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拍手名人
2021/09/10

專訪演員法比歐:總花三倍的時間準備劇本,沒關係,我慢慢學

「要拍照嗎?等我一下。」眼前的男子禮貌地與我們一一打過招呼,自行前往洗手間整理服裝儀容,不出幾分鐘回到位置上,簡單、乾淨、自然的樣子,便已十分迷人。

他是來自法國的演員法比歐(Fabio Grangeon)。大學時期來台當交換學生,原先目標邊讀書、邊接觸亞洲文化,九個月後便要回巴黎參加表演課,為演員生涯鋪路,沒想到,在台灣一待就是十年,甚至在此安家立業。

「剛來的時候,我有個小小的想法是,說不定我可以變成在台灣有知名度的法國演員。但說真的很難,現在美國才開始能接受一些亞洲演員當主角,台灣要接受外國人當主角好像還需要一段時間,」法比歐停頓了一會兒,繼續說道:「可是沒關係,我可以慢慢學。」

表演幫助建立自信、與他人對話

大眾對「外國人」的刻板印象多是「熱情洋溢」,尤其想像「法國人」可能多了「浪漫溫柔」,這些特質,法比歐都有,但特別的是,他更崇尚低調、內斂、踏實,從未想過當模特兒,也未曾想過參與綜藝節目,唯獨對表演情有獨鍾。

原因得追溯至年幼時,法比歐跟著父母四處旅遊,每年都會搬至新環境、到不同學校就讀,細膩的他不擅分享心情與感受,卻十分懂得照顧旁人的情緒,總愛穿上各種好笑的衣服逗親友開心。那時的他,就像投入到一個角色,能寄託素日隱藏的情緒,表達不太會說出口的那些話。

不知不覺,「表演」成了法比歐建立自信、與他人對話的管道,促使他願意嘗試更多可能,加上不時有人來邀約他擔任模特兒、上節目,他開始思考,或許能以此作為踏入影視產業的起點。

話雖如此,法比歐仍十分謹慎,不想為了曝光而曝光,更希望自己是真心喜歡、能讓觀眾注意到真實的他。幾經考慮,他決定加入談話性節目《二分之一強》,讓更多人看到自己的同時,也能分享他的養成文化。

這個節目充分展現法比歐是個「喜歡做菜」、「美感佳」、「懂得生活」的「在台法國人」,於是,他被《最是橙黃橘綠時》的導演相中演出,「我到現在還是很開心,接到這個角色跟我本人是有關係的。」他像個大男孩,真誠無比地笑著。

不過,畢竟不是每個角色都和自己如此相像,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的「歐神父」便和他本人有所差異;此次在公視史詩旗艦影集《斯卡羅》中飾演美國領事「李仙得」,更與他相差十萬八千里遠,是極大的挑戰,除了角色功課,還需要深入理解歷史、時代背景。

「我現在還是覺得在台灣演戲很困難,每句話有不同的意思、有很多種方式可以演一場戲,因為不是我的母語和文化,我需要比其他的台灣演員花三倍的時間在準備 script(腳本)。」

儘管如此,他從未喊過苦。

從環境細節、生活習慣堆疊角色的份量

這樣篤實的個性,可想而知,法比歐會在上場前做多萬全的準備;尤其初次挑戰電視劇就遇上史詩級的大製作,要求完美的他,給自己很大的壓力。為了更完整詮釋李仙得,在長達四個月的拍攝期間,他幾乎婉拒所有活動,專心地泡在角色之中。

受拍攝現場的天候因素影響,劇組時常得跳拍,而不同的時序與人物的心理變化緊緊相扣,為了避免自己在場次間迷航,法比歐隨身攜帶詳細記錄李仙得的個性、背景、家庭教育與生命中重大事件的筆記本,裡頭盡是他密密麻麻的註記、分析。

就像第二集開場,李仙得與美國亞洲艦隊司令貝爾將軍的對話,帶出了李仙得在「法國人」與「美國人」之間的自我定位及「文明」與「不文明」的辯證,不難看出這名在南北戰爭中獲得極高榮譽、甚至當上外交官的男子有多雄心勃勃,渴望完成他認定的「好」與「對」的事。然而,李仙得赴台後卻不受重視,甚至難以控制情況,「他以為自己有某種影響力,可是完全沒有。」法比歐一語道破李仙得的壓力,如何逐漸堆疊情緒、給予角色層次,成為他的重要課題。

為此,法比歐決定從改變外型、生活型態開始靠近李仙得。就像當初拍攝《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從精壯身材變成有點頹廢、肉感的神父,這次投入《斯卡羅》,除了不時閱讀李仙得的日記,還參考李仙得撿石頭的習慣與潔癖性格,在拍攝現場天天去看石頭,並注意環境細節,將每樣東西講究角度地擺放整齊。他鍥而不捨地思考各種貼近角色的動作設定,最後延伸李仙得眼睛受傷的細節,只要遇到高壓或生氣的臨界點,就會看到他閉起左眼。

多看、多試、多聽別人的建議

不僅於此,法比歐還耙梳了他與其他角色的互動關係,尤其是幾乎每場都形影不離的小組──温貞菱飾演的「蝶妹」、周厚安飾演的「必麒麟」、黃健瑋飾演的「劉明燈」,幫助自己在現場更迅速進入狀況。

「我的經驗不多,當然希望給出最好的,尤其看到現場這麼美的美術、這麼大型的拍攝,如果失敗怎麼辦啊?」法比歐苦笑,正因嚴以律己,讓他拍攝初期有些水土不服,導演曹瑞原察覺到他的生理不適應來自心理壓力,不斷地鼓勵他:「我已經看到你是這麼投入角色,放鬆!」

幸運的是,拍攝現場的自然環境美得療癒人心,法比歐也會主動多和對手們討論,培養默契之外,更幫助自己用不同角度突破自身盲點。

「演一個角色有太多方式,如果只有一種看法,演出可能會有點無聊。這跟經驗也有關係,先是『自己』的經驗,還有『表演』的經驗,多看、多試、多聽別人的建議。」

他不僅向周厚安請教英文,了解各式用法、文法及音調,還向從事表演教學的黃健瑋請益,企圖使彼此的表現都好上更好。

在自律與放鬆間,找尋生活的平衡

從準備、拍攝到終於看到成果,法比歐給自己的評價是:「我當然是一個年輕演員,說不定別人可以演得更好,但我還是對我做的東西很驕傲,因為我知道我是一個人來到這個位置,無論如何,I get all my time for that, and all my experience and all my every for that.

若說《斯卡羅》是為台灣打開世界之門的故事,那麼李仙得就是那名 key man;姑且不論他的做法是否有爭議,無疑都是影響台灣歷史的關鍵之一。對法比歐來說,他也期許透過自己的影響力,讓更多外國人認識台灣,甚至來這裡工作、發展。

「之前有個訪問說,法比歐你現在是藝人,『知名度』對你來說有什麼意義?其實除了給需要啟發的人一些幫助,沒什麼意義。演員、會計師,都是工作,但因為你有知名度,可以影響其他人,讓他們多了解自己,或透過我的分享有更健康、豐富的生活。」

法比歐指出,人生不同階段需要和想要的生活方式都不同,唯有足夠了解自己,才能認清現階段的「必要」和「最重要」,才能懂得取捨、懂得在「自律」與「放鬆」面前維持平衡,才有機會達成自我目標的同時,又好好地過生活。

他總自謙幸運,能持續做自己喜歡的事,除了表演,還能以主持節目、拍攝 Youtube影片等,分享自己的生活品味與觀點,甚至和合作的攝影師開了間製作公司,擔任廣告編導。熱愛創作的法比歐,透過各種方式的作品,傳遞他認為重要的價值與美感。

今年是法比歐來台的第十年,是什麼信念或動力推動他持續走在這路上?他沉思了一會兒,緩緩開口:「我常常想,如果我現在九十歲回頭看我的人生,會對什麼事後悔?有什麼事我沒有做到?」

每當他這樣自問,就能得到答案。他再度露出暖男的陽光笑容表示,自己喜歡的東西太多了,表演、主持、攝影、室內設計……面對熱愛的事物,他習慣認真鑽研,直到理解透徹為止,因為光是探索、實踐的過程,就已足夠快樂,無須依靠職稱來定位,他做自己,當自己的錨,保持熱忱與開放的心態,便能迎接無限可能,慢慢地航向遠方。

採訪、撰稿:黃羽萍

編輯:呂嘉薰(薰鮭魚)

攝影:楊雅晴


#法比歐#斯卡羅#李仙得#演員#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