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拍手學堂
2021/04/25

編劇廖明毅X演員謝欣穎:編劇不可能滿足所有人,相信自己並珍惜你相信的事

編劇是否想過,導演及演員對「好劇本」的定義為何?什麼樣的文字能夠幫助他們工作更加順暢?當編劇身兼導演,對演員又會有哪些影響?

為了好好討論這些大哉問,拍手學堂與 【Rising Stories 亞洲說劇本徵集】合作「好劇本給演員的安全感:演員視角的劇本解讀」講座,邀請到在《怪胎》身兼導演、編劇、攝影、剪接的廖明毅及女主角謝欣穎,討論文字轉化為表演素材的過程及工作方法。

編劇需要有畫面感嗎?

廖明毅首先坦承,「身兼多職」是現實考量,而長期在廣告領域耕耘的他,一直想完成一部個人作品,剛好具備這些能力,便決定投入其中,若問一條龍的作法有哪些優勢及難題?「可以省去很多溝通時間!」廖明毅先是大笑,接著解釋:「我在當編劇時,不會去寫文字很好看卻不好拍的東西。至於編劇需不需要有畫面感?坦白說不一定,無論如何你沒辦法把腦中的畫面交給導演,所以不需要把這個責任放到編劇身上。」

對他來說,身兼編劇及導演的最大好處就是節省了磨合時間,加上《怪胎》採用 iPhone 拍攝,更沒有理由將攝影的工作交給他人,最後乾脆連剪接都包攬。然而,缺乏討論對象自然有它的壞處,背後的隱憂便是創作者難以確定角色的完整性,或是激盪出更好的故事走向。


#編劇#影視產業#廖明毅#謝欣穎#怪胎#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