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金馬
2019/11/22

金馬56│金馬表演論壇:「死亡之組」5位準影后們發光的原因

今年的金馬獎入圍名單公佈後,各界均認為女主角入圍名單過於精彩,特別加開女主角的表演論壇,邀齊5位入圍者王淨、李心潔、柯淑勤、呂雪鳳、楊雁雁,一起聊聊進入電影的開端、表演經驗和生活。

這5位準影后,只有楊雁雁是劇場出身,其他4位都非科班,也可說皆為誤打誤撞入行。

‧王淨

首先,主持人聞天祥笑問王淨,是不是因為在計程車上高歌而入行?幽默緩解大家的緊張情緒。出道前,王淨實為少女作家,曾出版兩本小說,被導演連奕琦發掘,拍了《痴情男子漢》開啟表演的大門,她不好意思表示,嫩到一開始連「Action!」才能開演都不知道。

年僅21歲的她,是本屆入圍者中最小的,謙虛說:「我到底憑什麼坐在這裡跟各位前輩一起聊表演啊?」不過,對於怎麼當上《返校》的女主角,她自信表示:「導演應該找不到比我更好的人了吧!」 惹得一旁的呂雪鳳忍不住搶過麥克風,直說「我投妳一票!年輕女孩這樣很靈活,很棒!」其他入圍者也都拍手贊同。

‧柯淑勤

以《陽光普照》入圍的柯淑勤,年輕時當過兩年模特兒,因緣際會演了華視的八點檔,完全沒受過相關訓練,就被丟進劇組,所有表演都靠自學。之前,柯淑勤和鍾孟宏便合作過《小美》,她直言,當初根本不喜歡鍾孟宏這個人。她憶及兩人吵架的場面,鍾孟宏給了幾張A4紙,要她看「劇本」,她心想:「這什麼鬼啊?這是小說吧!」找了鍾孟宏理論,殊不知鍾孟宏不以為意:「我的劇本就長這樣!」兩人僵持不下,場面火爆。

有趣的是,直來直往的兩人就因為一根煙,建立信任關係。柯淑勤開始享受鍾孟宏帶來的工作氣氛,例如他很愛臨時考驗現場的工作人員,這讓柯淑勤覺得全身細胞隨時隨地都處於表演狀態,非常亢奮。在一來一往的過招之間,從《小美》到《陽光普照》,柯淑勤端出令人驚豔的表現,或許正因她樂在表演。

‧李心潔

好久不見的李心潔,曾創下以鬼片獲得金馬影后的記錄,這回以《夕霧花園》再度問鼎最佳女主角,她感觸良多,回想起第一部電影《愛你愛我》,她感謝亦師亦友的張艾嘉,當大家都勸她不要從歌手轉行當演員、不要演檳榔西施,只有張艾嘉鼓勵她嘗試,這份信任,讓李心潔就此踏上演員路。

兩年前,她收到《夕霧花園》的全英文劇本,花了兩個月閱讀,雖然喜歡劇本,但她一再躊躇,主因自己站在40歲的轉捩點上,想著既然要重新出發,必然要更謹慎,周全考量後,才答應演出。如此的慎重與精神集中,自然也造就她高能量、爆發力、震懾人的表現。對於這些年的演員歷程,她依舊像當年那個唱〈裙擺搖搖〉的少女,睜著真誠的大眼說:「我什麼都沒有,只有最真的情緒。」

‧呂雪鳳

呂雪鳳以恩師張作驥的新作《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入圍,她回想,會進入電影圈,也是因為張作驥。當時,張作驥工作室去歌仔戲戲班找演員,她原本陪著被選中的團員試鏡,「順便」試了戲,沒想到雀屏中選,演出《當愛來的時候》。

怎麼張作驥一直找她當女主角?她開玩笑說:「可能是找不到人了吧!」呂雪鳳解釋,張作驥對於演員的要求嚴格,拍戲從沒有劇本、鏡頭全都藏起來,就要演員自己詮釋,他很樂意跟演員慢慢磨,這樣的合作模式,呂雪鳳得心應手,也相當自在。她就像個開心果,幾句話就惹得全場大笑。

‧楊雁雁

原是全職的劇團演員,楊雁雁毅然離開劇團出來當自由演員,才因緣際會進入電影的世界,感性表示榮幸以 《熱帶雨》入圍最佳女主角獎。她很早就知道導演陳哲藝要拍這部電影,起初,陳哲藝表示楊雁雁不適合這個角色,認為她的長相太陽剛,和角色形象相差太遠。激不動呀!這讓楊雁雁鐵了心非試上不可,自己做好全套妝髮,耗費一番功夫,終於說服陳哲藝,拿下角色。

女演員會不會在意年齡?

觀眾提問到,女演員會不會很在意「年紀」?柯淑勤先是帥氣隔空回應:「年齡如果是限制,那就不是演員啦!」王淨則坦承,年紀小,難免有時會有還沒經歷、必須靠想像才能完成的表演;那年紀稍長遇到角色的限制嗎?呂雪鳳頻頻說,會唷!她以自身經驗分享,以「媽媽」的年齡來說,如果戲份不足,表演得再好,還是很難成為矚目焦點。她不斷喚柯淑勤「柯妹妹」,這位「柯妹妹」則回應:「我不怕,因為我身材很好!」

走到入圍者的行列,5位都是人中人,表演備受肯定。問問大家如何累積表演的素材?答案很不意外的──日常每個景象都是。柯淑勤說:「我喜歡坐捷運,大家看手機,我就好好看你囉!還有過斑馬線,對街的人為什麼背包要這樣背?手為什麼要這樣叉腰?」不停地自我觀察和提問,都能運用進表演。對此,王淨表示認同,好好體驗生活中的每一瞬,用閱讀的眼光看每個日常片段,是她訓練自己表演的基本功。

最後,請她們分享這次入圍作品的表演心得,也可說是預先發表得獎感言,柯淑勤相當認真地說出真心話,動人無比:「我今年53歲,我以此為榮,我不知道還有沒有下一次機會,我很享受從入圍的那刻到今天,這過程太美了,足矣。」楊雁雁則笑說,金馬獎就像是心裡的年終獎金,夠開心了。

本屆最佳女主角閃耀得有「死亡之組」之稱,角逐激烈。或許,不只因為個個表現精采,她們身上無可比擬、無法取代的自信,想必才是她們發光的原因。

撰稿:段雅馨、薰鮭魚

編輯:薰鮭魚

圖片:金馬影展


#王淨#金馬56#金馬獎#金馬影展#表演#呂雪鳳#李心潔#柯淑勤#楊雁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