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拍手學堂
2021/06/10

拍手開房:當演員,家人支持嗎?

演員這個職業,無論是身體或心理的狀態,都會影響到演出的當下。而之於演員的「心理」層面,「家人」是很重要的力量。不過,演員工作的不穩定性,總容易讓家人操心。加上大多數的人都不大清楚演員的實際工作狀況,更容易讓人從新聞媒體去猜測或認定演員工作的性質和環境。

到底,要怎麼跟家人溝通?要怎麼讓家人認同呢?

這次,拍手Clubhouse演員俱樂部開設了主題《當演員,家人支不支持?》,來自各方的演員分享許多感人的真實故事,讓很多聽眾十分有共鳴。在此彙整大家與家人的相處之道。


追夢之餘,莫忘分享

很多演員都提到,家人其實不否定演員這份職業,而是「不了解」。所以,重點是如何讓他們好好認識這個「環境」,以及在這個環境中的「你」。

身為演員的你,應該學著和家人分享一些工作故事,說說你「快樂」、「有成就感」的時刻。有作品時,不管是長片或短片,是大製作還是小製作,都拿給他們看看吧!讓他們有「參與感」是很重要的,他們會開始期待你的下一部。

好好與家人分享你的快樂

操心難免,先照顧好自己

有些長輩不希望自己的小孩當演員,可能是出自「收入不穩定」。因此,務必照顧好自己,找一個相對能有穩定收入的工作,或與影視相關的幕後工作,有了稍微固定的收入,可能會讓他們放心些。

另外,也有演員分享,先學個一技之長,讓自己身心各方面都較成熟了,也更有時間好好觀察環境,此時再進入業界,可能比較不會做錯選擇、誤入歧途。

至於,與影視或演員相關的工作,有演員分享了「臨時演員」這份打工。其實,演員不需要抗拒當臨演,臨演的工資雖然不高,但你的心態可以是「如果剛好沒有其他事情,可以嘗試!除了有些許的薪資,也能學習片場拍片的一些知識。」

另外,也有演員分享自己擔任「小丑醫生」,探望醫院病患或給予重症孩童關懷,透過小丑的表演,不僅提振患者的情緒,也給醫護人員和家屬帶來正向的幫助。這份表演在得到觀眾的掌聲之外,是饒富社會意義的。(參考:紅鼻子醫生官網


與家人爭執時,不如想辦法讓他們懂

家人可能會因媒體報導或原有的刻板印象,覺得演藝圈很「亂」、有潛規則、要整型等,進而對你的表演工作有所評斷,甚至阻止或起爭執,這種時候,請先保持冷靜,主動停止紛爭,與其流於負面情緒和表面印象的爭論,不如想辦法讓家人懂。

各行各業都有好壞,只是演員屬於公眾人物,較容易被追逐、放大或渲染。家人有時不是固執己見,而是他們對演員的認識與消息來源本來就很少。

所以,當你看到一些正面的文章或看法,請試著跟他們分享;也告訴他們一些拍攝現場發生的趣事,或介紹現場運作的一些機制和工作,讓他們知道演戲這件事,不是像媒體報導的那樣,演戲其實沒這麼簡單,而且需要專業。

有演員提出一個做法:想辦法站在家人的立場,與他們好好溝通後,再列出一張表,讓自己與家人都清楚彼此的想法,可以更有方向地讓家人越來越理解演員的工作環境和狀態。


好好分配時間,固定和家人聯繫

演員有時忙起來天昏地暗,有時又很閒,但這並不影響你應該持續與家人溝通和分享的習慣。請固定一段時間就與家人聯絡,讓他們知道你的工作心情和狀態,以及「你有想到他們」,所以,演員應該先好好分配自己的時間。

如果你花相當的時間和家人交流,同時聽聽他們的想法(不管你覺得對或錯),對他們來說是很重要的,也會是你們更瞭解彼此的不二法門,他們會越來越相信你,才有機會獲得家人的支持,那將是一大定心丸。

圖片出處 / Andrea Piacquadio(Pexels)

改變不了家人,就調整自己的心態吧

如果你已經什麼方法都試了,也花了很長的時間,卻發現還是無法改變家人的看法,那怎麼辦?就想辦法調整自己的心態吧!這其實是關鍵。

試著想想,你要繼續當演員的原因是什麼?就算沒有家人支持,你也要當演員嗎?如果真要這樣下去,那麼該如何處理與家人的關係呢?要冷戰?繼續想其他方法?這些問題都可以讓你更清楚自己想要走的方向。

調整心態時,你可以跟正往相同方向努力的演員們互訴心裡感受,或找到不同的朋友支持你,或最根本的,去享受每次表演的成就感。說到底,我們管不了也無法強求改變他人看法,但,你夠明白自己的選擇,這才是最重要。

家人往往刀子嘴豆腐心,嘴上的不支持不過是擔心。很多人都嚷嚷不希望自己孩子當演員,但孩子有了作品,還是興奮地看,也默默支持。

每個人的家庭背景都不同,會面對的困難和處境也不同。但持續與家人分享和明確知道自己的方向,是一樣的重要。希望每個演員,有一天都能讓那些原本不支持你的人感到真心驕傲。


整理:黃尚禾
編輯:呂嘉薰
圖片:網路

#clubhouse#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