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北影
2020/07/11

北影│最佳男主角莫子儀:肯定來得不嫌晚,希望透過表演「傳承」

「我是一個非常難搞又高要求的演員,謝謝你們,辛苦了!台灣有很多很優秀、很棒的演員,我今天可以站在這裡不是代表我是最好的演員,而是因為許多共同的努力和一點點運氣。最後以這個獎向世界上許多角落的電影工作者和演員們,致上我最深的敬意。」

第一次得獎的莫子儀是硬底子演員,對表演的熱情來自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的老師馬汀尼。他特別提及,自己18歲就入圍金鐘獎,當時心想若有機會得獎,第一就要向老師道謝,沒想到這一等就是20年,總算有機會了。

在許多獎項裡,莫子儀常被形容為「遺珠」,這次他以《親愛的房客》拿下台北電影獎最佳男主角,他卻認為自己只是「剛好幸運」。

莫子儀解釋,表演是主觀的,看著手上第一座演員獎項,他並不覺得這份肯定來得太晚,肯定是加分,但表演的本質是啟發更多創作者。誠如他在後台所感觸,當演員最有意義的是「傳承」,希望透過自己的表演,讓更多導演、演員或創作者得到啟發和感動。他分享,收到一些觀眾看完《親愛的房客》後激動表示很受感動,彌足珍貴。

「就像淑芳阿姨也跟我說,演戲不是為了得獎,這是一輩子的事情。」不需要獎項與頭銜,更重視「一擊打中人心」表演的莫子儀,早就證明了他的實力。

整理:段雅馨

編輯:呂嘉薰

攝影:陳希倫


#莫子儀#親愛的房客#最佳男主角#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