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拍手名人
2021/06/29

專訪演員趙逸嵐:作為演員,我已經準備好很久了

如果有關注《全明星運動會》第二季的賽事,你一定對這位身高175公分、在場上認真到不顧表情的藍隊隊員趙逸嵐有印象;前些日子接球導致手指骨折,她打完鋼釘重返節目,這股衝勁讓她受封為「九指戰神」。

這股精神倒也不是在運動時才湧現,出道十幾年,從電影、電視劇、舞台劇到MV,都能看到趙逸嵐的身影。前陣子,她一連完成《酷蓋爸爸》、《我是自願讓他殺了我》的戲劇拍攝,雖仍有媒體以「新演員」稱呼她,趙逸嵐不因此氣餒,「沒關係,我知道自己還需要曝光!」自帶正能量的她語氣堅定,渾身透露出義無反顧、勇往直前的氣勢。

每個角色都是老師

「沒關係!」這句話是與趙逸嵐聊天後印象最深的三個字。剛結束前一天的比賽錄影,她顯得一派輕鬆,隨性坐上欄杆,在巷弄間擺動肢體。

正要請她在路邊蹲下,她遲疑了幾秒表示自己膝蓋破皮,「沒關係,我慢慢蹲就好,這樣可以嗎?」還來不及向她致歉,趙逸嵐已經燦笑著調整好蹲姿,瞬間感受到她對工作的投入,及對自己的要求──能盡力做到,就不用麻煩人。

這陣子活躍在各項體育賽事中,趙逸嵐的運動細胞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其實我一直想演運動員的角色,希望有導演可以在這個節目(指《全明星運動會》中看到我的表現!」在運動場上發光發熱之前,趙逸嵐已經在表演路上走了十幾年,對她來說,「表演」還是此生最愛。

「我也想過設停損點,如果哪天無法靠表演養活自己,大概就是不當演員的那天了吧?」趙逸嵐一邊這樣說,一邊又笑說老天爺待她不薄,每每想要放棄,就有新的工作機會出現,「冥冥之中,好像是希望我能繼續替角色說話吧!」

不只是角色需要趙逸嵐,她同樣也離不開角色。

「每次演出的角色都是我的老師,我從他們身上學到原諒、感受到友情的意義,還教我如何當一位媽媽。」角色的經歷成了趙逸嵐的生命養分,她說,這是自己還能在繼續走下去的最大動力。

重複練習到不需要想台詞這件事

以影像演員出道,在劇場也浸淫多年,兩種表演形式有什麼差異?她說,表演的「本質」毫無不同,作為演員,心心念念的終究是如何把訊息傳達給觀眾。

若真要說,舞台劇依然是趙逸嵐最相信自己的地方。不僅僅因為劇場表演是本科,也是在這方場域中,讓她養成至今仍戰戰兢兢的習慣:「背好台詞。」

約莫是七、八年前吧,趙逸嵐算了算,當時正排練魏瑛娟執導的舞台劇《西夏旅館.蝴蝶書》,她與對手演員莫子儀在劇中扮演同一個角色的陰面與陽面,有大量看著彼此眼睛做表演的戲份。「排練時,導演要求我們不能帶劇本上台,因為只要眼神一往下瞄,戲就跑掉了。」那次演出後,趙逸嵐養成一拿到劇本就盡快背好的習慣,到了現場才夠自然、有根基能調整。

不論是試鏡、拍攝影像或舞台演出,我都會要求自己在排練階段就要『丟本』,因為當你手上還拿著劇本,就不會是那個角色了!」雖然給自己很大的壓力,她始終沒有放下這項功課。

幾年下來,有沒有什麼背台詞的訣竅?趙逸嵐笑說,總是懷疑自己記憶力差,只能土法煉鋼。

「讀本時,我會請對手演員一起把台詞錄起來,回家後就一直聽、一直練,直到我不需要去想台詞這件事。」

從演員趙逸嵐化身成每個角色的過程中,靠的就是這份將台詞內化成身體一部分的努力。她知道,當能以角色的處境、心情,自然而然地說話,她才算進入角色,心無旁騖地演出。

拍手試鏡平台讓演員遇到命中註定的劇組

說到試鏡,趙逸嵐迫不及待分享先前成功試上《我是自願讓他殺了我》的角色「陳凱欣」的趣事。

過去,試鏡常動輒數十人或百人海選,耗費時間較長,她也曾碰過試上角色的演員根本不是來自海選;有時運氣不好,甚至連參加海選的機會都沒有。就像這次經紀公司也有送交資料給《我是自願讓他殺了我》劇組,當時沒被選上,反而在使用「拍手試鏡平台」後收到推播,按下申請後便收到選角聯繫。

「和選角細談之後,才知道原先基於預算,劇組一開始沒有考慮要在這角色用到我,我說沒關係,因為角色很好、拍攝期也不衝突,片酬可以再討論,最後才試上。」說到這裡,趙逸嵐難掩興奮,語調略高一、兩度直呼,多虧「拍手試鏡平台」,才讓她有機會與劇組、導演碰面,進而爭取到角色。

伴隨著洪亮的笑聲,趙逸嵐打了個有趣的比方,「拍手試鏡平台」就像演員的「交友軟體」,劇組能在上面發出需求,演員只要填好系統設定的欄位,一但符合角色條件,就能收到平台發出的通知,「這樣大家就能省下談戀愛的時間,一配對到就可以直接結婚!」趙逸嵐戲稱,透過該平台與劇組、角色的相遇,簡直就是命中注定又一見鍾情。

「我也很喜歡製作單位在平台上寫明拍攝的天數與片酬,讓演員在接戲時有更多參考依據。」有別於試上角色後,往往還得協調拍攝檔期、演員酬勞,趙逸嵐推崇平台事先列好相關勞動條件,讓演員獲得更充分的選擇主動權。她甚至希望自家公司也能直接在平台上註冊,讓更多演員一起接收更量身打造的試鏡資訊。

放鬆而蓄勢待發

一個多小時的訪談裡,雖不免聊到參與運動節目的點滴,只要話題一回到「表演」,趙逸嵐的眼神總是更為光亮,彷彿有說不完的故事要掏出來。

問起她在演過這麼多戲後,有沒有特別難忘的角色?一直都滔滔不絕的趙逸嵐,第一次停了下來,招牌的八字眉越顯皺垂,想了十幾秒,她才脫口而出:「這問題太難了,就像每天晚上要抱哪一隻玩偶入睡一樣困難!」

她是真的選不出來,每次在角色上灌注心血,下戲後,角色的某部分也長成自己的血肉。

過去常詮釋社會弱勢,趙逸嵐有感而發說道,若能讓觀眾先透過影像與舞台去認識這些同樣存在於社會的人物,或許,哪天在現實生活中真的碰到了,就能更善待對方。

記得訪談一開始趙逸嵐就說了,當演員是想幫角色「說話」,那她自己又有什麼想說的話呢?「我知道還是有媒體會用『新演員』來稱呼我,我的確出道地早,但我不覺得『新人』這個詞有好壞之分,那代表我還需要有更多的機會跟曝光。」所以,趙逸嵐欣然答應參加《全明星運動會》,改用運動幫自己爭取知名度,也樂於在「拍手試鏡平台」上主動出擊,向劇組伸出橄欖枝。

直到現在,趙逸嵐仍自謙是新人,「換個角度想,我其實已經準備好很久了!」她的眉頭順勢鬆開了,就像她整個人的狀態,放鬆,卻蓄勢待發。下一秒不管響起的是比賽的槍聲或導演的 ”Action!” 這位運動場上的「九指戰神」──滿腔熱血、充滿戰意的趙逸嵐,早已準備好要成為下一個角色了。



採訪、撰稿:田育志

責任編輯:呂嘉薰(薰鮭魚)

攝影:楊雅晴

服裝協力:TRAN泉


#趙逸嵐#演員#表演#酷蓋爸爸#我是自願讓他殺了我#全明星運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