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影視新鮮人
2021/09/24

專訪新演員安婕希:不再慌張趕路,按照自己的節奏在表演路上前進

2014年,安婕希大學畢業,與簡廷芮組成雙人女子團體「Dears」,以同名寫真EP正式踏入歌壇,她也發行寫真、參與舞台劇、電視劇、微電影,經過4年的演藝工作,安婕希於2018年決定暫別歌壇,赴日進修。直到今年年初,她終於帶著單曲《眼淚不聽話》回歸舞台,這回,不僅拾回歌手身份,安婕希更想朝演員身份蛻變、前進。

隻身赴日本生活的後期,安婕希越來越做自己而勇敢,想要四處闖蕩。

鏡頭裡的世界

其實,早在以女團出道前,安婕希就開始參與影像演出。從餅乾、飲料廣告,拍到羅時豐、八三夭的MV,也有數部微電影作品。問她當時為什麼會從事表演?安婕希反而從自己的個性說起。

「我覺得自己像無尾熊,反應慢但很溫和、感性;又像穿山甲,喜歡獨處、碰到危險時會縮成一顆球保護自己;也像含羞草,對外在事物相當敏感。」
在河岸留言的音樂會,安婕希跟著樂手巡迴演出,非常享受且喜歡在舞台上彈唱的自己。

這樣的特質,適合進影視產業嗎?確實,從她自述的幾項動、植物所畫出來的交集,大概就是內向、敏銳等關鍵字,正因如此,「鏡頭」對安婕希來說,才如此魔幻。

她總能在廣告工作時獲得滿足感。早期拍攝食品或飲料廣告為主,得不斷在鏡頭前嘗試各種吃法,還要給出略顯誇張而讓人信服的表情與情緒,安婕希才發現,原來有一個神奇世界能展現不同面向的自我,那就是鏡頭裡。當達成導演的要求,沒想到這股成就感如此令人願意肯定自己。於是,壓根沒想過從事表演的她,開始帶著好奇心,在不同的影像工作間摸索。

在日本跟觀光局合作,認識職人精神、手作,把喜歡的事變成工作,發自內心感到幸福。

拍八點檔而快速成長

打從拍廣告、MV,安婕希學習各種表情訓練,「表演」之於那時的她,既新奇又好玩,直到接演了第一部電視劇《大人情歌》,安婕希大徹大悟,自己想得太容易了!

「第一次正式接戲就接八點檔,當時發現自己真的太多、太多不足了,跟廣告的演繹方式差很多,那時候覺得『天啊!演戲超級難!』」安婕希愁著臉回憶當時的經驗,初期進棚拍攝,動輒就是三、四台攝影機,連走位都會擋到其他演員,在現場挨罵成了家常便飯。

那陣子著實難熬,幾乎是早上梳化時才拿到劇本,等等就要開拍,無時無刻都處於高壓底下,卡在瓶頸之際,幸好逢貴人相助。

網路劇《半熟少年》劇照。
當時在舞台劇飾演一個跟自己個性截然不同的角色,直來直往、內心非常強大,很想念那陣子的狀態。

「我很感謝演對手戲的可麗姐,她總在旁邊鼓勵我、教導我,都會跟我說:『你第一次演八點檔,已經表現得很棒了,攝影師雖然會罵人,但他們也是為了工作、也很辛苦。』」說起像是媽媽般照顧自己的苗可麗,安婕希忍不住嘴角的溫馨笑意,不斷感念前輩給她的支持。

安婕希謙稱自己幸運能遇到苗可麗,總會溫柔提點哪裡可以更好,也引導她自然地回答台詞,而不是背誦,讓安婕希像是吃了定心丸,不但漸漸適應緊湊的拍攝日程,也更了解「拍戲」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如今再說起這段拍八點檔的日子,安婕希直呼像是短時間內猛練功,經驗值大大提升,為日後的表演工作、思維奠下重要的基礎。

安婕希與前輩苗可麗在《大人情歌》的最後一場戲,飾演母女一起看海。

馬拉松教我把目光放回自己身上

當安婕希一邊挑戰各種類型的演出,一邊也在歌手路上努力向前跑,她卻察覺自己不太對勁。經過一番深思熟慮,她決定按下暫停鍵,毅然決然負笈日本,讓環境帶著自己歸零。

剛到日本時,安婕希捨棄了所有的社群媒體,不再過度關注別人眼中的自己,而是好好地思考「我」到底害怕什麼?想要什麼?「我之前比較膽小,常常不敢跨出舒適圈,但我決定豁出去,邁開腳步,踏上新的土地。結果到了日本以後,我才發現自己其實很勇敢,能做到很多事。」

鼓起勇氣,安婕希一步、兩步地踏出既往熟悉的生活,嘗試陌生的事物,因此愛上了滑雪;她用「超級喜歡」來表達對這項活動的情感,在北國的日子裡,常常一個人扛著雪板就跳上巴士上山,滑雪不僅滿足她對刺激感的追求,更讓安婕希重新認識自己:「以往總是顧慮太多,最後反而沒有採取任何行動的安婕希,現在行動力變強了,當下想做的事,不再替自己劃下界線,先試了再說!」這樣的豪爽氣口,令人耳目一新,她已經不是無尾熊、穿山甲或含羞草,她決定爬下熟悉的那棵樹,實際去森林闖闖。

在雪地裡放飛自我,安婕希認為非常過癮。當時也學了一些特技,想帥氣地在雪山上奔馳。

現在的她能斬釘截鐵地說:「如果有機會來臨,我會盡可能地接住。」也因為對自己有了不一樣的認識,安婕希深知,表演這條路還長得很,還有許多事得學,所以,她更珍惜生活中的每個當下。

「上表演課、歌唱課,努力充實自己、用心生活,我才知道,做任何事都能幫助到表演。」

看來,她是真的體會到什麼了。不管是唱歌或在吉他課學到的情緒表達,甚至是練馬拉松時,教練帶領的跑步與換氣方式,對安婕希來說,都是表演的養分。

她特別提起馬拉松,是馬拉松教會她把眼光放回自己身上,每個人的體力、速度、潛質都不同,不跟其他人比較,更無需自卑,只求逐步超越自我。「最近一次在兩小時半以內跑完半馬,成績比上次進步,我就覺得這樣很棒。」

今年的目標之一是完成一場馬拉松。馬拉松啟發安婕希很多,就算腳已經痛到不行,還是奮力往終點邁進。

個性慢熟、情緒敏感,安婕希也試著把這樣的人格特質發揮到表演上,不只讀劇本,也讀空氣;放大自己的感受力,再透過表演將情感傳遞給觀眾。過去在工作前總是緊張,她就學著接受這樣的情緒,進一步冥想、調整呼吸,直到自己告訴自己「準備好了!」,她知道,她真的能穩穩地上場。

回到影視產業再次出發,安婕希依舊溫和,且是真正的溫和,褪去表層下那蠢蠢欲動的毛躁和不安,她相信自己、相信生活,在表演跑道上就定位,開始專屬於她的表演馬拉松。

「你要相信自己,盡全力去做想做的事,不用慌張趕路,過好每一天,按照自己的節奏不停前進就好。」
回台後拍的一組時尚服裝品牌照片,對安婕希來說是很大的突破,嘗試不同的風格。
今年回歸舞台,安婕希自覺心理狀態變得更健康、自信,想挑戰不一樣的東西,也相信自己能駕馭各種風格。


撰稿:田育志

編輯:呂嘉薰

圖片:好舒服音樂提供


#演員#新演員#安婕希#表演#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