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金馬
2018/11/18

金馬55│張藝謀:拍電影就是要發揮工匠精神,在細節上一絲不苟

相信不論是否有關注華語電影,對於「張藝謀」三個字一定不陌生,他是華語世界最有名的導演之一,也是中國第五代導演的代表人物之一,執導過包括《大紅燈籠高高掛》、《英雄》、《十面埋伏》、《長城》等國際作品,獲得無數海外電影獎項肯定,這回首度入圍金馬便獲得最佳導演殊榮,除了感謝金馬,張藝謀也表示,華語世界有許多優秀的新生代導演相繼出現,勉勵大家一同努力,讓華語電影進入新時代。

「我覺得電影是年輕人的藝術,華語電影的希望在他們身上,但我選擇這個職業,我就會一直幹下去。」

過去,張藝謀的作品多以濃郁的電影色彩著稱,新作品《影》則以中國水墨畫的黑與白勾勒世界觀。張藝謀笑稱,這是給大家一個驚喜。談及創作理念,張藝謀表示,古裝題材是華語電影的一大主題,要如何從中創造新意,是最困難的環節。

《影》著重探討人心,而人心正是「非黑即白」,加上華語電影一直有「水墨情節」,卻沒有正式的一部作品以此為主軸,因此,他將兩個概念相結合,成為觀眾眼前的這部作品。

身為資深前輩,張藝謀提醒所有年輕導演,「拍電影就是要發揮工匠精神,在細節上一絲不苟,觀眾才會喜歡,未來才有發展的方向。」他也鼓勵大家要堅持,自己也是到了37歲才有第一部執導作品,只有立定志向,努力前行,才能創造希望。

撰稿:Fatty Yao

攝影:楊雅晴


#電影#電影導演#導演#張藝謀#影#金馬55#金馬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