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拍手學堂
2021/06/03

拍手學堂|4個狀態,讓你的表演無法完整發揮

大部分的演員在學習及拍攝過程中,應該都會經歷一些「類似」的表演問題,例如接下來提到的這幾個,它非常容易被察覺,演員們若想做出「好」表演,都該好好面對。


1.緊張(Tension)

在眾多表演相關的課題中,提倡「方法表演(Method Acting)」的戲劇大師Lee Strasberg在探討表演時的第一項課題,就是 「放鬆」這件事。一名演員處在緊張情況下,一定是非常不自在且放不開,進而感受不到對手與外在的任何刺激,更不用說要感受和沉浸於戲劇情境中。

美國的「方法演技」(包含了Sanford Meisner, Lee Strasberg, and Stella Adler幾位老師的技巧)是種試圖運用演員自身來產生情緒的方法,「運用演員的情緒」這件事,則必須在演員「放鬆」的前提下才能達成。唯有放鬆,演員的情緒才會流動,才能夠不自覺地、自然地和對手演員交流。

許多演員會誤以為「肌肉很用力、很緊繃」等同於「情緒很投入」,例如三角形常見的:生氣憤怒地向對方大罵。有些演員就會開始皺眉、握緊雙拳來表現角色生氣的情緒,他們會發現,一旦肌肉放鬆,剩下的真實情緒很單薄微小。

有層次、有生命的表演,是不論演員的身體或臉部肌肉放鬆,還是有著飽滿的情緒和內在。也許,你可以試試看深呼吸、更專心在對手身上、事先暖身、聽聽音樂,可能都會讓演員更放鬆一些。而如何讓演員自身能放鬆,在表演的當下不緊張,其實正是每個演員自己找到「方法」的課題。


#演員#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