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金馬
2020/11/21

金馬57│最佳女配角陳淑芳:我絕不漲價,體力也很ok,歡迎多找我演!

戲齡63年,這是陳淑芳第一次走金馬紅毯,就以《親愛的房客》、《孤味》雙料入圍最佳女配角與最佳女主角,並成功以《親愛的房客》擒馬。

陳淑芳並不覺得「苦盡甘來」,因為她視表演為畢生志業,「把戲演好,本來就是演員的責任。」她在各種場合都如此謙虛。雖然並不覺得一路走來都沒獲得獎項肯定是「苦」,但「拿獎」對她來說,確實是很大的鼓勵。

「陳淑芳跟一個年輕人拼,人家一定會覺得不給陳淑芳沒關係,她年紀那麼大了,得不得都會繼續演。」她說,演戲的人不分年齡,而自己會一直演到不能再演,甚至還和《親愛的房客》導演鄭有傑提議:「萬一我走不動了,你寫一部坐輪椅的戲給我演好不好?」

陳淑芳回憶,拍攝《親愛的房客》時完全沒有壓力,鄭有傑要演員們愛怎麼演就怎麼演。有一場她和莫子儀的哭戲,兩人哭到彷彿天荒地老,鄭有傑都還沒喊停,等到終於喊卡,鄭有傑趴倒在床上感謝兩位表演得這麼好。陳淑芳直說這次拍攝很挑戰,但很過癮;她更感謝劇組:「這一匹馬不是我的,我是一個代表上台領獎的演員,功勞應該歸功劇組。」

今年,81歲的陳淑芳的表現再次驚艷國片市場,她特別有感台灣電影市場的蓬勃,希望在這艱難、充滿負面消息的一年,大家都能進戲院感受電影想傳遞給人的正能量。

這樣一個用一輩子心繫演戲的人,得了獎後宣布「絕不漲價」,自稱體力也非常ok,歡迎大家盡量找她拍戲,讓她恃著最愛的志業,一直演到不能動。

撰稿:段雅馨

編輯:呂嘉薰

攝影:楊雅晴


#金馬57#金馬獎#陳淑芳#親愛的房客#孤味#最佳女配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