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影視新鮮人
2019/06/21

影視新鮮人│顏婉如從呼吸、控制肌肉開始練習表演,身體不會背叛努力

「我想好好演一個綠茶婊!」訪談才剛進行沒多久,這句話就從演員顏婉如口中冒出來,著實令人嚇了一跳。

儘管參與過多部戲劇演出,也有多支廣告女主角的表演經驗,顏婉如還算是個新人,也常保新人的好奇心與衝勁。第一眼看到她,腦海中可能會浮現甜美、鄰家等字詞;這樣的她,想挑戰一個與自身條件相差甚大的角色,不討喜也沒關係,頻頻展露出對表演的野心和熱情,因為她神往也堅信:「表演這個世界,是多麽的無邊無際。」

想成為讓觀眾相信故事的演員

當初怎麼一頭栽入表演的世界?顏婉如瞇著笑眼,回想起大學那段常看舞台劇的日子,「看著舞台上的演員,在那瞬間我相信了他透過這個角色所帶出來的世界。」說故事的方式有很多種,其中,演員藉由表演詮釋出一個人物、一段故事,讓顏婉如為之傾心,「我也想成為這樣的人!」這句話在她心中駐足,也成為支持她表演的重要信念。

不過,就跟很多人一樣,顏婉如坦承,起初也曾想著當「演員」就能成為「明星」,隨著一次次與表演接觸,才讓她發覺,原先對於表演的想像,不過是世界的旮旯一角,也領悟到:「表演可以延伸到好多地方,不要害怕把自己丟出來,才能好好地探索這個世界。」對一個年輕新演員來說,能有這樣的豁然開朗,也是一種聰明和開竅吧!

只是,要嘗試突破,得先知道原有的界線在哪。於是,「認識自己」成了顏婉如的首要課題。

她曾反覆問自己有哪項特質適合擔任演員?「大概是接收情緒的敏感度比較高吧!」顏婉如自問自答給出答案。

就像是源自日文詞的「讀空氣」,在與人的相處中,顏婉如總能感覺到氣氛的微妙轉變,或對方的情緒起伏。對情緒的這份敏銳感知放到表演上,讓她在讀本時能更自然而然就對角色感同身受;也因為能適時抓到這些幽微的氛圍流轉,碰到對手即興演出,她也有把握應對自如。顏婉如慧黠比喻:

表演就像丟接球,我能早先一步感受到對方丟球的路徑、方向,就比較可以接住球。

這樣的特質,驅使顏婉如在觀賞其他影視作品時,往往不自覺解讀故事中的潛台詞。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的《黑暗騎士三部曲》與導演王家衛的電影,是她十分鐘情的作品,「(故事中)那股壓抑的情感,深深吸引我。即使是淡淡幾句對白,我也能在對話結束後的短暫空白,讀到許多想講卻不能講出來的話。」一提起這些作品,顏婉如的眼前彷彿有一幕幕電影場景快速切換。

練習呼吸,讓自己找回真實的情緒狀態

只不過,雖然自知表演優勢在情感細膩,顏婉如卻進一步發現,在表演的過程中,身體會跟不上腦袋,但「身體」表演之於一個演員,是多麼重要。

什麼意思?顏婉如懊惱憶道,幾次實際試鏡與對戲,明明已經了解角色狀態,也感受到對手的情緒,卻感覺少了些火候,她很難形容。顏婉如明白,這可能是由於自己缺少足夠的臨場經驗,希望透過更多的練習,扎穩表演底蘊。

她的練習來自過去表演課上,果陀劇場演員陳幼芳的傳授——「練習呼吸、練習運用自己的肌肉」。顏婉如分享,當時陳幼芳這樣告訴學員:「每個人在不同情緒時,會有相異的呼吸方式。」為了自然地表演出需要的情緒,顏婉如開始注意自己在各個情緒當下的呼吸有什麼差異。

某場哭戲的試鏡,她便運用了這個心法,那次她自覺成功了,不只入戲到嚎啕大哭,還哭到全身發抖,「我找回平常在哭的呼吸方式,連身體的肌肉也記起了自己哭泣時的狀態。」她說,當下其實在心中大喊:「幼芳老師我做到了!」

當時的成功,讓顏婉如更有信心地持續這樣的練習,再不停放入新的吸收。當然,初入表演殿堂,試鏡結果不見得全盡人意,但天性開朗、積極的她,結束試鏡後總會不斷反省自己,或拉著經紀人討論,就算只是喊話,還是會自我打氣「下一次一定可以做得更好!」

就像整場訪談,顏婉如重複不下四、五次的這句話:「身體不會背叛你的努力。」從每次表演中獲得的經驗,身體會牢牢記住,即使進步緩慢,終有一天會累積成龐大的能量,讓演員顏婉如這個名字,被更多人看見。

顏婉如簡歷

綽號:Amy Yen、顏顏

生日:2/12

身高:162

體重:45

專長:演戲、主持、烹飪

演出經歷

■電視劇

2017 公視新創電影《絕對領域》飾演可露露

2019 東森偶像劇 《男神時代》 飾演小慧

2019 TVBS八點檔《女兵日記女力報到》飾演亮亮

■短片

藝術銀行微電影 女主角

TWNIC年度大戲《咱的路.tw》女主角

動物平權促進會 我們 女主角

中國信託短片 女主角

現代婦女會微電影 女主角

我的心機12週年微電影《我們的小心機》女主角

樂客旅行社微電影 女主角

公視微電影 《MIMI&LALA》女主角

■廣告

茶裏王廣告 女主角

歡樂看機上盒 女主角

施巴5 5超完美保濕護衛系列 女主角

遲緩兒公益基金 女主角

晶碩光學活動宣傳廣告 女主角

■MV

向蕙玲〈女人心事〉女主角

顏婉如影片自我介紹

採訪、撰稿:田育志

編輯:薰鮭魚

攝影:楊雅晴


#顏婉如#表演#影視新鮮人#新人#新演員#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