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影視新鮮人
2021/10/03

專訪新演員莊芝翔:不為了工作而表演,表演本該快樂而充滿驚喜

照片裡的新演員莊芝翔戴著哆啦A夢手掌似的拳擊手套,做出一個防禦的標準動作,臂膀弓著像隻貓,但從手套間穿透出來的眼神很凌厲,靜靜的一張照片,彷彿千言萬語。

「我需要表演,因為我喜歡說故事,說那些自己說不出口的,說角色想說的,和角色同喜同悲。」

她的自白很有趣,表演成了一種主動的需要,但背後的動機並不是為了展現自我,倒比較像是「退守」──願意卸下自我,與角色站在同一陣線。這不是那種絕對熾熱的入行宣言,卻畫出一道進可攻、退可守的能量場,正如她照片中的預備姿態。

打拳擊是莊芝翔自認自信的時刻

一朝踏上舞台,必定終身愛上它

其實,「拳擊女孩」與表演的相遇很偶然。在她高一那年,屏風表演班正籌劃新劇《女兒紅》,為了尋找大批群眾演員,特別在北中南各找一間高中合作。莊芝翔當時是台中青年高中影視科一年級的學生,對於「表演」兩字還一知半解,就被屏風表演班敲鑼打鼓的陣仗給深深吸引。

「雖然我們只是沒有台詞的群眾演員,但屏風每週都派一位『老師』來協助我們排練,當時的『老師』就是陳竹昇大哥。」莊芝翔輕輕地回憶,除了這位後來的影帝,她當然也見到屏風的「劇場國寶」──集編、導、演於一身的李國修老師,並記下她所聽到的第一句「國修金句」:

「你一朝踏上舞台,必定終身愛上它。」

Be劇團房間小戲7《童話七宗罪》劇照

當時的她把這句話懵懂地抄寫在心中。「我也很享受在舞台上的感覺,這是我從小到大唯一做得還不錯的事!」李國修的話引著她走完高中,然後,她以零舞蹈基礎的條件考進戲曲學院綜藝舞蹈科,「吊車尾考進去的。」她笑著補充。

莊芝翔另一階段的表演修煉,就在戲曲學院展開。「芭蕾、現代、踢踏、太極導引,還有民俗舞,和基本的翻滾跟雜技。」就像一塊海綿,她同時也申請到屏風表演班的實習機會,參與《六義幫》的演出。當她踏出戲曲學院的校門,已是十八般武藝,等待一展長才。

然而,就和大多數的表演工作者一樣,最常面臨的考驗,就是等不到「考驗」。表演的機會不是天天有,演員收到的任務,大多是等待。她當了一陣子自由演員,被李國修老師延攬進屏風表演班擔任專案助理,命懸一線的漫漫表演路,出現了轉機。

「跟在老師身邊學了很多,不管是做人處事或生活態度,但我很清楚知道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這是她此生僅此一次當上班族的時光,也是這一年十個月,讓她確定自己離不開表演。

2017年公視人生劇展《本願路》劇照

先天敏感,能分析也能說故事

對於表演,莊芝翔散發一股細水長流的篤定,「我懷疑自己就是個高敏人。」她在電話的彼端說著,聲音很溫柔,這端的我好像可以看到她笑瞇了眼。

「我對人的情緒和態度都很敏感,學戲劇後開始會分析劇本,每句台詞之下都有不同的動機和潛台詞,有些人可能言不由衷,說著對不起,但心裡罵著髒話。」

舞台劇的劇作家往往在編寫劇本時就考慮好一切設定,大部分的劇本台詞都不容更動,相較之下,影像表演的劇本就存在較多的開放空間。「像這樣分析劇本跟文字的敏感度,好像對舞台劇劇本比較實用。」她慎重地分享自己的觀察。

先天對文字敏感的她,在生活中也不乏感觸。像是在通訊軟體上收到「嗯嗯」的回應時,就常讓她陷入長考。「對方心裡想的到底是什麼呢?是『收到』?還是『OK』?或者就只是已讀?還是『好喔』?」經過一番思量,她自顧自地推論:「對方一定是若有所思,或其實沒那麼認同,所以用看似認同,可是心裡還有其他想法的方式回應。」

鑽牛角尖與細思極恐大概只有一線之隔,前者惱人,後者服人;而我是被莊芝翔溫柔堅定的語氣說服了。她說,如果沒有從事表演工作,她最想做廣播人,她也化名「笑笑姐姐」與在東森幼幼台擔任「月亮姐姐」的好友合作錄製Podcast節目「故事愛牙牙」,以每集三分鐘的長度講一個小故事,或是簡單的台語、英語詞彙教學,陪伴小孩度過刷牙時間。

舞台劇《媽媽說》劇照

不想為了謀生而表演,這樣不會快樂

「表演現在已經成為我生活中無法割捨的一部分,雖然也是工作的一部分,但是我不想為了工作而做表演,我希望它做起來是開心、快樂、有成就感,可以從中獲得意想不到的驚喜。」

一番話讓人完全感受到莊芝翔的由衷,但當工作青黃不接時,她還是會迷惘,甚至自我懷疑。

「我今年已經33歲了(笑),30歲之前很容易陷入這樣的懷疑,它會像月經一樣,每個月都有小小的週期。」帶領她跨越這種「表演生理期」的,終究還是自己。

「當工作停滯不前的時候,我還可以做什麼讓自己前進?就是運動。」接觸到拳擊的她,發現人生並非山窮水盡,從抱石、自潛到滑水、滑板等,曾經的肌肉記憶,讓她整個人重新舒展開來。

「演員是一個需要高度使用身體的職業,所以我去學了很多不同的身體使用方式,感受我的身體和肌肉,運動會產生腦內啡,當你的身體對於你付出的努力有回應時,那也是另一種成就感,而且身體最不會背叛你!」
舞台劇《白蛇蝶夢》角色海報

生活即表演,這也是李國修留給莊芝翔的求生祕訣──靜下來好好生活、好好照顧自己,就是表演最大的養分

好奇問她,除了拳擊,現在最有把握的項目是什麼?她笑說:「我到現在還可以一百八十度劈腿,應該算是沒有對不起我的老師。」

雖然沒當面見到莊芝翔,仍能透過聲音充分感覺她努力讓自己保持在最佳狀態,即使是面對工作的高度不確定,她也會告訴自己:「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吧!如果它不屬於我,一定會改期,或根本不會選到我。如果它是我的,我們就有緣份在這條路上相遇。」

拳擊是這樣的──身體有破綻,就容易被攻擊。表演工作亦是如此,你必須先把自己站穩了,再出擊!

從抱石、自潛到滑水、滑板等,莊芝翔透過喚醒肌肉記憶,讓自己重新舒展開來。


採訪、撰稿:鄭淳予

編輯:呂嘉薰

圖片:莊芝翔提供


#新鮮人#莊芝翔#演員#表演#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