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手傳媒
專欄
2018/05/27

成長這條路,痛著也要走完│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

有時候,看電影變成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你不知道你在這兩小時內,會被哪一句台詞、哪一個畫面、哪一個相較劇情主軸較為分枝的情節扒得你在銀幕面前赤裸而不能自己。有時候,我甚至會為了這樣的刺激感去看電影。

更詭異的是,最近面臨到「不小心選中某些片子把自己敲得支離破碎,然後再慢慢一片片把自己撿起來,組完變得更強壯一點」。

《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中,我最喜歡的一場戲,是當男主角Greg發現Rachel放棄治療並消極等死之後,兩人爭吵。定鏡、一鏡到底,完美紀錄演員真實的表演。 我相信導演在剪接的時候,絕對是捨不得剪這場戲的,情緒起伏順得非常美。從他們青澀的口中說出來的是大人也不願面對的痛,正因從他們口中說出,更令人痛心。

我覺得殘忍。這部電影用少年懞懂的年紀來講述生死,將生死刻劃地如此浪漫又殘忍:一個沒自信的少年、一個夥伴與一個正值燦爛卻即將殞落的少女。

我苦於沒有人答應的疑問:為何要一個青少年面臨生死之大哉問?不禁觀望自己現在面臨的人生未嘗不是如此?總是投射情感於電影中的角色,其實是在角色中看到了自己。最近人生所面臨到的一切,在這部電影裡看到了縮影。而電影,作為一種信仰,我真心相信如同電影所說,一切終將發生,我也會如此,就叫人心安一些了。

對照一年前的今天的我正在煩惱的問題與一年後的我所面臨到的問題,深深感慨。這是一種似遠似近的感受,遠是因一年的時間中,經歷了哪些而劇烈成長,近是因為現在自己的某些樣子是因為一年前所做的某些抉擇而形成。好像當時遇到了一些叉路,而現在所走的這一條路,都是由一年前的岔路之一的岔路之一的岔路。

放了一陣子的這段文字,我放棄了,因為太痛苦了。在生活中,因為面對家人的死亡邊境,我也因死亡大哉問而努力想盡道理讓自己達成平衡與平靜的狀態,而看到這部片,似乎又要重新用文字記錄下快速思考的軌跡。

先暫時停留在這裡吧,只好告訴自己:不管想到哪裡,人們總是要找到方法讓自己平靜。不管現在遇到的是什麼問題,面對死亡大哉問,我停留在這樣的狀態。

 

文、插畫:胡說影評  用生活軌跡說故事


#電影#mood#movie#影評#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