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影視新鮮人
2019/03/04

影視新鮮人|演員 蔡學文

幼幼班到國小畢業,從不缺席任何一場話劇演出,自小就享受在舞台上唱唱跳跳;長大了,則期許自己成為更受人注目而得到喝采的表演者,他是演員——蔡學文。

回憶起人生第一場印象深刻的表演,是三歲那年,就站在花蓮郊外的一顆大石頭上,盡情地為台下路過的遊客叔叔、阿姨們,跳起當年紅遍大街小巷的《銼冰進行曲》,大人們也跟著他一起忘情搖擺。

為什麼那麼喜歡表演?或許是天生好動又樂天,也或許根本沒有特別為什麼,就是喜歡表演。

「我從來沒有害怕站上舞台,因為我知道舞台是讓我快樂並得到成就感的地方。」

還記得國小三年級時,某天,家中的搖控器掌管大臣爸爸突然轉到金馬獎的轉播,那是蔡學文第一次認識金馬獎。當時雖懵懂,但盯著每個採訪畫面、每位神采奕奕的演員,那台真空管電視機就像被施了魔法般,深深吸引著蔡學文。

那時,媽媽向好奇的他解釋:「這是一個只有很厲害、很有成就的演員才能參加的頒獎典禮。」這番話讓蔡學文直覺萌生了「要成為很厲害的明星」的願望,「我站起來擋住電視,在全家人面前,大聲宣示,總有一天一定要站在金馬獎上!」

相信每個追夢的人都有過類似經驗:在人生某些時刻,我們突然有了無法言語的勇氣,只是奮不顧身、傻傻地相信,相信有個夢想可以為我們所有,相信光是這個夢想的存在,就能帶給我們滿足與快樂,這樣的力量好可愛,不是嗎?

一路上,蔡學文帶著他的執拗與樂天學習。大學選擇攻讀心理系,為的是加深自我了解,並為未來的表演工作建立基礎。服役期間,在心理衛生中心接觸了百位形形色色不同背景的同袍,這些人坐在他的斜對角,吐露難以開口的困擾。蔡學文對這些信任與經歷充滿感激,將這些故事、觀點視為難能可貴的人生養分。

退伍後,蔡學文迎來好多人生的第一次。在「北村家」得到第一份工作、終於上了第一次的表演課、第一次完全放開玩表演、第一次勇敢面對自己在表演中的不足,繼小時候那個奇幻的金馬獎之夜,更多的冒險在23歲展開。

為了心愛的表演,他一邊工作一邊利用時間執行自己的「演員實現計劃」,獨自跑遍大台北試鏡、接案,參與大大小小的學生製作、廣告、電視等演出,陸續也遇到一些不錯的演出機會,甚至還參與了日本觀光局2017年秋季形象廣告的演出。

能因表演工作而接觸更多與自己生活舒適圈不同面向的人事物,是非常幸運且幸福的事,彷彿搭乘一艘汪洋中的大船,四處去各個島嶼、國度探險,這些都是生命經驗中最珍貴的寶藏。」他自信地說。

對於未來,蔡學文自我期許能保持對表演的熱情,持續在表演路上挖掘更多未知的自己,並藉由每次的表演堆疊成長。不論接演任何類型的戲劇或角色,都要一直帶給觀眾不同的感動與娛樂享受。

拍攝當天,蔡學文的姊姊透過訊息細心提醒他哪個角度好看、哪個角度臉太長要避免。他好笑又驕傲地提到:「每次作品出來後,我媽就是我第一個觀眾,我總是優先拿給我媽看,她會很認真地好好看完每個作品,不厭其煩跟我說哪裡好、哪裡不好,我媽是我另類的戲劇表演指導。」

我們終於知道,蔡學文為什麼能有這樣坦蕩、健康的心態,家人的支持與監督就是他在表演路上最大的後盾和心靈雞湯。

「我是學文,希望不久後的未來,能有越來越多表演作品和大家分享,謝謝你花時間認識我!」

|演出經歷|

電視劇

2019    《日據時代的十種生存法則》

2018    《翻牆的記憶》

2017    《夢裏的一千道牆》

廣告

2019    Jello《JelloChat》-《聊天》篇

2018    統一茶裏王濃韻 -《開會》篇

2018    統一茶裏王濃韻 -《烤肉》篇

2018    Garena《傳說對決》-《二週年慶》

2017    日本觀光局中部地區觀光形象廣告 -《大學生》篇

2017    iCan狂暴之翼 -《跨服》篇

2016    3M防瞞水洗枕 -《過敏》篇 

MV

2018    韋禮安&陳嘉樺 《Anytime is happy time》

更多作品集連結...


撰稿:蔡學文、邱暐清

編輯:薰鮭魚

攝影:楊雅晴、路少熙

梳化:王君慈



#翻牆的記憶#蔡學文#影視新鮮人#拍手Clappin#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