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影視新鮮人
2021/09/09

專訪新演員蔡宛妮:表演釋放我的「怪」,用「愛」想像角色

頂著水汪汪的大眼睛,笑出月彎彎的笑容,才剛從台藝大廣電系畢業的蔡宛妮,儼然是十足的美少女。然而,這位美少女不甩主流定義的美麗,從小就熱愛模仿、搏命搞笑,只為讓人開懷大笑,老師給她的評語都是「真讓人想不到」、「天馬行空」這一類。

曾想過當主持人的怪怪美少女,意外墜入表演的世界。在這裡,她看見另一種人生的可能,震懾於全然成為角色的踏實,更讓體內那股「天馬行空」獲得釋放。想逗人開心的搞笑魂還存在她心中,只是現在,她想進階讓觀眾透過她的表演獲得共鳴、擁有感動,她說,這就是表演。

蔡宛妮很喜歡日本顏藝、嘗試穿不同角色的服裝,平常也有在練武打。
從小就熱愛運動的她,終於拍攝到運動品牌廣告和平面。

當真的活在角色中,我感覺到踏實

小時候就有表演神經跟真正成為演員,是兩碼子事。蔡宛妮坦言,一開始對「演員」的想像非常遙遠,就連和表演的相遇也如天外飛來一筆,乍現於她的生命。

高中時,計算機概論課的老師推薦一個影音剪輯創作比賽,當時適逢家人生病,蔡宛妮希望拿獎金去貼補醫藥費。後來,還真的讓她拿下第一名,這無心插柳卻也讓她發現自己對傳播媒體的興趣,因而報考了廣電系。「那個時候老師就說我滿天馬行空的,不擅長讀書,但對想做的事很執著。當時沒有人相信我會得獎,也沒有人認為我會考上藝術大學,但這兩項我都做到了。」聊起自己的個性,她的口吻相當怡然自得。

終於從臺灣藝術大學畢業啦!

上了大學後,蔡宛妮意外被加入一個演藝打工的群組,打開她對表演的興趣。在對任何事都沒有動力的低潮期,唯有表演能讓她對世界「有感覺」,在一片泥淖裡找到掙脫的出路。「人生不過就幾十年,我為什麼不去做自己覺得開心、踏實的事情呢?」於是,她進一步報名了表演課,並從其中一堂課裡,她更確信,表演就是她的安全感來源。

還記得那堂課要練習戲劇《十六個夏天》的劇本,蔡宛妮飾演許瑋甯的角色「鄭瑞瑞」,劇中「鄭瑞瑞」對多年好友「唐家妮」(林心如飾演)吐露愛慕之情,在那當下,蔡宛妮自覺全然理解鄭瑞瑞,在課堂上放聲大哭,「我感受到我真的活在那個情境裡,而這就是我感覺的踏實和快樂。」

蔡宛妮自認感性、愛哭。

表演讓我的「怪」找到出口,用「愛」成就角色

表演不只讓蔡宛妮自覺的「怪」找到出口,也讓她跟家人的相處變得更緊密,這份親情又回過頭來成為表演的養分。

身為家中老么的她,因父母奔波於工作,大部分時間讓爺爺奶奶帶大,有時會讓蔡宛妮沮喪覺得自己是多餘的。直到開始從事表演工作,她看見父母為她站台、分享宣傳,更在她迷惘時鼓勵她:「勇敢做演員吧!有爸媽靠,沒什麼好怕的!」她感受到家人豐厚的愛,希望把這份愛帶給每一個角色,若能透過角色渲染到觀眾身上,當然更求之不得。

蔡宛妮笑說,她在處理每個角色時,都習慣從「愛」出發,無論角色設定為正義英雄或魔鬼化身。「為什麼這個人會變壞?可能是太愛、太想要什麼東西了,為了得到那個東西所以變那樣。」她堅信,只要像洋蔥一層層剝開,就能看見一個人內心的執著點,「好」或「壞」,不過是世俗用以分類的標籤。

日系風格的蔡宛妮。
「若只是一個好人,便無法觀察別人;還得要是令人討厭的傢伙,才做得來演員這一行。」

蔡宛妮牢記已故的日本資深演員樹木希林說過的話。講溫良恭儉讓太矯情,她認為,秉持「愛」的本質去抽絲剝繭,無論是善或惡,才有辦法更靠近那個角色。

這份對於「愛」的浪漫想像,或許和蔡宛妮的個人特質有關。她整個人很像裝了一個隱形的天線,不需過多言語或解釋,便很容易感受到別人的思想,進而感同身受。即便只是看著電視,她都能因體會角色而落淚。雖然目前的作品較多是微電影,或為了產品、參賽而拍攝的短片,蔡宛妮還是會細心為角色設定細節,努力找到角色心中的「愛」的模樣與模式。

蔡宛妮期待有天能演出有態度、個性極為鮮明的角色。

在純粹和純熟之間找尋平衡

散發純真爛漫氣息的同時,蔡宛妮看待表演,是格外成熟穩重。疫情期間,她重溫了自己過往的作品,雖然一開始必然演得生澀,卻也發現自己在「純粹」狀態時最討喜、最良好的演出。

在上過許多表演課、看了眾多經典影片後,演員往往像是得到了許多武器,等著上場大顯身手,「會思考是不是怎麼回頭比較好?這個橋段該不該哭?走到哪裡才該停下來?」直到經驗累積,你會發現,要發揮武器的效果,還是得綜觀劇本前後的關聯性,以及現場演出的能量有沒有推上適合亮兵器的絕佳點。 

「現在的表演老師反而建議我『不要想太多』,效果反而比較好。」她回憶在電視劇《愛的3.1419》飾演「小香」而被網友們注意到,那時的她就是在一個不想太多、相對純粹的狀態下做表演。

蔡宛妮正在學習拿捏演員創作的力道。她嚮往像導演王家衛鏡頭下的張曼玉,一顰一笑都成一幅迷人風景,演什麼是什麼,年紀到了哪裡,就化身成那個年紀該有的樣子,於表演中穿梭自如。「真正的演員,輕輕的一舉一動就能傳達訊息。真正活在角色裡,就是我想去的境界吧。」蔡宛妮如此期許著。

導演覺得蔡宛妮神似橋本環奈,與袖珍博物館合拍一部微電影廣告(尚未拍攝完畢),其中幾個造型正向橋本環奈演出過的角色致敬。
詮釋《我是大哥大!!》裡「京子」的造型,京子能打、能萌,反差大,是蔡宛妮非常想挑戰的角色類型。

用表演帶給人漣漪、陪伴吧!

才剛在討論她表演的「愛」的哲學和對「純粹」的領悟,她便瞬間180度大扭轉感性的氛圍:「其實我超想演青春校園喜劇的!畢竟我還算年輕嘛,想留下一點什麼!」她接著連珠炮分享日劇《我是大哥大》,友人說她和劇中女主角橋本環奈有幾分神似,蔡宛妮自謙沒有橋本環奈那麼亮眼,話鋒一轉,又一臉正經地說:「但我跟你說喔,如果跟她比扮醜,我可是有得比的喔!哈哈,畢竟這比較符合我的本性嘛!」曾靠模仿和搞笑逗樂同學的蔡宛妮,立刻讓我產生畫面,活靈活現。

說到底,蔡宛妮的心是非常溫暖的,那份想帶給人感動、快樂的初衷,從來沒有變,相信未來也會保持著,並成為她當演員的信念。怪怪美少女用愛征服表演的故事,還沒完全開演,就已讓人期待不已。

「如果能帶給一個人的生活一些漣漪、啟發、陪伴,甚至道出他們的人生,這就是表演最大的魅力,也是我想達成的事。」
對蔡宛妮來說,白色就像「歸零」,也能跟任何搭配,時常把自己想像成白色。
最真實的自己。


採訪、撰稿:段雅馨

編輯:呂嘉薰(薰鮭魚)

圖片:蔡宛妮提供


#蔡宛妮#影視新鮮人#演員#表演#新人#新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