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影視新鮮人
2021/08/12

專訪新演員張舒妍:保持單純的心,帶給觀眾和角色最真的自己

4歲,第一次站到舞台上唱唱跳跳,那是媽媽報名的兒童台甄選,雖然落選,畫面仍在新演員張舒妍腦海中鮮明如昨日。「緊張到全身發抖,但那瞬間所有人都在看著自己,又讓我十分興奮。」小小年紀的她,確定自己喜歡這種感覺,藉著就讀華岡藝校、報名表演課,以實際行動來接近而延續那股悸動。

「我喜歡帶給大家溫暖、正能量,不是刻意勉強自己永遠樂觀、開心,而是發自內心對人適當給出善意。不開心的事很多,更應保持善良;給予他人溫暖的同時,依然做自己。」

能靜能動,自己開拓舞台

18歲,青春洋溢,張舒妍跟其他女孩一樣,會因小事開心,吃到美食就笑成一朵花,喜歡和家人逛街,也曾與同學結伴報名參加舞蹈比賽,滿滿的能量就像她臉上的紅暈,隨時都要從笑肌上漫出來。

「我覺得自己像貓,喜歡獨處,享受自我對話的時間,也愛默默觀察周遭的人。」出乎意料的,燦爛的她在形容自我個性時,選了「貓」來強調自己安靜的那一面,因為,這是最初引領她接觸表演的關鍵。

身為家中獨生女,張舒妍從小就習慣和自己相處;她總用那雙靈動大眼好奇又靜悄悄地觀察生活,有時看大人間的互動,有時盯著電視偶像劇,模仿劇中人物的台詞或舉動。

小時候的舞台經驗則讓張舒妍發現,舞台不只在自家客廳,觀眾也不只有家人或自己,她想要、也可以站上更多舞台,帶著滿滿衝勁開始探索。

「我排了好久,終於領到自己的飲料。我很常因小事開心,時常去發掘生活中看似渺小的美好,讓自己保持對生命的熱愛與好奇。」

台詞究竟想推動什麼?演員不是讀稿機

雖因升學考量,張舒妍只在華岡藝校修了一年的課,卻幫她推開表演的大門。「表演不光只有模仿,還要深入地探索『人』,不管是更細微去觀察身邊的人事物,還要為了詮釋的角色及時代背景做很多功課。」自知過去對表演的了解實在是連邊都沾不上,張舒妍決定,先從自己習慣的「觀察」開始紮深工夫。

像是搭車時,張舒妍習慣看看其他乘客,「穿什麼服裝?正在做什麼事?和他對話的人是伴侶、朋友還是家人?」搜集這些蛛絲馬跡後,張舒妍試著去拼揍這個路人的職業或身份,猜測他踏出車門後要去做什麼?回到家中,家人也成了觀察對象,「媽媽話比較少?怎麼看了平常不會看的電視頻道?」說起這些日常生活中的練習,張舒妍雙眼透徹,像是角落的貓兒,環境的變動都被她記錄在深邃又晶亮的瞳孔中。

「我超級不會跳舞,學了好幾次街舞,總記不起舞步,但還是很想嘗試,便找朋友組隊參賽。最後雖沒得名,看到底下很多高手跟我們一起跳起來,真的很開心。就算想做的事很困難或不擅長,只有做了,才有機會讓自己的表演被看到。」

當然,正規的訓練張舒妍也沒落下。她在演員陳幼芳的表演課上練習各種表情呈現、用固定的音調和速度維持台詞表達的穩定度,也在演員黃尚禾的課中摸索如何進入角色狀態。

「黃尚禾老師的表演課雖然只上了一期,但覺得好像學到超過一年的內容!」說起剛結業不久的表演課,張舒妍迫不及待地分享,她從第一堂課就醍醐灌頂般收穫超量。

猶記初次上課,每位學員都要表演一段獨白,張舒妍準備的是《想見你》最後一集「陳韻如」跳樓前對「莫俊傑」自述被排擠、不被愛那場戲。那時沈浸在角色的情感內,張舒妍鼻頭一酸,便在眾人面前崩潰大哭。表演後,黃尚禾犀利指出,如果只有演員自己哭得很傷心,觀眾卻無法感同身受,這不能算是個好表演。

「前陣子參加思薇爾時尚星萌主選拔採訪,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採訪節目,很緊張,但也很開心可以藉由這個機會,練習有自信、勇敢地展現自我。」

她回憶,黃尚禾總反覆問著同樣幾個問題:「角色在這場戲的目標是什麼?為什麼他現在想要這個東西?他的障礙是什麼?表達對象又是誰?為什麼要講這些話?」張舒妍從中慢慢明白,演員不能只是傳達台詞,得先理解每場戲、每句台詞想推動什麼樣的劇情,抓住故事和人物的整體情緒並融入,此時,即使不是字字精準地唸出劇本台詞,也都能讓觀眾體會到角色當下的喜怒哀樂。

「有次是情侶分手的戲,我要很兇地提分手,但對方一直沒有接收到我的情緒。」在黃尚禾的建議下,張舒妍試著邊笑邊講台詞來激怒對方,也互換角色詮釋,因為不清楚對方的完整台詞,她得更專心去聽、去看、去感受,激發她迅速了解演員「專注」和「活在當下」的重要性。

「高一時對於夢想毫不猶豫地努力;現在經歷增多,想的東西也變多,反而沒那麼勇敢。我希望自己能慢慢回到一開始的樣子,不斷努力,不想太多,行動做到自己想要的。」

呵護最單純的自己,帶給觀眾「真實」

於是,「活在當下」成了張舒妍在學習、詮釋表演時的奉行圭臬。她想了想,幾年前在《親愛的,熱愛的》這部劇中,也是因為同樣的原因才入了演員李鴻其的坑。

「雖然李鴻其在戲裡是男配角,卻是我印象最深刻、最深刻的演員。」張舒妍加強了語氣,至今仍忘不了劇中李鴻其離開電競戰隊後,在天橋上崩潰的橋段,「不管別人怎麼安慰,他就是難過到不斷哭喊,最後還一直吐。」即使隔著螢幕,李鴻其每一個細微動作、每一秒的情緒,都讓張舒妍深深折服,或者說,讓她完全「相信」。

「這是為了宣傳思薇爾拍的照片,活動驅使我去拍各種類型的影片,從中變得更自信。很開心自己願意放開了,不刻意做些什麼,就只是最自在的樣子。」

從李鴻其的表演到黃尚禾的課堂,張舒妍在在體會到「真實呈現當下」對表演來說有多重要,這也是她深受表演吸引的原因,「因為站在台上,我就不會想那麼多。」她想真真切切去感受外界,然後反饋。

人家都說演員要保持單純的內心,才能打開感官去接受這個世界,讓不同的角色進入到體內。」張舒妍發現,一切的一切,都得先一層層剝開內心,認識自己、接受自己,才能找出與角色的共鳴,進而入戲。

只是,這過程從來不是件易事。張舒妍總想起在花蓮長大的童年時光,每天不是爬山、看海,就是和爺爺奶奶一起畫畫、摺紙,「那是我最單純的時候,我希望可以一直記著這個感覺,在表演時,把最真實的自己帶給觀眾。」

「我平常很喜歡到咖啡廳看書,看書可以讓我平靜下來,也可以與內心對話。當有太多雜念,把內心靜下來,清理一下,才能更有精神地前進。」

想來那個4歲的自己,不只讓張舒妍初嚐表演的美好,更成了伴她勇闖表演的提醒與動力──即使緊張,也要帶著興奮的心情,毫無保留地展現自己最真的一面。

「這是我覺得很有自信的樣子,用自己的方式去呈現最自然的狀態。」
「高一時參加華岡藝校班際軍歌比賽,那時每天排練,學長姊也非常嚴格訓練我們,為了團體榮譽,大家卯足了勁。這是非常寶貴的經驗,也是和大家一起表演的喜悅;及互相扶持之下,展現最自信的一面。」


採訪、撰稿:田育志

編輯:呂嘉薰(薰鮭魚)

照片提供:張舒妍


#新演員#影視新鮮人#演員#張舒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