開,她慧詰一笑:「就是這個感覺,我要記下來。」

攝影:拍手Clappin

不放棄任何可以更好的機會

能細細品味死亡的威脅,甚至從容地用以滋養生命,就知道尹馨這個人有多認真。在前置作業時,她還會參與妝髮、穿著的設定,而非全然丟給造型師或導演決定,她認為,這些細節都會透露角色的內在,若演員能多加了解,定能詮釋得更細膩。

為角色「再次創作」已是尹馨長久養成的習慣,不過在《我們與惡的距離》全民公投劇場版中,她難得沒有這樣做。畢竟這是以電視劇設定為底來改編的舞台劇,不需過於執著外型塑造,只要讓自己回歸文本,用心詮釋角色即可。

即便人設底定,演員仍有許多發揮空間。以尹馨飾演的「宋喬安」與狄志杰飾演的「劉昭國」為例,兩人在家起爭執的場景,若放在電視劇,可以藉由劇情的鋪陳,來促發爭執的爆發性,但舞台劇時長與空間都有限,必須在僅有的幾場戲內達到各自的目標,又不讓觀眾看膩,於是,就連拿道具的次數都得再三斟酌、來回嘗試,思考如何讓走位、情緒更加流暢。

提起與狄志杰的對手戲,尹馨還憶起一件趣事。去年巡演至高雄後,導演黃致凱仍覺得兩人的開場能量稍嫌不足,結束後,他們索性回排練場砍掉重練,從情緒到技術層面都重新考量,「後來我們排了一個完全相反的情緒,還兼顧我到側台換衣服的時間,讓節奏更順。」她笑說,她跟狄志杰都是頭一次在開演後還重回排練場調整,就為了試試看能否創造出更好的可能,永不放棄的挑戰精神讓她直呼:「實在太有趣了!」

重返舞台劇翻轉影像表演思維

距離上次演出舞台劇已是十年前,尹馨坦言,對當時的她來說,表演是「本能反應」,形式差異沒那麼明確,只是隱隱知道,固有的表演習慣似乎需要被調整。

十年過去,經歷不少影像作品的經驗後,再度踏上劇場舞台,尹馨已深知兩種媒介的不同,立刻做好心理建設,準備翻轉過去的表演思維。

她先從肢體談起,「鏡頭表演很少會一直從頭頂帶到腳底,習慣影像表演的演員,他的上半身、臉部表情可能會很發達,甚至有辦法拿捏臉上的一根肌肉;可是這在劇場不被需要,舞台上就算你的眼睛再深情,觀眾就是看不到。」她再次強調,在影像與劇場表演轉換之際,演員要懂得砍掉既有的表演習慣,讓自己徹底歸零,重新學習。

「還有,舞台劇的台詞非常重要,可是在影像上,台詞不見得有那麼重要。」尹馨不忘補充另一個體悟。

攝影:拍手Clappin

一開始聽到十分重視文本的尹馨如此說道,不免有些疑惑,仔細聽她解釋才明白箇中道理。好的影像表演,就連自己與對手間的空氣凝結都能被閱讀,就像尹馨在許光漢〈別再想見我〉的 MV 中,多段台詞都被抽離,觀眾聽不到聲音,卻更添想像空間,因為那些不捨、迴避的複雜情感都細膩地藏在眼裡,光靠眼神就能傳遞情緒。

尹馨繼續說明,影像表演需得後製,整個劇組會一起等待最好的瞬間出現,所以,演員無須刻意擠出台詞,而是在消化文本之後,將自己置身於現場環境與對手間的氛圍,便能自然流洩最真實的反應和情感。

然而,舞台劇偏屬「聽覺」的饗宴,「把台詞說清楚」是表演的基礎,「不要用空拍去做你的遲疑或害怕,因為沒有意義,你只能接緊對手的台詞,把情緒慢慢地說在後面的台詞裡。」尹馨表示,在舞台上停頓,觀眾只會詫異,更會讓對手慌張,甚至不小心害兩邊的台詞打架而出錯。這意味著舞台劇必須使用一些「手段」來確保情感到位,不能只是等待時機出現。

尤其《我們與惡的距離》全民公投劇場版轉場快速,情緒也要跟著迅速切換,再加上有不同的結局走向,十分考驗演員的臨場反應,若沒有適度地使用表演方法,很難瞬間激起情感爆發,「我下場不是在培養情緒,而是在吐口中的食物、漱口、換衣服與拖鞋、躲在道具車後準備上台,接著燈一亮,我就出場了,可能已經沈浸在悲傷的夢境裡很久,時間只有短短幾秒,我絕對不能只是用我的感覺來表演。」

尹馨坦言,過去她極為抗拒使用情緒替代的方法,認為那會脫離當下,並在鏡頭前留下表演痕跡;但這次必須快速穿梭於舞台上各場景,表演需求不同於影像表演,她嘗試拉開裝載悲傷的抽屜,用最深沉的痛幫助自己進入情境。

經過這回,她了解到「方法」並非不好,只是需要善用──用在對的場合,不僅有助於表演效果,還能節省演員的氣力,事半功倍。

「平庸」是人生之惡

聽尹馨聊表演很過癮,點點滴滴都濃縮了切身體悟。問她走了這麼長一段路,接下來想追求的目標是什麼?她想了想才緩緩開口表示,年少時會想訂下一些遠大目標,或許是站上某個舞台、演到某個角色、得到某些獎,可現在,她對這些看得很淡,只望自己每次都比上次再好一點點。這看似渺小的期望,是讓她不斷謀求進步、穩穩地向前走的關鍵。

無論是在影像作品,藉由觀看、檢討找出改進空間;或在無從得知自己表現的舞台劇(除非錄製下來),不斷在假設中突破,尹馨有感:

「如果有一天,我不願再超越自己,我覺得那就是『惡』吧?」

她笑了笑說,從前是賭一口氣,認為自己選了這個職業,就要證明自己能做好;而今體會到,能持續表演是件幸福的事,不僅成全了自己,還滿足了觀眾,讓人們擁有出口、撫慰心靈。為了珍惜如此美好的工作,她不願向平庸低頭,努力讓自己變成心目中更好的模樣,即便那幅度可能些微地只有自己才知曉,那也足矣。

採訪、撰稿:黃羽萍

編輯:呂嘉薰(薰鮭魚)

圖片:故事工廠提供


沒有梅花座,也不用間隔座,即日起劇場開放!全席入座!

《我們與惡的距離》全民公投劇場版 

2021回歸加演,買票 去!


#尹馨#演員#表演#宋喬安#我們與惡的距離#舞台劇#故事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