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拍手學堂
2021/04/25

編劇簡奇峯 X 演員曾之喬:編劇有責任感,才能給演員安全感

影視產業有個總是熱門的討論──何謂好劇本?好劇本具備哪些條件?之所以總是熱門,正因每個人的答案都不太一樣,也會隨社會氛圍改變。但是,能讓演員安心投入演出的劇本,絕對有些共通元素。

此次,拍手與【Rising Stories 亞洲說劇本徵集】共同邀請合作過《必娶女人》、《稍息立正我愛你》與將上檔的《無神之地不下雨》的編劇簡奇峯、演員曾之喬對談,聊聊編劇如何自創作建立演員的安全感?演員又該如何將文字轉化為表演素材,賦予角色生命力?

好編劇應該具備的思維

「很多人深信:『先有命題,方向才不會錯』,聽起來有些道理,但創作不該這麼絕對,否則就捨棄了其他可能。」簡奇峯強調,規則應是協助創作者在混亂之中建立秩序,而非給予限制的枷鎖。

比起方法論,他更深信一個好編劇要先從善待他人開始練習,包含身邊的任何一個合作夥伴。面對編劇夥伴,即便不認同對方的觀點,也不要批評,避免錯失好梗;面對製作方,練習以「製片」的角度思考,畢竟沒錢萬萬不能,就像他藉由三鳳製作給予的關鍵字發想故事,有從「制服」發想而來的《稍息立正我愛你》,也有「讓人想哭」的《想見你》,這次更出了「不是人」的《無神之地不下雨》。


#編劇#想見你#無神之地不下雨#曾之喬#簡奇峯#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