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影視新鮮人
2020/02/04

影視新鮮人│邱暐清:你得先幫幫自己,全宇宙才會聯合起來幫你

約訪這天,邱暐清一襲休閒罩衫出現在咖啡廳的樓梯口,打扮隨性的她,難掩緊張,在聽完第一個問題後開口:「我可以喬一個舒服的姿勢嗎?」流利地將雙腳盤在椅子上,開始思考。直率又豁達,就像她自認適合當演員的特質──真誠。

愛上周迅的噗哧一笑,也愛上表演

聊起何時開始對表演感興趣?邱暐清說,從小就喜歡看影集、電影,高中時看了電影《風聲》,劇情進行到被懷疑是抗日組織的臥底「老鬼」五人被軟禁,王志文飾演的偽軍特務處處長說:「鬼不現身,沒有人能走出這棟樓!」鏡頭下一秒跳到飾演收發專員的周迅,只見周迅聽到這句威脅後,噗哧一笑。

「我被嚇到了!我第一次看到這麼真實且精緻的噗哧一笑!跟『噗哧一笑』應該長怎樣的刻板印象完全不同。」這出人意表的笑,讓她發現表演的獨特,徹底愛上周迅這位演員,也在她心中埋下了想表演的種子。邱暐清豪邁說:「我想著如果能像周迅那樣,詮釋出這麼有說服力的噗哧一笑,一定很好玩,很爽!」

4次逃避,才終於直面喜愛表演的自己

「但問題就出在我只想著要表演,始終沒有真正行動。」語調一變,邱暐清苦笑。雖然當時就鍾情於表演,卻擔心自己沒有任何表演底子,考不上相關科系,高中畢業後,硬著頭皮讀了一年半的統計系,才毅然決然休學。

原想一鼓作氣報考戲劇系的邱暐清,最後因害怕無法通過入學前的術科考試,還是怯步了,轉而選擇台藝大電影系。「除了大學先讀了統計系、休學重考進電影系之外,我又逃避了表演兩次。」扳起手指,邱暐清數了數。大學畢業後,她考上空服員,接著進入劇組的美術組工作,就是遲遲沒有試著在鏡頭前表演。

太喜歡了,往往會患得患失;又或許是類似近鄉情怯的糾結,邱暐清越想表演,就越怕自己搞砸。只是「近鄉」的終點,終究是回鄉。

「在片場擔任美術,跟表演的距離太近了,近到我只要一伸手就能擁抱表演。」某天收工回到家,邱暐清大徹大悟,不能再繼續逃避,打開電腦報名隔天就開課的鏡頭表演班,為接近「演員」身分而付諸行動。

當演員,要用心,也得動腦

說來也奇妙,在直面愛表演的自己、上了表演課後,過去畏畏縮縮、殘破的自信心,一點一點地建立了起來。

「我很幸運一開始遇到王淮仲老師,上完他的表演課,我終於敢跟別人說自己是個演員。」不僅僅是學習拿到劇本後該怎麼做角色功課,兩個月的課程中,邱暐清藉著詮釋《女朋友。男朋友》的林美寶一角,深刻體會到,能用自己的身心去活一遍另一個人物的生命故事,實屬榮幸。

「敢說自己是個演員,並不是說我演得很好,而是我終於知道表演是怎麼一回事,就像我覺得某個地點的照片很漂亮,滿心期待前往之後,發現實景比我想像中的還要美。」邱暐清巧妙地打了個比方,對她來說,表演已經不是想像中的桃花源。

如果說王淮仲的課程是打開邱暐清的表演大門的敲門磚,那黃尚禾的課程就是讓她更上一層樓的墊腳石。

初接觸表演的邱暐清,總相信看完劇本當下的反應,是自己對角色最真實的情緒,這種詮釋方式確實相當自然,但一、兩年下來,她發現卡關了。「我覺得自己的表演不造作,卻總是少了些什麼。」直到在黃尚禾的表演課上,她領悟箇中關鍵。

每當表演「卡住」,黃尚禾總單刀直入地追問邱暐清:「這個角色現在想要什麼?」、「角色在害怕什麼?」這些提問猶如當頭棒喝,讓邱暐清意識到,除了用心「同理」角色,有時演員也得冷靜地抽離出來,動腦「分析」角色,才能更加融入

接受自我的障礙,才能進一步造就表演層次

結束黃尚禾指導的表演課程後,邱暐清才體會到,過去因為不敢面對自身的恐懼,在直覺式表演時,也下意識不去正視角色所面臨的關卡,能呈現的角色完成度,自然有所不足。

例如前陣子參演的學生畢製,一場要用現代舞詮釋角色突破枷鎖的戲,讓邱暐清吃盡苦頭。「這個角色一直想做某件事,但又怕做不好而裹足不前,這樣的恐懼最後成了她的束縛。拍這場戲的時候我忽然意識到,我也好怕不能好好詮釋破繭而出的感覺,就跟角色的恐懼一樣。」想起當時的卡關,她餘悸猶存。

在那個當下,她想起黃尚禾教的。「我盡量讓自己去接受那股『不舒服』的感覺,因為那是角色正在面對的。回到自己身上,我告訴自己會擔心做不好是正常的,要接受自己也可能做不好。」她說,其實就是「看到、面對、接受、解決」的心法,一旦願意接受自我的障礙,試著去理解角色的痛苦,表演的層次就出來了。

如果我不把自己當演員,別人也不會把我當演員

在一陣語重心長後,邱暐清忽然大笑說,過去也是自卑心作祟,害怕自己不會表演,而不敢以演員為業,「但我意識到,如果不把自己當成演員,別人也不會把我當演員。」轉念後,一些工作邀約竟陸續找上門來,她獲得鼓舞,也相當感恩。

在訪談一開始,聊到適合當演員的特質,邱暐清不假思索地回答「真誠」二字,指的不只是要對角色誠實,對自己更是;勇於直視心底的恐懼,允許自己並不完美。能在生活中體現、擁抱這些好壞,才有機會給出舒服的表演。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一書中有段經典文字:「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時,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套用在邱暐清身上,或許還需要加上幾句話:「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時,你得先幫幫自己,全宇宙才會聯合起來幫你。」用功且自省,勇敢又有勇氣,也許就是好演員的必經吧!


|邱暐清演出經歷|

電影作品

2021 《青春弒戀》何蔚庭 導演

2020 《蚵豐村》林龍吟 導演

2019 《我的青春都是你》周彤、代夢穎 導演

2018 《默殺》柯汶利 導演

 

電視劇作品

2020 《We Best Love》姜瑞智 導演|亞洲耽美影集

2020 《大債時代》廖士涵 導演|公視迷你劇集

2019 《火神的眼淚》蔡銀娟 導演|107年度公視戲劇孵育計畫 

2018 《靈異街11號》洪子鵬 導演|106年度電視節目優良劇本創作佳作

短片作品

2020 《若無其飾》陳書伶 導演|國立政治大學影音實驗室金勇影展作品

2019 《一場發生在17:47的事故》吳汶聰 導演|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碩班期末作品

2019 《燭火》傅思齊 導演|國立政治大學廣電系獨立製作

2019 《藍星人》何芷馨 導演|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第25屆畢業製作

2018 《刺。青澀》葛德媛 導演|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期末作品

2018 《那天星期三晚上》王威翔 導演|107年度電影短片輔導金申請案

2016 《地衣》Tony Chan 導演|屏東國際旅遊電影節短片

2016 《壹是最寂寞的數字》高雅微 導演|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畢業製作

紀錄片作品

2017 《人類動物園》謝升竑 導演|臺北奇幻事件實境劇場紀錄片

實驗劇場

2017 《人類動物園》莊奕凡、馬日安 統籌|臺北奇幻事件實境劇場

廣告作品

2020 順天豐華Grand Glory建案廣告

2020 南山人壽我的南山產物時代短片

2019 蔡英文競選廣告

2019 H&D東稻家居《平價篇》

2019 H&D東稻家居《時尚篇》

2019 寶潔P&G天貓十週年紀念短片

2019 OLAY春節微電影《下一站,無懼年齡》 

MV作品

2019 《紅》 羽伶

2019 《痞子的情書》 蘇見信 


撰稿:田育志

編輯:薰鮭魚

攝影:楊雅晴、張凱傑

梳化:王君慈


#邱暐清#黃尚禾#台灣女演員#女演員#新人#新演員#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